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大头 | 人类最好的运动

健康

1、磕大头对内脏进行调理


1)大家都知道高层住宅都要在楼顶装个水箱,每天用水泵打几个小时水到水箱里,然后五楼以上都是用水箱里的水,这就叫二次供水。为什么要二次供水?因为水泵24小时泵水的话压力太大,容易坏。其实心脏的功能也是同理,心脏就好像是个血泵,而大脑在心脏的上面,大脑是要消耗很多能量的,这些能量都要靠气血输送。而心脏往上泵血时间久了负担就加重,所以睡觉要躺着也是这个道理。磕大头时人的身体基本是平行的,这样心脏只要平行泵血就行了,而平行泵血对心脏来说压力就小多了,这样即锻炼了身体又最大地减轻了心脏的负担。所有的直立式运动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很多运动员都会得心脏病,心脏压力过大是其中原因之一,因为心脏跳动的次数是有限的。

2)磕大头的过程中要反复弯腰收腹再伸展,无形之中,对内脏起到了很好地按摩作用。在五体投地时,身体轻微地和地面接触产生震动,即不损害内脏又起到了按摩作用,增强了内脏功能,其它的运动没有这个功效。3)现在大多数人是胸式呼吸,而在磕大头的过程中又会自然变成腹式呼吸,这样增强了肺脏的功能,加大了吸氧量。

4)整个大磕头动作使腰部得到了充分地运动锻炼,但它因为有双手地支撑作保护,所以不象其他运动如仰卧起坐会使腰部太受力易受到损害,腰部得到了充分锻炼就能补肾。

中医讲肾虚志衰,就是说一个人的肾亏损虚了,志气就会衰退。你看小孩肾气足所以他的理想远大,都是当科学家,文学家等。而老人都只想多活两年就行了,因为肾气不足了,人的志气是和肾紧密相关的。那反过来,一个人志气大的话也能补肾气。在大磕头的过程中如能象佛菩萨那样发大愿,愿所有六道众生离苦得乐,时间久了就能补肾,很多高僧大德七八十岁了还精力特别充沛,这也是原因之一。本人原来身体非常差,这两年就是坚持大磕头和素食,感觉身体比原来好多了,精力也比以前充沛。

图片

2、磕大头能打通经络


1)大磕头时人是由直立到趴下再往前,最后加上前额着地磕头,又站起来周而复始,这样全身的气血都往前冲,又收回来,象海浪冲刷沙滩一样,反复进行冲刷次数多了容易打通全身的经络。打个比方,我们有时洗瓶子时口太小用东西擦洗不到里面,就把瓶子摇来摇去利用水的反复冲刷洗干净瓶子,大磕头的原理也是一样。它的好处在于这种冲刷是缓慢的,只要姿势正确,不会出偏差。但一定要到量,所以要磕到十万个,而且磕大头对高血压有非常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西藏人基本不得高血压跟大磕头有很大关系。

2)磕大头时人体要缩到最小再伸到最长,增强了人的柔韧性。

3)如在地毯上大磕头,双手掌和地毯发生摩擦,产生热量,很容易打通手掌上的六条经络,三条阴经,三条阳经。本人原来手掌没有什么血色,指缘的地方还长有倒刺,但经过两年多时间磕头,手掌比原来好多了,而且冬天也没有那么冷了,这都是经络通了的原因。手上经络通了是什么感觉呢?有时我喝一杯热水,这杯热水的热度可以到手掌上,非常舒服。

我练了两年多大磕头,明显感觉身体内比以前通畅了,其实经络通了有很多好处,对打座有帮助,原来散盘都不能持久,现在单盘可以一个小时,饭量也比原来减少了,但精神却比原来好。为什么?人体生长的最快的阶段是婴儿阶段,因为婴儿是纯阳之体,全身的经络都是通的,那他吸收营养的能力特别好,所以光吃母乳都能长那么快,所以人经络通了之后吸收营养的能力增强了。

3、磕大头能治很多关节病


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膝盖痛这些关节病几乎是现代人的通病。跟过多使用电脑、开车、打牌、吹空调、喝冷饮、吃肉食或者单一的动作做多了有关。而磕大头一次可以同时活动人的全身关节,包括脊柱的所有关节、颈关节,肩关节,腰关节,膝关节,踝关节,手指关节,脚趾关节,而且它这个活动是呈半圆形的,受力非常均匀,而且全面,柔和,使关节即得到了活动又不会太受力损害身体,对现在的很多病如有很好的疗效,而其他所有的运动都做不到一次活动这么多关节。

特别是最后这一下动作,可以很好地牵引后面整个脊柱的关节,脊柱里有很多神经和血管是连通脑部和身体各个内脏,而脊柱得不到运动的话就会僵硬,一僵硬会阻断脑部和内脏的联系产生很多疾病。本人原来也是有很多的不良生活习惯,颈椎、肩周、腰椎、膝盖都有问题,这两年来除了去掉不良生活习惯外,就是练大磕头和素食,这些病都基本得到了控制。

