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一心不乱

017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一心不乱




二、怎样才是“一心不乱”

两种解释

接下来,《阿弥陀经》说:“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一心不乱”四个字,是第二关,往往让我们很多净土的修学者望而生畏,望而却步,“哎呀!一心不乱,做不到啊!”甚至最终放弃净土法门。

虽然说念佛是多善根,但如果说必须达到禅定一心的功夫才能往生的话,那么,这样的多善根还是不容易。

“一心不乱”,有两种解释。依圣道门的解释,就很难了。禅定的一心不乱、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你梦都梦不着。事一心不乱是阿罗汉的境界,理一心不乱是登地菩萨的境界,我们做不到啊!


净土宗的解释“一心不乱”就是“专心念佛不杂乱”。“一心”就是专心,“不乱”就是不杂乱,不杂行杂修。这样的解释就是“易行”,很容易做得到。


净土门别有规矩

为什么出现这两种不同的解释呢?那是因为立场、观念不一样。

按圣道门的观念,“如果不能够降伏烦恼,进而断除烦恼,要出离生死轮回是不可能的”。以这样的观点,对“一心不乱”的解释,必然会说“一心不乱就是 禅定清净,降伏烦恼”等等。如果这样的话,净土法门就不是“易行道”,也就不能叫做“特别法门”,跟一般法门就没有区别了。印光大师说:这是以通途的教 理、一般的自力修行、以戒定慧的修行方法来衡量净土法门,这个叫“以横超法做竖出之用”,净土法门本来是以佛的愿力横超三界,结果变成自力修行,一步一步 地往上爬,像圣道法门修行一样,这个就大错特错了,这是受一般自力修行法门观念的影响。

来到净土法门之内,应该放下原来修行的观念,按照净土门的规矩,按照净土宗祖师的传承来解释、来理解才正确。


1、由道理推论

凡夫一定做得到

本来《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特别为我们凡夫所讲的,是易行安乐之法。既然是为我们这样的众生所讲,就一定是我们能够做得到的。如果“一心不乱”是 那么艰难、那么高深的功夫境界,五浊恶世的凡夫都做不到,那么释迦牟尼佛讲这个法门就没有意义,所谓“三根普被,利钝咸收”就成了一句空话。


龙树菩萨《易行品》说:念佛法门是易行的法门、安乐的法门、必定的法门。我们很多人念佛,念得很苦,念得很不容易,觉得往生不定,没有把握,这就不是念佛法门的特色。


有的莲友跟我讲:“师父,我经常参加打佛七。”

我问:“好啊,参加过几次?”

“我全国各地参加十几次了,就是想得到一心不乱。”

“哎呀,难得啊!怎么样?”

“没有得到啊!”

“没有得到?总得到了一点点吧?”

“一点点也没得到!”

“一点也没得到?那旁人呢?”

“我在私下悄悄问了很多人,一个都没得到。老张你得到一心不乱了吗?没有。老李?没有。”

他到处参加打佛七,四川有打,就跑四川;福建有打,就跑福建。全国走遍了,他所访问的人,没有一个人得到一心不乱。


释迦牟尼佛讲法,契理契机,他为五浊恶世众生所讲的法门,居然全国走遍了,没一个人做得到,这个就是不契机啦!不是佛说法不契机,是有人把“一心不乱”给解释错误了、偏了,我们听了就觉得难了、做不到了。


搭桥喻

净土法门是“易行道”,容易在哪里呢?就容易在有阿弥陀佛的大誓愿力可以依凭。阿弥陀佛的大愿力正是这一条“念佛往生愿”的愿力。所以念佛一定是容 易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如果《阿弥陀经》里“执持名号一心不乱”一定要解释为如何深入禅定不起妄念的话,那也就自然不容易。

各位,阿弥陀佛为我们设定的往生方法,是难的好呢,还是容易的好,你们说?

(众答)容易的好!


