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间,没有不苦恼的(净宗法师)

其实,若论我们众生,在善导大师眼里,都是苦恼的众生。阿罗汉、登地的菩萨,他们已经没有生死轮回了,他们就是岸上的人;其他所有的人都叫“常没常流转的凡夫”,六道众生无一不是苦者,只不过有人自觉,有人不自觉。


为什么我们来学佛呢?为什么还有的人不来学佛呢?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身体健康、家境富裕,感觉不到人生的苦,所以他们就不来学佛。我们来学佛,是因为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苦。

佛告诉我们四谛法门(“谛”就是真理),第一谛:人生是苦。你了解了人生是苦,你就觉悟了,你就知道了人生的真相。人生是苦,是指它的体性就是苦,它的根本就是苦,没有乐。

“也有乐啊,饿了吃饭就乐,冷了穿衣就暖,天伦之乐啊、家庭之乐啊······”这个乐都是虚幻的、假的,它的体性还是苦恼的。

佛打了一个比喻,如果体性是乐的话,那么,越久就越乐,其实不是这样。比如说一个人走路,走路走久了,他坐下来就感到很快乐,“哎呀,走累了”,双腿一放,很放松,在大树下面乘乘凉。但是,坐久了他又感到坐得累兮兮的,又起来走,“哎呀,很舒服”,活动活动很轻松。所以,你说走是不是乐呢?不一定。坐是不是乐呢?就它的本性来讲,也不是乐。

我们人生的本性是无常,无常决定了我们就是苦,要离别、要坏灭,只有短暂的这种乐,都是不究竟的。

比如很多人都愿意发财,发财乐不乐呢?“我就喜欢发财,发了财就乐”,其实未必。你没有发财之前,为了求财很苦,算计啊、营谋啊、披星戴月啊,种种的苦恼,这是苦───求财之苦。求财以后得到财呢,得到财只不过是一刹那。

接下来守财又有苦了,“怎样保值啊?给人家偷去怎么办哪?给人家抢去怎么办哪?给人家骗去怎么办哪?”哎!想方设法把它守住───苦恼啊!你看有钱的人,他住在家里就像住牢房一样,门窗加了好几层保险锁;然后孩子出门又怕被人家绑票,还找保镖来保护,不跟坐牢差不多吗?───守财也苦。

如果失去财呢,那就更苦了,丧心病狂的都有,得神经病的都有。昨天是亿万富翁,今天一贫如洗,受不了,狂乱、迷醉。

所以,财从体性上确实谈不上是乐,是我们自己的一个虚妄之相。

所以,人在世间,可以讲没有不苦恼的。人人都造罪,有罪必然受苦,只不过有觉悟的,有不觉悟的。早觉悟的,早有福报;晚觉悟的,晚有福报;不觉悟的,就没有福报。

福,真正说起来,只有修佛法。不是说有好吃、好喝、好享受才叫福,那是虚幻的。唯有踏上佛法解脱之路,才能离苦得乐。能够听闻佛法,才是福中之福,才是真正的福,其他的都谈不上。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人在世间,没有不苦恼的(净宗法师)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