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验方——牙科

新蒜瓣助长新牙
前几日翻出我儿子八岁时缺少一颗门牙的照片,想起治疗脱牙后新牙许久长不出来的方法。当时他上边的一颗门牙脱落后,新牙总不见长出来,我甚为著急。热心的邻居告诉我一个方法:用新蒜瓣的切断面磨擦换牙处的牙床。我照此法给孩子磨牙二次,白白的牙尖就钻出了牙床。

(姚晓辉贡方?北京市朝阳区左安门外左安路19号韩世洲转)
紫药水治牙周炎
我有一颗牙,因患牙周炎而活动,疼得难受,去医院看牙,大夫要我拔去患牙。可我不甘心,就用紫药水涂于患牙周围几次,不久,牙不但不疼,且患牙不活动了。至今,已有四五年了,此牙再没犯病。

(乐翠英贡方?北京市羊坊店路16号3一4一39)
口吮可治小伤
本人皮肤不好,拉个小口,极易发炎红肿,且久不癒合。受一老者指点:及时用口舔吮伤口,便可消除此患,后经试用,果然大有功效。继而本人又试著扩大到用于热油溅烫的疼痛之处,发现不仅能马上止痛,还不起泡。

(刘颖.中国)
治疗牙痛的两种方法
牙痛不是大病,痛起来却真要命,只要是患过牙痛的人,绝不会说这句话是言过其实。

我就被牙痛整得惨兮兮,一开口讲话就痛,喝冷开水或热茶,更是痛得厉害。幸而我试用一位老先生的简单方法后,才使我脱离牙痛的苦海。其方法和药名如下:

到中药房购买三十公分的干姜、十公分的雄黄,雄黄和干姜共研为细末后,再掺些食盐和匀,擦在牙齿疼痛的部位,它使用简单,又有止痛杀菌等好处。

第二种方法,用绿豆十二粒,白胡椒七个,细辛三公分,将其共合一处,稍微打碎,不至成泥,用药棉包裹如黄豆大,咬一粒于痛处,即可止痛。若牙痛厉害难以忍受者,先以烧酒漱口,吐去烧酒再把药棉咬于痛牙上,收效更快。

(国宏贡方.台湾)
乌龙茶治牙肿
这是经过我自己多次实验过的土法治牙龈肿痛的良方。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

有了这病痛,很简单:用冻顶乌龙茶叶,含于口内慢慢嚼,嚼得越烂越好。至于含在口中的茶叶数量,以适于咬嚼为宜。太多了嚼不烂,太少了不足药份。但注意不可添水,仅用口中唾液即足。咬嚼之后,更要注意不可将唾液吃入肚子去了。如果实在口含不住了,可慢慢吐出。咬嚼之时,应用嘴及舌,儘量将嚼烂之叶及汁送患部。

一次一次的嚼,嚼烂至含不住,吐出来。直至痛止肿消。

(无名氏贡方.台湾)
生吃萝卜能治牙痛
本人已届双六之年,身体尚觉健壮,若不是患过风湿麻痺之症,谁也看不出我已年逾耳顺,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真实年龄。

我现在除左手左脚尚有些微不大舒适外,只有牙痛时常作祟,在痛苦时,连饮食睡眠都受到极大影响。最近我忽然想到萝卜可以治疗牙痛,就马上到菜市去买了几根萝卜,洗淨后去皮生吃,第一天喫了三小根(每根二三两,每日饭后吃一小根)并不觉得怎样,直到过了三天,痛的情形,即减少了不少,肿的部份,也退了好多,一星期后,就完全不痛不肿而痊癒了。

我的牙痛,时好时发,不知请了多少医生,不知吃了多少中西名药,但总是不见效。而今喫了生萝卜真的完全好了,这大约是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又兼有去火除毒的功效吧!

