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先生说湿热

2019年4月29日,在震园琴课期间,三七先生与知易、知觉、知恒等弟子讨论湿热问题。先生理法通透,针砭医弊,匡正谬误。有幸闻之者,皆可拨云见日,尽扫流弊,返归正途。

中医当下最泛滥就是湿热,这是一种偏执。

所谓中医养生的那些东西,都让喝什么红豆薏米,把肚子都喝胀了。一个偏执的东西还到处去讲,把人最后弄的都这么干。所有养生专家都这么讲,这就是谬论、讹传!

图片

湿这个东西它是有前提的,他有个性质:是寒还是热?

红豆薏米这些东西是去湿热的。那么,你是不是湿热呢?

如果真正有湿热的话是可以用这东西的。如果是寒湿也给用上了,寒热就反了,就伤了阳。

本来阳热就是用来运化的,阳热受伤之后马上就表现出消化能力下降,就开始胀。所以凡是吃这种东西的人基本上最后都是不消化了,就是把脾胃给伤了。

道理其实非常简单的,他就只想一面,没想另一面。大众容易这样,如果专家也这样的话,就成为误导了。

湿本来就有寒热两面的,你逮着什么都是湿热,这就只有一面了。

所以现在的中医就只知道湿热,而寒湿这一面大部分都不考虑,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医学院那套都是湿热,包括中医院也都是。

现在有些个别的,不是从这里出来的,他注意到寒湿这个问题了,知道寒了然后见什么都用热药,这实际上又成问题了。湿热不是完全没有,他有时候也有。同时又有一个大前提:虚实的问题没有考虑,从来没有考虑,所以又容易偏向另一面。

湿热这个东西生于郁,实际上主要还是湿的问题,热不热的你不用管它了。

而这个热,你看前一阵这地方(指震园)湿度很大的时候你感觉热,二十三四度的时候就感觉很热,就是湿里面它带着一股热。但是当太阳出来晴天的时候,温度升的更高的时候,它的湿反而就少了。

太阳一出来更热的时候反而干燥了,也就是说真正热的时候它这个湿反而会降下去,你如果总想降这个热,这个湿反而更湿,所以你只要把阳给他扶起来,湿自然就去掉了。所以主要是火,还是你火力不够,太阳一出来晴天了湿马上就消掉了。

江南这边湿气大,为什么湿气大呢,因为阴雨天多,一旦连晴几天之后马上就不湿了,但是过一阵梅雨一直下,就容易湿,但是温度又不会太低,就是湿热,而太阳一出来湿马上就去掉了。

图片

(夏季最佳饮品生化汤:除湿、补气、生精。)

我们不能把太阳给灭了,用凉的东西不就相当于灭太阳吗?是阳不够才产生的这个湿。

为什么说食不撤姜呢,饮食总是要有姜。姜这个东西就是里面始终要助这个阳的,就是中焦这个阳,并不是让你清里面的热。只有宣散开之后,那个热才不会聚在一个局部。

而真正晴的时候,连续燥热的时候水份都没有了,这时候就要浇水滋阴了,喝点凉润的东西解渴,这时候才用得上这些东西。

你湿的时候吃水果,越吃越胀。

所以说并不是有些东西不可以用,而是在什么前提下,什么状况下才可以用,如果没有那些前提,文不对题,你一用就错了。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