029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029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植物人往生的故事

昨天有人问到:“我给他助念,他已经昏迷啦!我讲给他听,他能不能听到啊?他能不能听懂啊?我给他念佛有没有效果啊?”


绝对有效果!绝对能听到!那个时候,你千万不要讲对不起他的话,他听得很清楚,“某某人,我死了,你还在讲我的坏话!你太对不住我了!”那个时候要讲好话安慰他的心,他会听得很清楚。


还有一个例子,上人(慧净法师)的表姐夫,他一辈子专门教书,根本没有宗教信仰,也没有时间来研究宗教。他做了三十几年的教师,一直到六十二岁去 世。这三十几年,他在教育界受到四十几次嘉奖,二十五次立功,还受到台湾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可以想象他在教育方面的成绩。同时,他对师生非常的关爱,付出 了全部的心力。到他六十三岁那年,他们学校一百周年校庆,他就要做很多工作来安排校庆的事务,结果很劳累,当下心肌梗塞,人一下就死过去了,脸上就青了、 黑了,送到医院急救。他女儿过来,一声惊呼“爸——”,奇迹出现,心脏恢复了跳动,但是不能讲话,成了植物人。

他家里的人想尽一切办法救他,他太太忽然想到:“哎呀!我还有一个表弟是做法师的,大概他有办法。”就把师父请来了。她以为师父有什么神通,有什么 其他高明的办法。师父来了之后,一看状况,就给他念佛。因为他的病很重,住在加护病房,每天可以进去看三次,每次是半个小时的时间。这半个小时,十五分钟 的时间让他的家属跟他讲话:“爸爸呀!我们很爱你,你要活过来呀!”他的太太就给他梳头,“哎呀!你很喜欢梳头,我来给你梳,很漂亮!”(他一辈子没信过 佛)。那么,后面十五分钟呢,师父就带他们一家人很虔诚地念佛,念十五分钟。

病人一直没有醒过来。经过多长时间呢?经过四十三天。


第四十三天,他的三女儿(平常也不信佛),因为要救她的爸爸(她们很孝顺),人家有道场要做佛事,说:“某某人,你来吧!在这里做一场佛事,可能对 你爸爸有帮助。”她就去了,到那里念佛,念到中午十一点的时候,就见到一个景象:见到她的爸爸坐在一大朵莲花上,非常的庄严,从半空中飘然而下,脸上是满 足的神情,对她微微一笑。但是有一点奇特在哪里呢?他爸爸是光头,像出家人一样,剃着很光的光头,而且穿的衣服是出家人的袈裟,斜披的袈裟。他女儿根本就 没有宗教的概念,见到这个现象,也不觉得这是瑞相,是好事。这时,她接到一个电话,“爸爸不行了,你赶紧回来。”(同一时间,她爸爸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所 以,她就非常悲伤地说:“我爸爸要死了。”她很悲伤。

当时,这个道场里边有位西藏的喇嘛,中午吃饭的时候,见她急匆匆地要离开,就问她:“你怎么不留下吃饭呀?”


人家就替她回答说:“她爸爸病危,她急着赶回去。”

喇嘛安慰她说:“你不必伤心,你爸爸现在跟佛祖在一起。我们今天在这里,是做得最成功的一场法事。”

不过,做法事时,喇嘛是在那里念咒,她不会念咒,因为她没学佛,什么都不会,人家念咒的时候呢,她就在那里念阿弥陀佛。大概十一点钟看到这个景象。

这个景象充分说明她爸爸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因为她爸爸一辈子都不信佛,头发都是梳得很亮,西装穿得笔挺,怎么可能说女儿见到爸爸居然是这么一个出家的形象?而且穿着袈裟坐着莲花放光而来?


慧净法师解释说,其实这四十三天,他在医院的加护病房里,那等于是闭关的关房,因为慧净法师对他开示说:“某某人,你现在是深度的昏迷,也就是死亡 的前期。如果能够好得过来,固然很好;如果好不过来,就要死掉了。你平时有没有宗教信仰暂且不管,如果没有死后的世界,那就罢了;如果有的话,岂不是就要 去六道轮回了?你是有智慧的人,你应该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一定不会抛弃你的,一定不会嫌弃你的。”就这样跟他讲,讲完之后就给他念佛,每次念 十五分钟,三次共四十五分钟。平时也放一台念佛机在床边,一天二十四小时播放佛号。


我们可以想象,他之所以能这样庄严地往生,是因为这段时间他听到开示之后,觉得“哎,这是有道理的”,他就来念佛。


旁观的人看起来觉得“他根本就是一个死人嘛,躺在那个地方,不会讲话,动都不能动,喊他,他也听不到,跟他讲话,他也不能答应……”但是他的心很清楚。

这是一般人的状况了。

何况我们念佛的人,我们平时念佛,还不至于出现他那个状况,会比他好得多。因为我们到那个时候,阿弥陀佛一定会现前来接引我们。所以,内心里面是平安、喜乐,清清爽爽地随着阿弥陀佛到极乐世界去。


不念佛死时状况

大家想知道死时的状况吗?不念佛的人要死的时候,天昏地暗,阎罗王、大鬼小鬼拿着钢叉,拿着刀,拿着锁……刀光剑影、遮天蔽日地来把他牵向地狱。


那么念佛的人呢,这个时候一片祥和,旁人看我们大气喘小气、大眼翻小眼,其实我们的神识已经看到阿弥陀佛来迎接了:哎呀!一片佛光,观世音菩萨、大 势至菩萨,浩浩荡荡、无量无边,空中奏着美妙的天乐,天上飘下种种妙莲花,有种种微妙的香味弥漫在虚空当中。菩萨圣众手拿宝莲花来到我们面前,我们日思夜 想的阿弥陀佛终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放大光明,加持我们。他跟我们说:“善男子,你一向念佛,我来接你!”说完宝手一招,我们忽——一下升上莲花宝台,那 个时候,我们高兴得不得了!亲睹佛颜,欢喜礼拜,我们的头一磕下去——善导大师有两句话,形容我们往生的容易和殊胜,他说:

低头礼佛在此界,举头已到弥陀国。

我们低头礼佛的时候,还在娑婆世界;抬头一看,已经到极乐世界了,就这么快,就这么容易。

所以,我们平时只要一向专念,不必担心临终没有正念,我们是很清楚、很明朗,见到自己随着圣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三点都不成为难关

我们再来复习一遍。

第一点,“多善根”——念佛就是多善根。

大家能不能做得到?

(众答)能!

大家还担心不担心没有多善根?

(众答)不会!

你如果担心,还是念佛,只要念佛就是多善根了。

第二点,“一心不乱”——专就是一心不乱。专心就是一心,专念就是不乱。

大家能不能做得到?

(众答)能!

这个“一心不乱”做得到,能做到!

第三点,我们只要专修念佛,一心不乱地念佛。

临终的时候佛会不会来接引我们?

(众答)会!

佛来接引我们,我们会不会颠倒?

(众答)不会!

不会的啦!绝对会往生啊!


所以,这三点都不成为难关。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念阿弥陀佛,就会越念越欢喜。好啊!念佛就是多善根,我现在念佛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专就是一心不乱,我专,还专。这样临终的时候,佛一定会来迎接我,命终的时候呢,我就心不颠倒。很自然的。

这样的话,《阿弥陀经》这一段经文就很简单、很明了,一点都不难。



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收听历史的文章

扫下面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029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