(宋兴贡方.台湾)
牙痛不用愁
来台没有几年就闹牙痛,有时寝食难安。因而每天都看牙医。记得是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退役下来,自谋生活,每天为了生活奔波,又为牙痛纠缠,不但每日所得要支付沉重牙医费用,又得忍受牙痛的苦楚,真是苦不堪言。不得不求助住地附近的驻军卫生连军医免费拔牙。时因诊治器材简陋,在一小时的忍受痛苦之下,拔下一颗臼齿。心中庆幸省钱得救,牙落病除,岂知麻药过后,新创旧痛,有加无已。只好再去求教牙医,诊断结果,称是所拔系非痛之牙,更使我感到「偷鸡失米」而啼笑皆非。

从此牙痛再不敢轻言拔牙,时有旧日同事来访,告以祖传秘方试治,并嘱如能好转,可将此方告同病者服治,不可收取费用,作为善举。此方自我试服以后,不但省钱省时,且果然药到病除,迄今二十余年,虽旧日蛀牙碎裂,亦不复有痛,为感激老友仁心相救,文为同病相怜,特将此秘方服法公诸患者一试:「生地二钱、细辛一钱、樟脑一钱。」请中药店用白纱布分成二包,含咬于痛齿之上,时间愈久愈好,咬时药汁口水不可吞下,俯头任其流出嘴外,对所谓蛀牙火牙二帖定会见功。但对小孩长牙或受创者无效。

(汗夫贡方.台湾)
蛀牙验方
1.香蕉去皮,抹盐少许,食之有效。
2.细辛、南陈、支子根、青皮以上四味各买四、五元。二碗半之水煎成八分,睡前服,1服好,2服断根。

(不详.台湾)
牙床流血效方
症状:牙缝出血(名牙红)。
治方:元明粉(研细末)。
说明:将末渗入、即止。

(不详.台湾)
治烂牙痈神方
治方:胆矾研碎、白萝卜洗淨去皮。
说明:以上二物同拌捣乾为末;每钱加麝香二分,和匀吹于患处。

(不详.台湾)
健牙固齿效方
治方:川椒一两、细辛一两、草乌五分、荜拨五分。
说明:右四味共研末,和匀,擦之。

(不详.台湾)
治牙痛验方
以棉花少许,沾满蒲十灵丹,捻成绿豆大,塞入牙洞内,立即止痛。

(黄正熹贡方.台湾)
治牙痛良方
一切脓肿风火牙痛,香蕉皮一个炖冰糖服用。

(刘志修居士贡方.台湾)
蛀牙痛
牙齿痛:无论风火痛或蛀牙痛,很简单很快痊愈,只药一味,所费不多:芎蕉抹盐少许食,经验神方,今日食明日好。

(连蕴玉先生贡方)
风火牙痛各种验方
腮外发肿者是,呵风痛者亦是。
方用:生地捣烂,加潮脑少许。(不可过多)捶匀贴患处,吐出涎水,神效。
又方:陈盐梅子含口内,吐出涎水,数次即效。
又方:五棓子末,冷水调敷腮颊,甚效。
又方:木患子(又名洗手叶)三四个去核。用生盐塞满,加雄黄少许,烧成炭研末,冷透火气,加顶下牙色梅花冰片和匀擦牙,吐出涎水,再擦再吐,吐尽即愈。
又方:生丝瓜一条(又名水瓜又名线瓜)擦盐少许,火烧存性,研末频擦,涎尽即癒,腮肿用水调末敷之,极效。
又方:苋菜根烧灰敷之,极效。
又方:北细辛,北五味,各二分,共捣为丸,塞痛处,立效如神。
牙出血
牙生小孔,流血不止,以豆腐渣擦之立癒。

(朱长忠先生贡方)
食盐刷牙可癒牙龈流脓血
牙齿保健对人体的健康有极大关系,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依靠食物作为营养原料,假定一个人牙齿受到损坏,不但失去咀嚼食物滋味口福,同时也使胃部增加负荷,消化不良随之而起,身体健康遭受莫大影响。

笔者乃过来人,由于嗜食甜食,日积月累下无形使牙齿出了毛病,初患时左右上下大齿有酸酸感,牙龈间常会生出齿疱,时发时消,酸而不痛,日久牙齿周围时起微痒,牙龈起泡亦断续发生,泡的颜色也变化成暗红色。牙龈的组织渐而鬆弛,牙齿渐而动摇,牙齿与牙龈之间又会流出脓来,口中并起恶臭,最后牙齿也开始剧痛,看牙科大夫总是拔而除之。

