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一样的朋友

念佛人互相之间称“莲友”,意思是“像莲花一样的朋友”,这实在是最吉祥、最美丽、最尊贵的称呼。


一个人一生能拥有一个像莲花一样的朋友,可谓幸福满足;如果被别人称作是莲花一样的朋友,可说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与赞美。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若有钱即是朋友,无钱不是朋友,则是被金钱所染;有权时高朋满座,无权时一个不来,则是被权位所染;顺我之情即是朋友,不顺我情即不是朋友,则是被情感所染;赞同我就是朋友,反对我就不是朋友,则是被知见所染;经常联系即亲密是朋友,长时不联系即淡漠非朋友,则是被时间所染……必须是无贫富之别,无贵贱之分,爱我恨我、逆我顺我,皆永为其友,随时帮助,从不舍弃,历久弥新,才称得上莲花一样的朋友。


如此说来,世间能找一个真正像莲花一样的朋友吗?能成众生莲友,不仅不为世间种种利益所染,乃至不为时空生死所染者,唯有佛菩萨能当之!


《观经》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芬陀利花是大白莲花,莲中极上。佛以念佛人为莲,观音、势至二大菩萨为此莲之友,故称莲友:可知莲友第一称乃是观音、势至二大士。


然而一介凡夫,具足烦恼,充满贪瞋痴三毒的内心全是垢染,我们有莲花一样的品德吗?我们有何资格与观音、势至并列为友?


想来真是既惭愧又感动,既感动又惭愧!然则,真心普愿、恒愿一切众生念佛成佛,不论其贫富贵贱、作恩作怨、逆我顺我,常做此想,是即莲花之德,可称莲花之友。

南无阿弥陀佛!


念佛人是莲花

《观经》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


善导大师解释说:“言芬陀利者,名人中好华,亦名稀有华,亦名人中上上华,亦名人中妙好华;此华相传名蔡华是。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也。”


念佛人被喻为上上稀有妙莲花,赞为最胜稀有妙好人,乃是因为念佛具有佛德之故。念佛人外虽现凡夫之相,内充弥陀佛德。此佛德裹藏于凡夫贪瞋痴污泥之中,却不被三毒污泥所染,亦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于污泥而盛开;《往生论》说“开诸众生淤泥华”,善导大师比喻为贪瞋水火二河之中的白道。


《观经》说:“如此妙华,是本法藏比丘愿力所成。”故是如来正觉之花。念佛人现在心中已开如来正觉之花,此花不被众生贪瞋所染,故虽贪瞋烦恼具足,必定往生;此花即是如来正觉故,往生速疾成佛,《往生论》说:“如来净华众,正觉华化生。”


既知此义,虽念佛而心中贪瞋不断,恐怕不能往生之念,甚为无义也!虽往生而凡夫故,于净土渐次修行久乃成佛之思,甚为无义也!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莲花一样的朋友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