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科学家的终极梦想是: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佛法其实是最究竟圆满的科学。

因此,你可以说佛陀说法49年,讲述的是全宇宙(十法界)的“科学”,也可以说爱因斯坦的老师、量子理论之父——普朗克博士,讲述的是现代人易懂易信的物质的“佛法”。

△科学的脚步在印证佛教的正确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宗教不但不与科学相违,而且每一次的科学新发现都能够验证她的观点,这就是佛教。
——爱因斯坦

01

科学的脚步,在印证佛教的正确

在现代社会,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佛教是封建迷信,信仰佛教的人是被迷住了,有一些不懂佛法的人持这种相当轻率的态度。

但实际上真正有智慧的人,没有人说佛教是迷信的,他们都推崇佛教的博大精深,其中包括很多世界顶级的科学家。

“空间、时间和物质,是人类认识的错觉。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宗教不但不与科学相违,而且每一次的科学新发现都能够验证她的观点,这就是佛教。”说这句话的是世界科学之父,爱因斯坦。

另一位科学家告诉我们:“当下对物质世界的科学研究,由最早的牛顿力学,到量子力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而至以霍金等为代表的弦论,科学的脚步仿佛在印证佛教的正确。”

科学的脚步在印证佛教的正确,世界顶级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潘宗光教授,这位伦敦大学毕业的科学博士,在世界顶级科学界探索研究数十年,面对媒体作出以上的论述。

 

图|寂静法师对话潘宗光教授

也正因如此,让这位两度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提名为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成绩斐然的科学家、教育家,虔诚皈依佛陀,成为一名精进修行的念佛人,而这位顶级科学家的终极梦想是: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量子力学一直是物理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是世界尖端的科学研究范畴。世界著名的量子力学家马克斯·普朗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和爱因斯坦并称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两大物理学家。

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一生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终其一生的研究,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我对原子的研究最后的结论是——世界上根本没有物质这个东西,物质是由快速振动的量子组成!”

他进而剖析说:“所有物质都是来源于一股令原子运动和维持紧密一体的力量,我们必须认定这个力量的背后是意识和心智,心识是一切物质的基础。”

世界上没有物质,只有心的振动、觉性的频率!

这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发现!而这与三千年前佛陀的论述不谋而合:“一切法从心想生”,“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马克斯·普朗克

所有物质都是来源于一股令原子运动和维持紧密一体的力量,我们必须认定这个力量的背后是意识和心智,心识是一切物质的基础。——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马克斯·普朗克

02

这一点,动摇了唯物主义的基础

在二十世纪,唯物主义把物质说成是唯一真正的实在,一度占据社会的主流地位。

传统物理学一直认为: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电子、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后来又发现了更小的粒子:夸克。

以为物质世界是由一个个小粒子组成的,都是实体。基本粒子也被分析得越来越小,世界就由它们堆积而成。

但是尖端科学的量子力学家却发现,这些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再分下去就没有了,变成没有任何实体的东西。

佛法、科学,其实只是两个名相,因此,你可以说佛陀说法49年,讲述的是全宇宙(十法界)的“科学”,也可以说爱因斯坦的老师、量子理论之父——普朗克博士,讲述的是现代人易懂易信的物质的“佛法”。

当量子理论诞生之后,科学和佛学在我们这个时代微妙地会和,它们心心相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只留下我们这些心随境转的凡夫俗子,还在情绪起伏的妄觉中分别不休。

在二十世纪的后期,物理学的另一个前沿领域,以霍金为代表的弦论使我们对宇宙与物质的认识又进了一步。

弦论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自然界的基本单元,如电子、光子、中微子和夸克等等,看起来像粒子,实际上都是很小很小的一维的弦的不同振动模式。

简言之,如果把宇宙看作是由宇宙弦组成的大海,那么基本粒子就像是水中的泡沫,它们不断在产生,也不断在湮灭。我们现实的物质世界,其实是宇宙弦演奏的一曲壮丽的交响乐!

过去人们认为组成客观世界的基本粒子都是物质实体,在弦论之中,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都是宇宙弦上的各种“音符”。

多种多样的物质世界,真的成了《金刚经》所说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物理学至此已进入了“自性本空”的境界!物理学走到这一步,已经非常清晰地把佛学所说的宇宙本质表达出来了。从原来的实体到后来不是实体,而是一种波、振动、能量,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东西。

这一论点,可以说,彻底动摇了二十世纪以来作为主流认识论——“唯物主义”的基础。

▲朱清时

当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
——物理学家和教育家朱清时

03

佛教与科学,殊途同归

科学界一直都在探索认识宇宙,但花了两千多年的时间,才演变成今天的样子。结果却突然发现,跟佛学大师通过禅定,在两千多年前认识的宇宙本质基本是一致的,就是缘起性空。

所以,中科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大校长、南方科大校长,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朱清时先生,在他的讲座《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中留下这句至理名言:“当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

佛教的本质并非宗教,而是至善圆满的教育,释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讲经说法,所说的也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科学则是根据研究与实验了解宇宙。所以,佛教与科学是殊途同归的。

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进步,有越来越多的前沿科学的研究表明,传统佛法与现代科学不仅没有冲突,而且高度吻合,现代科学正在印证佛陀在三千年前的讲法。

大到宇宙的形成、太阳系及银河系的构造,小到寄生虫、微生物的观察;甚至相对论、量子力学等尖端科学等,无一不在证明佛教的真实性,佛教与科学是彻底相容的,科学的脚步在印证佛教的正确!

