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011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航空母舰对小渔船喻

大家学习到这里,念佛就有信心了,就不会因担心害怕空空荡荡的而左顾右盼了。“这样行不行,那样行不……”如果念佛都不行,那就死定了,没有什么办法了。念佛是最行的,如果还不行,那还有什么办法呢?


就好像我们过海一样,乘上一艘超级航空母舰,你还在那里“这个能不能过海?是不是再加一条小渔船,防备一下,万一航空母舰翻了,我这小船还能抵挡一 ……”——这种思维不符合逻辑。航空母舰都不能过,你的小渔船还管用吗?说明他既不认识航空母舰,甚至也不认识小渔船,为什么?航空母舰没有过不了的 海,他不知道。小渔船是不可能过得了大海,他也不知道。他把航空母舰看得太低,把自己的小渔船看得太高了,两个都错误。


什么意思呢?念佛就是乘阿弥陀佛的航空母舰,怕念佛不管用再种种杂行杂修,就是备用小渔船。有人讲啦,“万一念佛不能往生,再靠我修的这一点,补充 一下”。就好像说“六字名号大愿船如果不能救度我们,再靠我们修行的这一点点补充一下”,那个就是杂行杂修了,是不合逻辑的。念佛的航空母舰都不行,杂行 的小渔船怎么行呢?所以,念佛是决定往生之道。


喜欢杂行杂修的人,就是把阿弥陀佛名号看得太低,把自己的杂行功德看得太高了。讲这一切,是让大家的心专注在这句六字名号上,并不是说“那我不用行善积德了”。这是两个概念,那些是我们佛教徒应当做的,只是不可以把我们凡夫所做的有漏有为的杂毒之善,居然拿它凌驾于六字名号之上,这个就有点太自不量力了,这个也是不了解六字名号的殊胜功德。


信佛

上面是十段经文的证据,每一段经文,都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些都是佛金口所讲的。我们是佛教徒,要信佛,可是信佛不容易,因为我们是凡夫,往往执着。信佛怎么信呢?佛怎么说,你就怎么信,这才是有智慧。佛说念佛往生,你不要打个问号,“念佛真能往生吗?”“老李,释迦牟尼佛说念佛能往生,你看能不能往生?”老李说:“我看不行!”“唉唉,那我听你的。老张,你看?”老张说:“我也觉得危险。”


我们到底是信佛呢,还是信老张、老李呢?你问一万个人,他们都说:“单念佛不能往生。”只有释迦牟尼佛说:“一向专念弥陀名号,必生极乐!”结果我们不相信释迦牟尼佛,我们相信凡夫俗子,这是因为我们心中没有智慧。信佛,佛这么讲,当下信顺,你能当下信顺,你是有智慧的人。信佛,其实不需要理解,也不需要你读很多书,佛怎么说,你怎么相信就好了。比如说,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一开始就讲了(这句话把我们吓一跳):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十万亿佛土之外有极乐世界,你也没有看见,你拿望远镜也看不到,科学家用哈勃望远镜对着太空看,也还没有看到。你信了,就信了。并不因为你是教授才能相信这句话,也不因为我是老百姓,一字不识,就不能相信——你相信就相信了。


信心是智慧的体现。同时,信心也是力量的体现,能相信佛讲的话,有智慧,有力量!一个人再有学问,如果他不能信受佛语,他的心是软弱无力的。


6、祖师的解释

我们再来看第六“祖证”,就是祖师的教证,证明念佛是多善根福德。也列举了十条文。


(1)昙鸾大师《往生论注》

真实功德

第一段,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说:功德有两种,一个是真实功德,一个是不实功德。什么是真实功德呢?

从菩萨清净智慧业起,

庄严佛事,

依法性,入清净相,

是法不颠倒,不虚伪,

名为真实功德。

云何不颠倒?

依法性,顺二谛故;

云何不虚伪?

摄众生,入毕竟净故。

这一段要详细解释不容易,但大意很明白:菩萨所修,随顺法性,为真实功德,不颠倒、不虚伪,能摄众生归入净土,毕竟成佛。法藏菩萨历劫顺性而修,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能摄念佛人归于净土成佛。六字名号就是真实功德。


不实功德

什么是不实功德呢?凡夫众生所修的一切人天诸善,都不是真实功德。真实功德就是多善根,不实功德当然是少善根福德了。进一步来说,不真实,等于没有,连“少”都很难说。我们看原文:

凡夫人天诸善,人天果报,

若因若果,皆是颠倒,皆是虚伪,

是故名不实功德。


我们是凡夫,所能修行的,不过是人天的善法,修行善因,能得善果,但不管是因中人天诸善,还是果上人天福乐,“皆是颠倒,皆是虚伪”。为什么叫颠 倒?前面说“从有漏心生,不顺法性。”心不开悟,不离我相,不顺法性,乖离法本,求升反堕,永远沉在三恶道当中,不能出离,是名颠倒;怎么叫虚伪?无常变 灭,不是真实,没有契入法性的功德,所以叫做虚伪。比如说布施,菩萨三轮体空,能施之我本空、受施之人也空、所施之物也空,所修功德无不真实;凡夫三相坚 固:我在布施,将来得福——我相希求坚固;他受我施,得我恩惠——人相慢心坚固;这些财物,都是我布施的——物相贪惜坚固。这样修行,穷劫累劫也不可能修 出去。

以佛性功德来说,我们这样的修行是有漏有为的生灭法,叫做虚伪,叫做不实功德。


因果相顺

请问大家:拿不真实的功德要往生真实功德的极乐世界,拿颠倒的因想得到极乐不颠倒的果,这个可能吗?这个不可能!因果不相顺。


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清净庄严、真实涅槃的国土,要往生真实涅槃的净土,一定要有真实涅槃的因,这个因是什么呢?就是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本来是实相法,是阿弥陀佛无上的功德。所以,持六字名号往生极乐国土,这个是因果相顺。


也像昨天打的比喻,拿到了国王的圣旨,到王宫里去拜见国王,这才因果相顺、完全相应、境界一致。你拿你自己开的条子,要去见国王,见不到的。


“南无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给我们亲自签名的名号,他以六字名号来邀请我们,“十方的众生,称念我的名号,我迎接你回归我的净土!”这六字名号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邀请书。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历史录音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011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