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02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三、怎样保证“心不颠倒”

关于《阿弥陀经》这一段,我们已经说明:

第一点,专念弥陀名号就是多善根、多福德;

第二点,专念弥陀名号就是“一心不乱”。


这两关我们都过了,等于压在心上的两块大石头都搬掉了。好啊,我们可以歇歇气了。来,让我们扩扩胸,舒展舒展。“唉呀!一心不乱这块大石头,一直压 在心上,快憋闷死了,今天终于把它掀掉了,好畅快!”好,我们轻松轻松,我们现在有劲了,乘胜追击,再来攻克第三个难关,怎样保证“心不颠倒”?


你看,前面两关解决了,“念佛就是多善根,好了,够了,我就专念佛。还要一心不乱哪,还有一个难题……噢!只要一心专念,就是一心不乱,我也能做 到。但是师父啊,我还有一点困难,万一临终的时候昏迷啦,提不起正念啦,忘记啦,我念不出佛号来……那个时候怎么办?因为《阿弥陀经》讲‘心不颠倒’,我 们怎样才能保证‘心不颠倒’呢?”

有办法!一点都不难。


1、破除误解

误解之一

其实啊,我们担心的状况根本不存在,也就是根本不可能发生,是这一段经文被我们误解了,才有了担心。如果能正确理解,我们就不会担心。怎么误解呢?


第一个误解。一般人都认为:“不管平时念多少佛,如果临终一刻没有念佛的话,那平时念的也白念,所以必须临终能念得出佛,佛才来接引,才能往生。”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临终没念佛就不能往生,是指平时不念佛、不求往生的人,他现在已经要命终了,这个时候再不念佛的话,就没有机会了,就要命终去轮回去了,所以才说 “临终念佛”。像《观经》下辈三品的人就是这样,临终念一声佛、十声佛往生了。《观经》的意思是说:即使一生造作众恶,直到临终才遇到念佛的人,才念那么 十声、一声,都被佛接引,都往生;何况平时念佛的人,那往生更不是问题。所以善导大师才说“专修念佛是往生正定之业,十即十生”,并不是说一切人都要临终 念得出佛才能往生。

以净土三经来说,说的都是一辈子的念佛,不过表达的侧重点不一样。《无量寿经》“乃至十念”、“一向专念”是总纲,总原则,总要求,是上包一辈子的 念佛,下含临终十声一声的念佛;《观经》下三品讲的是临终念佛的状况,并以此涵盖一生的念佛;《阿弥陀经》若一日到若七日,讲的就是平生念佛的状况,并以 此涵盖临终的念佛,也就是遇到这个法门还有一天的寿命就念一天佛,还有七天的寿命就念七天佛,随寿命长短,一辈子念佛的意思。关于这一点,我们下面还会专 门研讨。


这个平时“若一日、七日,执持名号,一心不乱”,也就是信愿坚固专修念佛的人,这个人怎么样?他也会死啊!他是个一生念佛的人,现在临命终了,怎么样?接着底下经文就说了:


其人临命终时,

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

平生念佛,临终佛与圣众自然现前,这个时候不管他有念佛没念佛,佛与圣众都来现前,所以经文并没有说临终的时候还要再念佛,只说:“其人临命终时, 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其人”就是指平生专修念佛的人,因为他平时念佛,求愿往生,平时已经种下了因,这个时候果就显现了。所以认为“虽然平 生念佛,临终也一定要念得出佛,不然佛就不来接引,不能往生。”很显然是对经文的误解。


误解之二

再来,第二个误解,认为自己要有能力保证命终“心不颠倒”,不然不能往生。这也是误解。因为根据《阿弥陀经》的经文,命终之时“心不颠倒”是佛力保 证的,是平生专修念佛,临终佛圣自然来迎。佛一来迎,慈悲愿力加持我们,自然让我们心中住于正念,心不颠倒,随佛往生。所以接下来经文说:

是人终时,心不颠倒,


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那么,佛一显现的时候呢,这个人见到佛了,一口气叹下来,命终了。这个时候,刹那之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经文直接说,这个人命终的时候是“心不颠倒”的,没有说还要做任何的努力;这也是佛来迎接加持的结果,不是我们凡夫自己的功夫。


玄奘大师翻译的《阿弥陀经》说:

慈悲加佑,

令心不乱。

“心不乱”就是“心不颠倒”。不是我们自己有能力心不乱,是阿弥陀佛“慈悲加佑”我们,令我们心不乱。临死的时候,人很苦恼,四大分离的苦恼、家眷 分离的苦恼、身体要抛弃的苦恼,过去所有的一切业力翻现出来……种种的苦恼。阿弥陀佛才安慰我们说:“我放大光明,这个时候一定来迎接你,来安慰你”,让 我们能够安稳。在我们临终阿弥陀佛放大光明来迎接我们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业障、所有的苦恼不安,当下变得清凉,内心就很安乐、欢喜。所以才说:“慈悲加 佑,令心不乱。”佛的慈悲心、佛的誓愿功德加持我们、护佑我们,让我们的心能够安定。不是我们自己有力量达到心不颠倒——不是我们自己先有力量心不颠倒, 佛才来接我们。


大家要听好哦!不是我们自己先能够心不颠倒,佛才来接,是我们平时念佛,佛一定来接我们。佛来接我们,我们才心不颠倒。这个要明白!



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收听历史的文章

扫下面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02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心不颠倒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