附着:

念佛所得到的利益及功德有多大,知道后惊呆了!

天灾人祸随时发生,难以预料令人不安。若常念佛,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平安免难,念佛一声罪灭河沙!礼佛一拜福增无量!

贫穷念佛,能逢贵人相扶获得温饱;病人念佛,能够辅助医药早日康复。

念佛功德无边,凡欲求子嗣、延寿命、愈疾病、解灾难、取功名、安家宅、谋职业、益资财、化解冤结、超度先亡、只管念佛,无不灵验;不但自己蒙福,亦使家人受惠。

念佛之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放大光明,日夜守护,菩萨相随,天神拥护;现世安稳利乐,临终往生净土。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

《增一阿含经》言:

四事供养阎浮提一切众生,若有称佛名号,如构牛乳倾,功德过上,不可思议。(注:四事是指衣服、饮食、卧具、医药。)

 

《大智度论》云:

譬如有人,初生堕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满中七宝,奉施于佛;不如有人,于后恶世,一声称念,阿弥陀佛,其福胜彼。

 

《大悲经》言:

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穷尽。

《观经》言:

“诸佛如来是法界身,遍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

《涅槃经》言:

佛告大王:假令开大库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称佛一口,功德过前,不可较量。

 

《楞伽经》云:

“十万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所有法报佛,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般舟三昧经》说云:

佛言:若人专行此念弥陀三昧者:常得一切诸天及四天大王、龙神八部,随逐影护,爱乐相见;永无诸恶鬼神、灾障厄难,横加恼乱。

 

《华严经》十六卷云:

“宁受地狱苦,得闻诸佛名。不受无量乐,而不闻佛名。所以在往昔,无数劫受苦,流转生死中,不闻佛名故。”“闻佛名生信,则是世间塔”。

 

《宝积经》云:

“如是称念南无佛者,语业不空,如是语业,名执火炬,能烧烦恼。若复有人得闻如来及佛名号,离诸黑喑,与彼众生为涅磐因”。佛陀诚言,念佛之妙!

 

《十往生经》说云:

佛告山海慧菩萨及以阿难:若有人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我从今以去,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日夜常得安稳此即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言:

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

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

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

而说偈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弥字一切诸菩萨,陀字八万诸圣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舍利弗,若有众生,闻说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欢喜踊跃,至心称念,深信不懈,于现在身,受无比乐。

或转贫贱,获得富贵。或得果免宿业所追病患之苦。或转短命,得寿延长。或怨家无恨。得子孙繁荣,身心安乐,如意满足。如是功德,不可称计。

省庵大师云:一句弥陀,是斩群邪之宝剑。一句弥陀,是破地狱之猛将。一句弥陀,是照黑暗之明灯。一句弥陀,是渡苦海之慈航。一句弥陀,是出轮回之径路。一句弥陀,是脱生死之良方。一句弥陀,是成佛仙之秘诀。一句弥陀,是换骨髓之神丹。

钟离瑾,是会稽人。母亲任夫人,精修净土,临终时,劝勉钟修净业。钟从此感奋,每天实行利益众生的事二十件。后来在浙西做官,与慈云式公谈论往生的法要后,清修更坚定。任夫人过去有栴檀佛像,常顶在头上绕佛,所以当钟对佛像瞻礼时,像的眉间忽然迸出几粒舍利子。不久,钟掌管开封府,正在半夜,忽然起来,对家人说:“夫人告诉我,往生日期到了。”

随即盘坐往生了。前一天,全家梦到钟在青莲华上,有天乐围绕,向西方飞去。

钟的儿子景融,官任朝请大夫,常诵读《观无量寿佛经》,修念佛三昧。

后来放弃官职,在仪真东园旁边搭建茅蓬,曾经说:“识得弥陀,弥陀弥陀。不识弥陀,奈何奈何?不识弥陀,弥陀更在西方外。识得弥陀,弥陀只在自己家。”

有一天晚上,请僧人妙应念诵《普贤行愿品》,上香听完,两手结手印往生了。钟的曾孙名叫松,住在苏州,与宝积实公等,结社念佛。没有病态,忽然端坐,向着西方合掌往生了。

——(《佛祖统纪》)

常熟城南的陈婆,七十多岁,以纺棉纱为业。平时随纺车声念佛,边纺边念,终日佛不离口,如是经历有三十年。有一天,陈婆忽然对孩子说:“儿呀,没见空中的幢幡宝盖吗?”她因而拍手大笑。自己取水沐浴后,便合掌往生了。来观者很多,围得像一堵墙。

叔元赶过去看时,只见陈婆凝然端坐,屋内的香气清芬袭人,并非世间所有。这是顺治十年四月的事。

——《往生集》


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求生净土

敬请常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消灾增福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