几年来因牙齿的损坏,消化不良,营养不够,由胃肠病而导致肺结核,但满口牙齿已有三分之一波及,最后由一位外亲告以牙齿保健法:就是要在早晚及饭食前后,都用精製食盐(卫生盐)刷牙,对准齿龈处刷它,使泡破血流为止,连续刷它两个多月,满口牙齿复固如初。这一自疗方法对牙齿保健万无一失!笔者听其所说办法,如方而行,果在三月馀,尚存三分之二摇摇欲坠的牙齿,居然恢复正常未在发生齿疱,齿缝也不再流脓血,口臭尽除。「食盐」专家分析为氯化物之一,夹杂有氯化钾,气化镁、钙盐、硫酸镁及铁等,可治疗齿龈出血、肿痛、诸炎症。取精製食盐化水百分之二用为洗眼亦效。
虫牙作痛
痛在一处,齿缝有脓,皆是。
方用:明雄末(二两)、真小磨麻油(四两),调匀含口漱片时,吐出再漱,数次即愈,有人虫牙痛不可忍,饮食不进。百治不验

。用此断根,屡试神验。此治虫牙第一方也。

又方:雄黄未和枣肉为丸,塞牙缝。日换数次,极验。
又方:五棓子煎浓汁。含漱数次。虫立死。其患永除。
肾气不足所致之牙缝易出血之验方
症状:每当刷牙或咬略硬之物品(如蕃石榴、玉蜀委。)时,牙龈甚易出血。

处方:大生地一两、淮山五钱、山萸肉五钱、牡丹皮三钱、川伏苓三钱、泽泻三钱、骨碎补一钱半、北五味一钱半、川麦冬一两、元参五钱、仙鹤草五钱。

煎服法:水五碗,煎存一碗,饭后温服。患者若有感冒症状出现,请暂勿服用本方。服用本方期间,勿饮酒或食用辛辣物品,药效始可显著。
治风火牙痛良方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一旦患了牙病,特别是牙龈肿痛,叫人痛苦异常。最叫人心烦的是,眼瞅著美味佳餚不敢轻易举筷,因为食物稍一碰到痛牙会使人痛彻心肺。

中药食疗对防止牙根无故痛和风火牙痛(即脸面肿胀那种),有很好的疗效。

食疗方面:用咸瘦肉、淡菜、大生地堡粥,可除火清热,对牙根肿痛、风火牙痛都有相当功效。

用药方面:大生地四钱,麦冬三钱,花旗参二钱,骨碎甫五钱,二花三钱,加三碗水煎成茶饮,加点盐,饮两次后,牙龈牙根便可以渐渐消肿和止痛。

(素食者酌情参考)
治牙齿动摇特效方
中老年人常因肾气已虚,牙齿脱落动摇。

五倍子五钱,白伏苓五钱,北细辛五钱,青盐三钱。

以上四味药,共研细末,每早晚两次,用牙刷蘸药末刷牙,十天-半个月,便可恢复原状。
治蛀牙特效方
因蛀牙发痛,可依照本验方,施行一次至二次,会立刻止痛,永不再发。

韭菜种子三十粒至四十粒(可向种子店洽购)。另购麻油一元。瓦一片,自制厚纸板漏斗一个。

将韭菜种子摊放于瓦上,放炉上用文火焙之,焙至种子正在裂口时,立即把麻油滴数滴在韭菜种子上,这时韭菜种子便会冒出烟来,趁速把满斗盖上,将患蛀牙这边的耳孔-如蛀牙在左方即左耳,在右方即右耳,对准漏斗薰;让韭菜种子冒出来的烟薰进耳内,这种韭菜种子烟就是蛀牙的最好特效药。按往例实验,一次就能止蛀牙痛,而且可使蛀牙永不再痛之功效。

又方:

嫩相思树叶十二至二十馀片(酌视轻重加减,如轻症八至十叶,较重症十七、八至三十叶)。盐一小撮。

将相思树叶和盐,用手指揉擦约三、四十下,就把它咬在蛀牙处,约三十分钟,早晚两次,继续三天,牙痛即止,且蛀牙根治永不发作。

按相思树叶,在乡下较易找到,住在城市的人,可向青草药舖恰购。

注意事项:1.每三餐后,用薄盐水漱口,尤其是晚餐后更重要。2.每吃香甜食物如花生米、大豆、糖果后,必须注意细心刷牙去牙缝间之渣屑。3.尽量避免忽然饮食过热、过冷、酸物等。

