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诊心得:只要能睡得好,吃得下,排得顺,且四肢温暖,有这样的生活质量,纵使有病在身,又何妨!

跟诊心得

二个月的跟诊实习在不知不觉中结束,美好的时光总是消逝地如此迅速!在古色古香的中国式建筑里学习,在广阔的庭院中伸展手脚,摘取新鲜的杨桃,在迂回的长廊轻松漫步,观云(佛州的云真是千变万化),看雨,还看航天飞机升空勒!更幸福的是,每天都充满期待的心情来到诊所,满载着收获回到住处。

倪师看诊,时而耐心的安抚被西医病名吓得惊惶失措的患者,时而疾言厉色的批判西药厂带来的祸害,时而诙谐风趣令人破涕而笑,但对有些仍然执迷不悟的病患也不假颜色大声斥喝,种种表相,无非是想要挽回病人康复的信心。倪师常常语重心长的说:「只要对病人有利的我就去做」。每当倪师静默垂眉,用温暖的双手紧紧夹握住病人的手掌,如慈母般的感觉病人的手温,总让我有莫名的感动,好像压到心坎儿里。倪师也常对着病人说:「你的病痛让我来担心,你只要回去开开心心的过日子,人就是要开开心心的嘛!」,说出这句话是要有多大的承担啊!

中医的诊断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倪师将其发挥的淋漓尽致。看诊时往往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告诫病人,西医的仪器检查,除了耗时耗财,让人心力憔悴,最可怕的是,造成了伤害而不觉。正如物理学的“测不准原理”,任何侵入性的探测,都会造成被测一方现状的改变。

倪师常以爱因思坦做比喻,爱因思坦只需要用笔和纸,就能探索宇宙的奥秘。中医的诊断亦如是,凭着病人的神,色,形和其所陈述的证状,就可以推理出身体里面的状况。倪师心中自有一幅图,对人体内部的运作,了然于胸,方子浑然自成。倪师总是不辞辛劳,仔细的为我们分析病案,详述方子里每一味药的用途。也再三嘱咐:「你们要跟着我的思路走」,就是希望能带领我们深入经方的浩瀚领域。

倪师对病的诠释也有独特的见解,只要能睡得好,吃得下,排得顺,且四肢温暖,有这样的生活质量,纵使有病在身,又何妨!所以这儿看得到,和肾癌共存七年的病人,和第四期乳癌共存四年的病人等等。倪师常以百年人瑞为例,若他们的身体让西医去做检查,可能可以套上种种病名,幸运地他们没有受到西医的惊吓和治疗,所以最终他们也不会是因为这些病而死。愈来愈多的西医也开始有这种认知,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证实这样的见解才是正道,那才是人类真正的福祉。

倪师以觉者的智慧,菩萨的心肠,金刚的威猛,让经方的原貌重现,让正统中医扬眉吐气,在世界立足。对我们,倪师更全心全意倾囊相授,无非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获得经验的传承,且能青出于蓝,帮助更多无助的病人使他们身心免受折磨。我期待自己在医术上努力不懈怠,并以师志为己志,为中医尽一分心力!

诚心感谢老师给我来佛州跟诊的机会,对这里的一切我心存感恩,万般心绪无法表达,再次谢谢老师!也谢谢各位师兄师姊们无私的经验分享!

跟诊美国加州开业中医师蔡医师敬上

老师评语:

蔡医师是目前在美国加州的开业中医师,行医多年,是位不可多得的良医,对病人是既有爱心又有耐心,以救人第一为己任,试问心中有佛的医师世上有多少呢?有幸的是就我所知,我的学生之中就有好几位是如此,我会将这几位未来经方派的佛医交给大家,他们笃信佛教,经方又来自佛教,本来就是佛教医学,我将此慈悲医学传授给他们,正是适得其所,我也于有荣焉能够站在佛教与经方医学之间,做此传承工作,这几位学员,未来必是名满天下的至圣佛医,我只是一位微不足道的中间传法人,此生有幸能将经方医学回归于佛教,已经足矣,但愿我佛慈悲,广开善门,让在世众生都能得到无病痛的生活,每每于半夜读书时刻,念及于此,不禁内心激荡不已,感谢我佛赐我有此机缘,能够完成这个宏愿,我对于经方的研究就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愿我佛能赐我智慧之法水,让经方能再次完整的出现世上,使亿万众生都能获救,我虽不是佛教徒,但是这机缘却降临到我身上,我也只有尽我之力而为之,笃信将来这些佛医必能造福天下苍生。

汉唐中医倪海厦谨记12/04/2007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