图片

4、磕大头能使容貌变得庄严,形体匀称。


磕大头是全身运动,收腹伸展可减少肚子的赘肉,下跪站立可减少大腿上的赘肉,全身拉直,可以使腰背都挺起来,体态变得匀称。顶礼的对境是佛菩萨,而佛菩萨相貌庄严,如果能诚心和佛菩萨相应,时间久了,容貌也会变得庄严,其实夫妻相、“近墨者黑,近朱者赤”都是同理,男女做都非常好,关键是长期坚持。

5、磕大头增强造血功能


人老先老脚,人直立行走后,膝盖受力加大,膑骨容易磨损。而膑骨里的骨髓参与人体的造血功能,特别是年老者造血功能主要靠骨髓,而每次下跪都会震动膑骨,增强了膝盖的气血流动,使人体造血功能加强了,防止膝盖过早老化。

6、磕大头没有副作用


中医里讲“久坐伤肉”(脾脏和肉相连),“久卧伤皮”(肺脏和皮肤相连),“久立伤骨”(肾脏和骨头相连),“久行伤筋”(肝脏和筋相连),就是说每个姿势久了都会伤到肉、皮、骨、筋进而伤到内脏。我们现在很多的运动都是单一的动作,要不就站、要不就爬、要不就跑,但这些动作做久了,按中医的理论都有副作用,都会伤到某个地方,当然比不运动肯定好。而大磕头是行立坐卧四个姿势全有并且连贯进行,是非常均匀柔和的,没有副作用。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分析,可以说大磕头是设计的非常精巧、圆满的一项运动,我个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其实就从这一个动作也能看出佛法的伟大。

图片

修行

1、磕大头对境是佛菩萨,可以积累很多功德得到加持


我们都知道礼佛的功德是很大的。我想简单用物理学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拽引,是荷兰数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创造的物理学名词,表示两个摆荡系统形成同步化现象。1665年他发现两个摆钟靠的很近时,钟摆的摆动会一致。他试过让两个摆钟的钟摆朝相反的方向摆动,但它们最后还是趋于一致。物理学家相信,拽引现象是两个系统交换微弱能量的结果。它也与共鸣有关,也就是说系统在特定频率下吸收的能量比平常的多。

把这个原理扩大一下,同样可以应用到我们顶礼佛菩萨上,我是一个系统,佛菩萨象是一个系统,经常顶礼就能和佛菩萨同步化,也就是得到了佛菩萨的加持,关键是要在特定频率下才能吸收更多能量,这个特定频率就是信心和恭敬心。

那有人会说那佛像毕竟是佛像,怎么能跟真人比?你看两个物体都能互相拽引,最后趋于一致同步化,何况是人。当然,能对佛顶礼那肯定功德无量,所以,佛在世时为什么那么多人得道开悟,如果用物理学解释就是同步化现象。当然大家也不要灰心,如果你把佛像当成是真的,那也一样能同步化,就能得到加持,关键看你的信心,这个有很多教证我就不阐述了。

当然如果你顶礼的佛像能开光是最好不过了,开光就是请高僧大德先把佛像和佛,先拽引同步化,然后再礼佛,通过佛像和佛同步化,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信心,只有坚持磕头礼佛才能真正的同步化,得到加持。

2、如何磕头才能更好地和佛菩萨同步化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佛是慈悲和智慧圆满的,佛家称之为智悲双运。我们磕头的时候要观想尽虚空六道众生在自己周边和自己在一起磕,而且要把佛菩萨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磕头的同时要观想佛菩萨是如何慈悲的,慢慢自己也能生起慈悲心,这是从慈悲的角度而言,下面从智慧上探讨一下。

图片

松果体

依托人脑百会穴之下,双眉之间,印堂之后深处,西医言松果体,道家言天眼,佛家言识海方。百度搜索有几大功能:

1、松果体是人体的第三只眼睛,能感受光的信号并作出反应。例如,人们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会感到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睡眠减少。反之,遇到细雨连绵的阴霾天气则会情绪低沉、郁郁寡欢、常思睡眠。这一现象都跟松果体有关。

2、松果体是人体生物钟的调控中心。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向中枢神经系统发放时间信号,引发生物钟现象,如人类的睡眠与觉醒。新近发现,人体的智力生物钟以33为周期进行运转,情绪生物钟为28天,体力生物钟为23天。这三大生物钟的调拨也是由松果体来执行的。