又方:

刺竹(毛竹)鬚根四两,洗淨上面尘土,然后用刀切碎,先放在中碗底部,上放青皮鸭蛋,再倒入米酒四两(渗水)。然后把碗放在铝锅中炖约半小时后,将蛋敲破,使根汁浸入蛋中,再半小时,检视碗中根汁只剩大半碗时,即可停火待凉,先吃蛋以根汁送下。轻者三次,重者五次,定可药到病除。

注意事项:1.禁止甜食;虫牙之发生,起于牙齿不洁,日久虫生,内部腐蚀,外部珐琅质薄弱,再吃甜食,牙痛会立即复发。2.禁止生气:曾文正公说:「养生之道,在禁念窒欲,多动少忧。」岂独养生之道不淮生气,凡发怒生气即牙痛的人,尤宜切记。3.不可吃过热过冷东西:不管任何病牙,珐琅质均已薄弱,在同一时间内,吃过热过冷食物,牙齿不能适应,牙痛立起。
齿痛验方
用附子一钱、胡椒荜拨各二钱、研细粉末,著于疼齿上。或以粉末用蜡和为丸,置于疼齿孔上,数次疼止。
牙缝出脓效方
用明雄黄粉二两,以脂麻油四两调匀,含嗽片刻,吐出再嗽,数次即癒。
治蛀牙齿痛神方
用草莓心(刺波心)七、八蕊捣汁,计和人乳合在一起,用竹心涂草莓心和人乳之汁点眼睛,假使左边齿痛点右眼,右边齿痛点左眼,是相反点法,点后细揉眼睛,经过二分钟后再用竹心重点过眼睛,粘出细长之丝,一直到没有为止。将粘出之丝放在清净碗中(碗放清水)详细看就能看出如发丝的小虫,齿痛自然会好。

(台湾南投德安中医诊所贡献)
预防蛀牙神方
用葱子炒焦后加水煮沸,以此水嗽口数次,每三、五个月一次,永无虫牙为患。
虫牙痛或拔牙后疼痛难忍治方
用红花油少许点于患部,其痛立止,屡用屡验。(按:红花油不可多用。)
走马疳神方
先以盐汤嗽口,次以人参、伏苓各三钱,研末和米一碗,薏苡仁半碗(薏苡不易烂,应先煮),煮成稀粥,食之以养胃气。

再以牛黄、黄连、大黄(酒炒)、木香、青黛各等分研粉末,用淡竹叶、薄荷煎汤调服。

外用手术法:

取去腐肉,内见红肉,流鲜红血者为吉,如顽肉不脱,腐黑复生,牙落无血,臭秽不止,身热不退者,乃为不治之症。

外搽用药:

牛黄五分、珍珠、人中面、琥珀、胡黄连、乳香没药各一钱,儿茶二钱、硼砂五分、水片三分,以上药物研细粉末,调匀搽用。
蛀牙用生、熟矾水漱口立即止痛
牙齿被虫蛀时,用生矾、熟矾各一两,加冰片少许,用热水溶解后搅匀,凉后漱口,可速治愈牙病。
老人齿牙浮动
验方一:

用鹿角胶三钱、加黄酒和米半杯,隔水炖化后,一日两次分食。

验方二:

用椒红、小茴香各等分,微炒后研细粉末,炼蜜为丸,一日两次,每服一至二钱。
蛀牙痛验方
梅片五分、牙硝三分、硼砂二分、辰砂一分,共研细末存入瓶内备用。用时以小纸一张卷成小圆筒、末端放牙药粉二分(小童减半),患者坐而仰首,纸筒在鼻内猛吹(右边牙痛吹左鼻,左边牙痛吹右鼻),眼泪流出牙痛即止。用此方前,希先服白开水搅盐半茶匙。
牙症
无论风火虫牙痛,腮部发肿者,用生地捣烂,加潮脑少许,不可过多,捶匀贴患处,自会拔出痰涎毒水消肿而癒。

又方:细辛、北五味各二分,共捣为丸,贴患处立效如神。又方老蒜二瓣,轻粉一钱、捣烂贴经渠穴(人山按本穴在腕后五分寸口动脉陷中)用小蚌壳盖住,其他之物盖亦可,捆好,少时觉微辣揭下,内起一泡,用针挑破,流淨黄水即癒,经渠穴即在两手大拇指指根上,腕脉下小窝也。

