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原来可以不药而愈

新冠,原来可以不药而愈

——一个普通家庭防护、中招、康复实录及复盘

作者  韬韬

一、理论基础

排寒疗法:该疗法由日本医生进藤义晴创立,认为人体本身就具足自我痊愈的能力,能够将身体修复到正常情况;只是因受到“寒气”的障碍,身体便失去了自愈能力。只要将这个障碍排除,身体本具的能力就能将病苦排除。该疗法认为“寒从足起,足暖病除”,应时刻让身体保持“下暖上凉”状态。该疗法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泡半身浴(泡脚)、穿多层袜与使用外热源。(详见《百病起于寒》,进藤义晴、进藤幸惠著)

原始点医学:原始点医学是台湾张钊汉医师以人为本、以病为师,点点滴滴在患者身上摸索、验证出来的,是具备安全有效、简易环保、非药物、非侵入性等特色的自然医学。其具体处理方法是在生活中通过外内热源,按推原始痛点乃至患处痛点,并配合适当运动、充分休息与良好心态,以改善体伤及热能不足,帮助身体恢复正常运作,达到自我康复、解除症状的目的。(详见《原始点医学》,张钊汉著)

发烧是个深度排污的过程:发烧是一个身体进行自我深度清理排污的过程,在能量保证(精神状态安定、或一直处于睡觉状态,或者有痛苦呻吟但并不会醒来)及安全性保证(口里有水口不渴、能不时流汗)的前提下,让身体进行自救,不强行退烧。(详见文章《发烧是个深度排污的过程》)

此外,中医理论也是治疗新冠的重要理论基础,在此不一一列举。

二、准备

“新十条”实施后,眼看社会面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我意识到自己和家人的染疫风险显著提升,于是在周末储备了防疫和治疗物资。同时,我还抽时间观看了视频《原始点处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作分享》(没看完),阅读了几篇国外共存区华人通过中医等传统疗法治愈新冠的文章,做好随时在家应对新冠的准备。

我的主战装备包括:泡脚桶、艾条、艾灸盒、干姜片、电热粗盐热敷包、电热艾灸椅垫、汤婆子、黑豆、橙子、刮痧板、姜油、电动药煲

三、感染

感染日为T1,以此类推

(一)本人感染及治疗

T1(12月20日):上午回单位上班后出现砂纸磨嗓子的感觉,心知不妙,下午请假回家,但仍抱有侥幸心理。没想到晚上烧到了37.6度,身体逐渐发冷、乏力。当晚开始泡脚、温敷、喝姜水,9点多入睡。睡觉时用汤婆子加开水暖脚。

T2:整天发烧,温度38.5度,出现四肢无力、肌肉酸痛、喉咙痛等症状。早上和下午均泡脚、温敷大椎穴和颈部,用艾灸椅垫温敷臀部、用艾灸盒艾灸八髎穴、命门穴,全天用电热壶煲姜水喝。晚上睡眠较浅,极度疲劳乏力。由于毫无胃口,整天只喝了一两碗白粥。

T3:继续高烧38度以上,除T2症状外,喉咙疼痛程度急剧增加,痛到完全说不出话,咳痰难度明显加大,感觉一咳嗽就要耗掉全身力量,此外还明显感觉全身疲劳、酸痛、无力,极度没有胃口,一喝姜水就想吐,每走一步似乎都要用尽全身力气。当天继续泡脚、温敷、艾灸等。晚上睡不着,全身极度寒冷,强迫自己闭眼,整晚起床吐痰三到四次。

T4:早上喉咙巨痛,感觉痰封堵了整个喉咙和食道,几乎无法正常呼吸,一起床就吐了十几口黄痰。吐完以后身心轻松了许多。早上吃了萝卜蜂蜜止咳祛痰,并煮了黑豆水降火,还为缓解喉咙疼痛对尺泽穴、廉泉穴等穴位进行刮痧。刮痧时手脚和头均发麻了二十分钟,麻完以后喉咙痛症状明显减轻。中午测体温,恢复到37度,确定基本度过急性感染期。下午吃了一个烤橙子,晚上喝了一碗粥,正常入睡。

T5:症状大幅减轻,除偶尔咳嗽有痰、身体较为虚弱以外,整体状况趋向好转。

(二)妻子感染及治疗

由于未采取任何居家隔离措施,我感染必定连累妻子。所幸我们感染的时间完美错开。

T1(12月27日):感觉喉咙沙哑,晚上高烧38.5度,四肢无力、肌肉酸痛、喉咙痛,头痛欲裂,整晚发冷、头痛,无法入睡。晚上11点半起床泡脚到12点多。

T2:继续高烧,症状毫无改观。早上艾灸大椎穴1小时后午睡。下午继续艾灸大椎穴1小时,随后泡脚,温敷大椎穴,症状稍微减轻。晚上症状加重,咳嗽不断,头部继续疼痛难忍,凌晨2点多起床艾灸大椎穴和头部的印堂穴、太阳穴,4点睡觉。