3、松果体分泌的激素—褪黑激素能够影响和干预人类的许多神经活动,如睡眠与觉醒、情绪、智力等。

4、松果体能合成GnRH、TRH及8精-氨酸催产素等肽类激素。

5、预感能力,现代生物的松果体都有一定程度的退化,其中人类属于退化较多的一类,自然界中的动物能对自然灾害提前作出反应,而人类通常毫无察觉。眉心一直被当作精神力集中的地方,当人遇厄运时会称“印堂发黑”,不知这些是不是巧合。

可以看出松果体对开发智慧、调节情绪、调整生物钟有很大帮助,而松果体深藏脑内得不到锻炼,而磕大头时正好前额着地,通过震动刺激松果体,开发它的潜能。

为什么说心诚则灵?你没有信心,怎么能和佛菩萨同步化,你不诚怎么能用力磕头,那不用心磕怎么能震动松果体,怎么能开智慧。当然开智慧有很多方法,这里只讲磕头的作用。

3、磕大头可以帮助积资净障


积累资粮、净除障碍是每个修行人都必须的。礼佛积累功德前面通过拽引现象的分析已经阐述,当然积累资粮还有很多方法。磕头时要观想尽虚空六道众生在自己周边,依靠佛法僧三宝的加持消除自己和六道众生身、语、意三门业障,这样即练到了观想,又起到净障的作用,有人会问观想还能消业障?能,因为万法唯识,即然唯识就能通过观想消业障,关键看你的心诚不诚,消业障的前提是持戒。当然,消业障还有很多的好方法。

图片

4、磕大头容易消除违缘


个人体会违缘来自三方面:

1、身体:我们闻思修是要有身体做保障的,光靠意乐是不够的。所以佛法是非常注重身体的修炼。我们前面讲了磕大头对身体的调节是有很大作用的,磕大头可以帮助消除身体上的违缘。

2、外境:很多法师都说过修行人修行地越精进,魔王波旬就越不高兴,就越会干扰,违缘就会越大。我们知道万法唯识,即然万法唯识,那魔王波旬也是我们心念的一个变现,魔王波旬的干扰实际上还是来自于自己。我个人认为这个魔王波旬就是我执,就是我执在作怪。我执是一个非常顽固的东西,他非常善于伪装自己。所以,很多师兄不学佛还好,学了之后经常用自己的标准、体会、概念、佛法去套师兄、家人、朋友、同事等,结果又加深了我执,加大了自他对立,你对立面越多,那肯定违缘也越大。而磕大头时要五体投地,把身体放到最低,容易帮助放下自我,帮助起到破除我执的作用。从这方面来讲磕大头容易帮助消除违缘。

3、能力: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不够,也就是智慧不够。不管世出世间法,我们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自然就会有违缘。

磕头时前额头着地,震动了前额内的松果体,加上和佛菩萨同步化容易开发智慧,智慧才能圆满快速正确地解决和处理好问题。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大磕头是一项非常好的修行方法。

图片

萨迦班智达所开示的磕大头功德:

磕长头是表现诚心诚意敬佛敬师,与佛靠得更近,容易沟通。

向上师三宝顶礼,是为了自己和众生的罪障及业障得以消除。

双手合十象征方便大乐与智慧,空性双运一体。

双手合十举至顶乐轮使得无量极乐正果。

双手合十举下在眉间至发界处,使全身的二障因素得以清除。

双手合十举下在受用轮处,使语言全部二障因素得以清除。

双手合十举下在胸心处-心轮,使意念的全部二障因素得以消除。

双手分开两边使色身两类化身圆满利生事业。

双腿膝盖着地愿脱轮回恶趣。

双手十指着地是逐渐圆满十地五道。

额头着地是愿得十一地普贤之光。

四肢屈伸是圆满成就四功业。

全身筋脉伸缩是要打通如来解脱诸烦恼的脉结。

脊椎与中脉伸屈是要和明点直通中脉。

离地直身起立使解脱轮回即可成就。

成千上万次顶礼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自身的修持,更是为了普渡众生。

磕长头的功德是在今世健康长寿安乐,往生极乐世界,圆满成就佛果。

图片

注意事项

磕大头虽然是很好的一个运动,但还是要注意几个事项:

1、 最好找老师指导一下动作怎么做,里面还是有一点诀窍的,我的意见下蹲时尽量把身体降低一点做,这样可以减少腰部和手腕的受力。

2、 如果初练特别是老人还是尽量从小磕头做起,也就是身体不要伸展出去,一样可以起到很好效果。如果连小磕头都做不了,可以先从跪着走练起,再小磕头,再大磕头循序渐进。

3、 在数量上要循序渐进,开始可以10到20个,不要急,慢慢加,关键持之以恒每天坚持做一点,过上几个月,那一天磕100个就不会成问题,那时就会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

4、 如果在地板上等不好伸展的地方做,可以带布手套或手下垫个硬壳纸利于摩擦伸展。

5、能有个传承是最好的,而且如果能按照藏传佛教里面的方法修是最好的,比如三殊胜,结合上师瑜伽修等。

图片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