又方:川椒三分、细辛二分,此二味要秤准,多则会引起头痛。再用白芝、防风各一钱,以水泡透,时含水在口中片刻吐出,再含再吐,勿论风火虫牙,莫不见效。

又方:牙虫作痛,痛在一处,用五倍子煎成浓汁,含口漱之,漱週数次,其虫即死,其疾永除。

又方:牙筋腐烂,名走马牙疳,大人热病之后,小儿痘毒流入胃经,致有此症,势甚危急,重者穿腮落齿透鼻,一二日即能致人于死。故名走马牙疳,言其骤也,此症有五不治:即不食烂舌根者不治,黑腐如筋者不治,白色肉腐者不治(即胃腐也),穿腮落齿者不治,山根上有红点者不治,如是凶险,命在须臾者,急用生大黄三钱,丁香十粒,绿豆一两,共研细末,醋调敷两脚心,最为神效,然庶几十可救五救活后以赤霜散治之,红枣一个去核,入红矾如豆大一粒,以线捆扎放在瓦上口焙至烟尽为度,研末,将患处洗淨,以此药末吹入,久烂之孔亦可生肌见效。
风火牙痛验方
一、症状:

齿痛之原因不一,或以龋齿,或以火牙,或受外感之刺激而起。牙患堆属微恙,但往往为心脏病、关节炎,或各种肾病传染之媒介,甚且可使腮部及舌部发生癌症。故必须经常保持口齿之清洁。而饮食起居失宜,风火牙痛,最易撄致,人之一生殆难倖免。痛时或肿或摇,不堪其苦。火降复原,若无其事矣。西医则不问何因,皆怂恿「拔牙」,殊非良法也。

二、治法:

兹专就风火牙痛,介绍一方如次:

细生地三钱,生石膏五钱,粉丹皮一钱三分,小青皮一钱二分,荆芥一钱二分,防风一钱二分,生甘草五分。

以此七味为主,再审牙痛属何经位,即照各经治法,加药二味以合煎之。

再将六经治法及喜忌列后,俾资酌情而适用之:

上四颗门牙痛者,属(心)(经)火。加:川连、麦冬各一钱二分。

下四颗门牙痛者,属(肾)火。加:知母、黄柏各一钱二分。

上两边牙皆痛者,属(胃)火。加:川芎、白芝各一钱二分。

下两迸牙皆痛者,属(脾)火。加:白术、白芍各一钱二分。

上左边尽牙痛者,属(胆)火。加:羌活、龙胆草各一钱二分。

下左边尽牙痛者,属(肝)火。加:柴胡、焦栀仁各一钱二分。

上右边尽牙痛者,属(大肠)火。加:桔梗、酒炒黄苓各一钱五分。

下右边尽牙痛者,属(肺)火。加:桔梗、酒炒黄苓各一钱五分如面肿,属风热者,加地骨皮、五加皮各二钱。

如满口牙齿皆痛者,不必加筑,仅石膏一味,加重为八钱或一两。

此方轻者一剂,重者二、三剂必癒。惟孕妇忌服川芎、丹皮二味而已。

三、说明:

是方系当年上海医药研究社出版之「民众医药常识」一书所刊布者也。乡贤兼道友郑明止轩先生数十年间,屡试屡验。其加减部分,尤为神奇,每赞歎不置。是书绝版既久,恐遂演没,郑先生一再鼓励予以保存,乃秉承美意,撮录于此,以备患云。

(李乐俅先生贡方)
风火牙痛续方
一、症状:

「虫蛀牙」与「风火牙」,虽为齿痛之两大类,而普通齿痛,究以「风火牙痛」患者为最多。盖人于日常生活中,举凡啃糖、酖酒、吸烟、熬夜,以至喜进薑、辣、炸、烤等食品,及气候与环境燥烈之影响,在在皆足为「风火牙痛」之诱因。故往往月患一

次,或年患数次,果能终身不患者,殆罕觏其人矣。

二、治法:

储备「仙草」一束,剪其茎叶,长约一寸,每约二十枚;取以茎为主,以叶附之。涤淨后,投入电壶或药罐,清水煎浓,连服三两次,立即痛止而廖。但不可放糖,且须一味独用,不可配以他药,否则无效。