那肯定是容易的好啦!容易我们才能做得到,才会有安乐;如果难的话,我们做不到,就苦恼了。阿弥陀佛了解我们的心思,他是同体大悲,以我们的苦恼为 苦恼,以我们的安乐为安乐。经中说“众生苦恼我苦恼,众生安乐我安乐”。他不会因为众生罪业重,又很懈怠,就要故意弄一个艰难的方法来治治他,让他修得死 去活来,然后才度他。反而会事先了解我们的状况,预先为我们准备,说:“五浊恶世众生,愚痴无明,罪恶深重,懈怠放逸,完全不能修行,我要用一个最简单的 方法,很容易地把你们度起来。”


宇宙法界之内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得生西方极乐世界。


比如说,这里有一条河,很宽。河东穷,河西富。河东的人想到河西去,但没有桥,水又急,下水过河的人个个都被淹死。有一个人发了慈悲心,建一座大 桥,方便人员车辆畅通无阻。他既然是从慈悲心出发,所以考虑的都很周全,任何老人、小孩,甚至残疾人都可以很方便地上桥,任何车辆都可以很自然地开上桥, 很顺利地过去。不可能在桥头弄得很难上来,更不可能在桥中间又设一道高墙,拦腰隔断。


六字名号就是从娑婆世界到达极乐世界的桥梁。阿弥陀佛就是建桥的人,释迦牟尼佛就是站在桥头喊我们上来的人。我们只要空着手走过来,顺脚步就踏得上 去,很简单、很容易。不管什么人,只要他口称南无阿弥陀佛,愿意往生,就会很方便、很容易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有人把“一心不乱”解释得很难,说:“虽 然念佛,如果不达到禅定摒除妄念就不能往生。”那等于是在这座大桥当中拦腰又起了一道好几丈的高墙,把所有的人啊、车啊,通通挡住了。释迦牟尼佛说念佛要 “一心不乱”,难道是在名号大桥当中又拦一道墙吗?不可能!对不对?释迦牟尼佛说念佛要“一心不乱”,是要保护我们,怕我们念念又不念了,念念又是杂行杂 修了。所以“一心不乱”等于是名号大桥两边的保护栏杆,保护我们不要掉下去,等于是说:“你要走好啊!留心啊,不要乱了脚步啊!不要离了这座桥啊!”所以 说“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嘱咐我们说:“你念佛要专心啊!不要杂啊,不要乱了主张,丢了念佛唯一一道又去修其他行不通的道啊!”


2、三经对照以明

下面我们就引用有关的经证,来说明“一心不乱”的真意。

(1)《阿弥陀经》

先看《阿弥陀经》。《阿弥陀经》先说:“执持名号”,然后说“一心不乱”,意思就是说,执持名号,应当一心不乱;一心不乱,才是执持名号。


险道火把喻

“执持”两个字都有提手旁,“执”就是抓住不放松,“持”就是相续不间断。比如在黑暗中走险路,拿一支火把照明,四周一片漆黑,只能靠这支火把,必 然我们会小心翼翼,一心一意地把这支火把拿好,直到目的地,不可能马马虎虎,也不可能半路上就随随便便把它扔了。我们这一路拿着火把,就是一心不乱。为什 么?只有这一支火把,我们的生命安全全部靠它,必然是一心一意,再不可能三心二意,所以是“一心”。也不可能半路上放弃,随便乱抓一件别的什么物品,所以 是“不乱”。要是二心了,乱了,随时就要掉到悬崖深坑,所以不敢二心,不敢乱。

“执持名号”,也是这样。名号就是这支火把,信心就是手。善导大师《观经疏》说:“常以净信心手,以持智慧之辉”。弥陀名号就是智慧火炬,要通过三 界六道的黑暗险道,我们只有完全靠定这一句光明名号,从生到死,一路执持,丝毫也不敢舍了去学与我们根机不相应的法门。这样才是执持名号,这样就是一心不 乱。

反过来讲,心不执持,心有旁骛,三心二意,就不是一心。念不相续,念有间断,念佛不专,念念佛,又放一放学学别的,就乱了,就不是不乱了。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历史录音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017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一心不乱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