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专念与十念必生 (智随法师)

《灵峰宗论》言:

无论千百十,下至日念一声,但终生不替,便决定横超。

又言:

或昼夜十万、五万、三万,以决定不缺为准,毕此一生,誓无变改,若不得生者,三世诸佛,便为诳语。

又言:

修此念佛三昧,每日从十万起,以至一百或唯数声,下至日念一声,不拘数之多寡,但以终身不间断为则。

观大师言,知「乃至十念」,即相续念佛,无论每日念多念少,但以不间断为原则,如此则决定横超。

以上诸言皆不论修证深浅,明知往生不凭自力,全托佛愿,称念必生。故 《要解》直言其纲要:「无藉劬劳修证,但持名号,径登不退。」

若旁参昙鸾、善导之释,则于「十念」之义,可了如指掌。

昙鸾大师言:

言「十念」者:明「业事成办」耳,不必须知头数也。

此言明:往生业事已经成办,不必知数之多少,但能称念,即可往生。良由阿弥陀佛于十劫之前,即已成就十方众生之往生功德,故今称念,必得往生也。

善导大师依 《观经》「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等文,以「声」释「念」,言「十念」即「十声」。并释第十八愿言: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愿生我国,称我名字,

下至十声,乘我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善导大师之释,既彰称名必得往生,又将「十念」之「念佛」明言为口称佛名,不涉他义。净土宗旨,便清晰明了;弥陀本愿,一 目了然。今《弥陀经》言执持名号,亦即口称名号之证言。此义于《般舟经》亦有明证,其言:

阿弥陀佛语是菩萨言:欲来生我国者,常念我名,莫有休息,如是得来生我国土。

又,所谓「十念」,亦非定数,名曰「乃至」十念,即多少相容之义(后来祖师应时应机所开之晨朝十念法,及 《观经》临终十念,皆不出「乃至十念」之外)。《大经》或言「一念」,或言「十念」,即是举少摄多。善导大师释为:

上尽一形,下至一日一时一念等;(从多向少)


或从一念十念,至一时十日一形。(从少向多)

大意者:一发心以后,誓毕此身,无有退转,唯以净土为期。

又言:

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上尽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一声等;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即得往生。

观此,知「乃至十念」即各随己缘,相续称名,终身不替。以遇缘有先后,时间有长短,而有长至一形平生、或短则一声临终之念佛。故善导大师将「乃至十 念」释为「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一念等」,此即总显念佛必定往生。不论上智下愚,不论净秽善恶,但相续称念,必得往生。经中虽有一念、十念之文,唯 彰「念佛必生」义。如善导大师言:

上尽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来迎。

直为弥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弥陀普应群机,故发「乃至十念」之愿。平生遇缘者,则应上尽一形念佛;临终方遇此缘者,则下至十声一声,皆得往生。

「乃至十念」,深显弥陀无所拣择、平等普度之大悲,亦彰弥陀深观群机、巧设方便之大智。释迦本师释为「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即彰「毕命为期、相续称念」义(即前所言「克期」深义)。虽言一日七日,实则上下通摄。

净土一法以「一向专念」为宗旨,念多念少,各各随分随力而已,未有一概。不拘数之多寡,但以终身不间断为则。此即净土修学方针、目足、指南。

念佛不间断,有二义:

一、心不间断:即信愿之心不断。如古德云:「一信之后,永不再疑。」一信永信,此信心相续,即是不间断,必得往生。昙鸾大师所言信心淳一、信心决定、信心相续,即显此义(蕅益大师判此为慧行)。

二、行不间断:即口称佛名,上尽一形,下至一声,相续不断,亦必得往生,以顺佛愿故(蕅益大师判此为行行)。此尤为净土易行之极致,无须多闻,不凭 智慧,不劳苦修,亦不问信之深浅;但有口即能称,有心即能念,称念必得生。唯此一行,是为易行,是为疾至,是为大权巧、异方便。是故龙树菩萨言:

若人欲疾至,不退转地者,

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

又,信行二而不二。信不间断,自显为行不间断;行不间断,则信在其中。故不可于称名之外别求于信。信者:信名号,信称名必生也。非于名号之外,别有 所信。若舍此名号,妄于虚妄心中,别求于信,亦如缘木求鱼,何处可得?反而废失称名之大功,失无上之大利。且根有利钝、智有浅深,则信愿亦自有深浅,甚至 有暂信暂不信者。如此众生,唯依相续称名,便可横超。净土一法,易行易往,即在于此。 《观经》下品下生之人,被苦所逼,不遑念佛,唯依口称佛名而遂往生。知往生唯凭佛力,不涉心品。凡夫之心,总皆虚妄,不出生死;唯万德洪名,是为真实。能 相续称念,则莫不皆往。

他宗论净土者,多以种种义理而释「念佛」之义,理似高妙,却将简单易行之道,变成难知难行之法。使念佛之人不得其要,而疑虑丛生。善导大师楷定古 今,言持名即口称佛名。不论何人,但能相续称念,即合于「乃至十念」之义,则可往生净土。故古德言:「念佛非诸智者所言观念之念佛,亦非深入经藏悟念心之 念佛;为往生极乐,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而无疑,思『决定往生』而称念之外,别无深奥也。但所谓三心四修者,皆含于『称南无阿弥陀佛,决定往生』之想念中。 此外,若存深奥,则外于二尊之怜愍,漏于本愿。欲信念佛之人,纵虽能学一代之法,亦成一文不知之辈,勿现智者之相,唯一向念佛。」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一向专念与十念必生 (智随法师)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