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015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破布黄金喻

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佛的相好、佛的智慧、佛的德能,但这不能说善根福德就与佛不相等,还是平等没有差别,只不过时节因缘还没有到,我们念佛所内具的 善根福德还没有完全显发出来。如同一块破布,里面塞进了黄金,破布还没有掀开,看表面是破布,实际上里面是黄金,等到破布一掀开,就露出黄金的本色,随意 取用。因为我们还在此世,这个色身报体还没有谢,念佛虽是黄金,色身犹如破布,遮住了,所以看不出来。一旦身坏命终,色报谢去,到了极乐世界,立即与佛一 样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三明六通,一时显现。虽然那个时候显现,但还是现在念佛就种下了的,就具足了的。


“则一一声”,每一声、每一声的念佛,都包含、都具足多善根福德。佛的功德当然叫做多善根多福德啦!那你想想看,从来没有说,六字名号之外,其他的 叫做多善根福德。其他的,声闻阿罗汉——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业——福德少,都叫少,不叫多。以信愿持名,一一声都具足多善根福德。


祖师的教证明明白白地说明了这一点,非常的明朗,不含糊——只有念佛是多善根,其他都是少善根。


7、举例说明

经文祖语是“理证”,也就是教理上的证据,证明念佛是多善根,余行是少善根。下面讲两个实例,作为“事证”,也就是举事实证明,念佛是多善根,念佛之外的修行,善根福德就不如念佛。这两个事例都出自弘愿寺印的《念佛感应录》第一辑。


诵《法华》尼的故事

《念佛感应录》第一辑的“诵法华尼,转生官妓”:读诵《法华经》的,前世她是个出家人,是个比丘尼,结果转生来世,她堕落下来,成为官妓。我们边读边解释。

“欧阳永叔知颍州”,欧阳永叔是人名,他在颍州这个地方当地方官,“知”就是做官,知县啦、知府啦。“有一官妓,口气作莲华香”,她讲话,人家在旁 边闻到,非常清香,像莲花的香味一样。大家看,这个人不简单哪!讲话都有莲花的香味。“有僧知宿命”,有一个出家人,有神通,知道过去未来。他就说:“此 妓前世为尼,诵《法华经》三十年。一念之差,遂至于此”。她今生是官妓,那说到前世,她是做出家人的,她的修持法门是专门读诵《法华经》。《法华经》在我 们佛教是很重要的一部经。她诵了三十年。“一念之差,遂至于此”,什么叫一念之差呢?就是指她没求生净土,就差这一念,差这一念,没有不堕落的。


这个出家人虽然这样讲,欧阳永叔也未必相信,就问官妓:“曾读《法华经》否?”(问她说:“你有没有读过《法华经》啊?”)


官妓就回答说:“失身于此,何暇诵经?”(“我沦落到这种地步,做了官妓,我哪里还有闲暇来读经呢?”)

“与以《法华经》,则读诵如流”,试着拿一本《法华经》给她,她虽然没读过,但读起来好像流水一样,从头到尾,一点没有障碍。“与之他经,则不能读”,换一本别的经呢,她就不会读了。


“以此知僧言可信矣”,由此可知那位出家人讲的话是可信的。因为她前世读《法华经》三十年,有这个熏习,今生拿《法华经》给她,她虽然今生没有读经,但是读起来很顺畅、很流利,给别的经就不会读了,所以知道她前生一定是读《法华经》的。


这是在宋朝王日休的《龙舒净土文》里边所记载的。龙舒居士就说了:“使此尼知西方法门,则上品上生可也;不知而坠堕于妓,可不哀哉!”她前世作为比 丘尼,如果知道念佛求生西方净土这个法门,以她三十年的功夫来念阿弥陀佛,哎呀!那上品上生都有余了,但是她不知道,她没念佛,她没求生西方,结果今生转 下来,堕落成官妓,真是悲哀呀!

我们在座各位的功行能比得上她吗?她诵三十年的《法华经》,我们未必比得上她。


“以此知,能用西方法门教人者,其济拔之功大矣,福报岂易量哉”。由此可知,如果用净土念佛法门教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么能够济拔众生的功行、力量就非常大,福报也非常大。


下面,慧净法师写了一个按语,画龙点睛。“按:出家为尼,已是难得”,能够出家修行,这个已经很难得了。“苦行卅年,更属不易”,何况她能三十年苦 行,读诵《法华经》,更加不容易。“唯仗自力,无他力持,烦惑未伏,再度沉迷”,但是因为她诵《法华经》,靠自己修持的力量,没有阿弥陀佛大愿业力的护 持,没有断除惑业,再一次地沉没六道,反而一世不如一世,迷茫了前世的修行,今生就不再读《法华经》了,今生也不能出家,堕为官妓了。“余门学道,蚁子登 山,念佛往生,风帆顺水”,其他法门要成道的话,那就好像蚂蚁登山一样,太困难了。念佛往生呢,就如同一帆风顺,顺着水,又顺着风,非常快速。“不生极 乐,尚在娑婆,一旦生西,永断轮回”,你不往生极乐世界,总在娑婆世界轮回打转,一旦往生西方,决定可以成佛。


这个比丘尼,三十年苦修《法华经》,可以说很不容易了,可是她仍然在六道打转。那么,如果念佛呢,就完全不一样,决定往生西方。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历史录音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015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