T3:早上发烧37.5度以上,症状稍有减轻。白天艾灸大椎穴2个多小时,泡脚2个多小时,期间加强温敷。下午退烧。晚上症状有反复迹象,8点继续艾灸大椎穴、印堂穴、太阳穴约1小时后正常入睡。

T4:各种症状明显减轻,确定度过急性感染期。后期继续加强艾灸和泡脚。

四、几点感想

(一)对中医等疗法的学习实践是应对疫情的最大底气。为调理身心疾病,2015年以来我在四处求医问药的同时,一直在自学中医、艾灸等传统疗法,尝试读过《伤寒论》等中医经典(但没读懂,收获几乎没有),对原始点、排寒疗法等各种新疗法也保持了较为开放的态度努力学习和实践,虽学艺不精、多年来一无所成,但这些理论在关键时刻却成为了自己应对疫情“大考”的最大底气。此外,2021年我不幸患上肺炎。当时中医院的医生让我预约住院,用传统西医的抗生素等手段治疗。而我则选择了不住院,每天去GF原始点中心进行推按、温敷等原始点治疗,在没有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一个星期就完全恢复。这段经历更加坚定了我治愈新冠的决心和信心,让我在面对自己及家人的各种病痛及困境时不忙不乱、从容应对。

(二)必要的准备是掌握主动权的重中之重。因为工作及个人兴趣等原因,我一直阅读知乎大神拍帮主、Luxenius、nesmto、林一五议时等神人对疫情形势的判断,他们的文章让我清晰地知道无法清零的必然结果,也让我对接下来的疫情态势不抱任何乐观态度。根据这些牛人的判断,我在准备阶段就以“全家人都阳一轮”的标准进行物资储备。另一方面,这几年我还关注了养阳医斋、针灸匠张宝旬、嘉传生活馆、三七养生论坛、72物候元气生活等中医类、养生类公众号,阅读和收藏了大量对自己有用的养生类文章。这些文章也让我在发病期间可以针对自己及家人的症状进行精准搜索,找出解除症状及恢复身体的“妙招”。

(三)不躺平不放弃是保护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思想防线。在疫情肆虐阶段,以城市的人口密度和流动速度,不被感染是很难的,但即便如此,不躺平不放弃也具有重要意义。从小的方面来说,不躺平不放弃让我们即使破防,感染的也是较低的病毒载量,病毒对身体的冲击相对较小;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在染疫后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减少对医疗资源的占用挤兑,也间接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五、不足之处

(一)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主要是疫情的推进速度远超我的预料,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中招。在中招的当天,自己还觉得忿忿不平,感觉自己不应该这么快就破防。另一方面,个人防护也做的不够,在外出及工作期间经常摘下口罩,认为一个人呆在办公室就绝对安全,手部消毒也远远不符合防疫要求。

(二)治病准备严重不足。一方面,对中医的实践运用不足。染疫初期,我了解到经方治疗新冠有“一剂知二剂已”的效果(网上有很多用桂枝汤、麻黄汤、大青龙汤等治愈新冠的医案),但由于知识储备不足,染疫以后无法及时将经方运用到自己的治疗中,且在线医疗的渠道仍未打通,贻误了治疗的良机,导致自己和家人经受了种种病痛折磨。另一方面,物资准备不充分。没有准备五虎汤(详见微信公众号“针灸匠张宝旬”)、红糖姜枣冲剂等药品和冲剂,导致治疗初期没能主动出击,只能通过外治法进行治疗。

(三)家庭及个人防护体系不健全。一方面,家庭防护存在重大漏洞。主要体现在防范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方面仍然一片空白,洗手间、地漏、厨房烟道等方面的防护几乎没有,容易给病毒垂直传播打开方便之门(关于病毒通过楼层垂直传播的案例,详见文章《中疾控证实:新冠病毒,可通过气溶胶跨楼层垂直传播!》)。在这方面,我觉得无论自己怎么做,总会存在大漏洞!另一方面,个人防护还做的很不够。对照知乎大神Luxenius的文章《共存区往事5:将个人防护融入日常生活的场景流程》,我在入户、外出买菜、衣物消毒、手消等方面做的非常不好,只要外出就存在把病毒带回家的风险。

六、一些建议

(一)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参照国外共存区的疫情发展态势,今年我们还将面临不止一轮的疫情冲击,要做好长线作战、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必须改变生活方式、家庭布局、个人防护模式,尽可能将个人防护、家庭防护融入日常生活。当然,我觉得无论怎么做,自己都很难避免破防。但是,正如Luxenius所说:“晚阳就是赢,不阳就是超大赢。”在当前局势下,接受长线心态,绷紧防护这根弦,对自己和家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二)完全学会至少一种应对新冠的疗法。近段时间,我们不难在互联网找到各种自我治愈新冠的方法,主要包括经方、民间偏方、艾灸、原始点、排寒疗法、十三推、西医治疗等等。建议有心人自学至少一种疗法,做到可以应对染疫期间出现的各种症状。特别是在医疗资源挤兑时期,掌握至少一种疗法既保护了自己和家人,又能让自己安心,还能在今后用以调理身体,还不用费尽心思冒着风险跑医院,显然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