「仙草」者,瑞金土语,谓之「仙人草」,夏季製而成胶,光泽如黑玉,台语谓之「仙草冰」,与「爱玉冰」,同为消暑之圣品也。五、六月间,乡人常肩至市上兜售,价廉物美,今夏一台斤时价仅新台币十六元而已。每一家庭,苟能购致五斤或十斤,束之高阁,积十年、二十年,愈陈愈妙,储备全家老幼风火牙痛不时之需,则其经济实惠,必匪夷所思云。

三、说明:

此愚之经验方也。去年癸丑五、六月间,愚上臼齿二枚剧痛,迄无休止。不得已求诊于台大附近某大牙科医院,又叩请公保某著名牙科医师诊视,皆云非连根拔去不可。语云「毒蛇在手,壮士解腕」,为免除痛楚,安得不遵医师之金言?遂毅然往公保拔之。既而邻近二齿,又摇摇欲坠。日夜剧痛,殆不可忍。复求诊于某牙科医院,据谓此二齿亦已老化、萎缩,仍非拔去不可。公保某著名牙医,其诊断结果亦然。时台大医院急诊处副主任陈允琼先生,与愚同住台大教职员宿舍,承其夫人许瑞莲女士告愚曰:此系风

火牙痛,煎仙草服之,火祛当癒。而愚适自四十年辛卯九月住入本宿舍以后,下班途中偶遇兜售仙草之乡人,即购一束,置于壁厨,盖屈指二十馀年矣。愚闻其言,即嘉纳而煎服之。翌晨,肿消痛止,忭舞莫名。乡贤周次长邦道,自迁往内湖碧湖新村国大代表宿舍,以道远不常过从。未几,辱临枉顾,谓近日与其小孙女周广莲皆患风火牙痛。愚即剪仙草数茎与之,归煎服,亦俱癒。又愚从不食口香糖,但素喜台糖公司所出产包装美丽之各色糖果,煎炸食品,尤嗜之若命,故积旬火起,牙复摇而痛,即服仙草又癒。于是随痛随服,随服随癒,相安无事,半载于兹矣。老化乎?萎缩乎?牙医之言,可信而不可信也!凡我古稀同年,以及耄耋前辈,切莫轻易拔之,人工之齿,究不如天生之齿固有力也。至若上侮「民众医药常识」之方,郑先生虽试之而验,第简易直捷,视此「单方」,似有逊色。乃不惮其烦,续述于此。所谓「单方」者,用药一味之义也,例不得参以他药。单「方」一箭穿心,正方多不中鹄,其悬绝每类是。

(李乐俅先生贡方)
治蛀牙仙方
细辛、南陈、支子根、青皮、以上四味各买四、五元,二碗半水煎八分,睡前服,一服好二服断根,多人试过。
治牙痛要诀
宜辛散、忌凉遏。

世传某先生治牙痛,一撮花椒水一锺、细辛、白芝与防风、浓煎漱齿三更后,不怕牙痛风火虫。

实则先生之医术,虽本乎仙人,其用药则由己,如宜辛散忌凉遏,即治百般牙痛之秘诀也。故知治病不必拘定汤药,盖汤药可伪造、可假託:且当视其病之重经,人之虚实,时之寒燠,而增减之。故有病同、药同,而效与不效异。医者于此,宜知所酌夺矣。
牙痛验方(二方)
1.菖蒲根(切片)四、五钱中药店煎水在口内含三、五分钟如此法,吐出数次再含。

(无名氏贡方)

2.以棉花少许、沾满十灵丹,捻成绿豆大,塞入牙洞内,立即止痛。

(莫正熹贡方)
防蛀牙多吃菜
一般人都知道,蛀牙的原因是吃多了甜食所造成,其实蔬菜的摄取量少,也是发生蛀牙的重要因素。

食品科学的专家表示,蔬菜是需要细嚼才能下嚥的食物,发生蛀牙之原因,可能与唾液的分泌量的关系,因为细嚼食物能充份利用牙齿,唾液分泌量会增加,并中和口中所产生的乳酸菌等酸类,如此得以防止牙齿的钙份被溶出,同时也可清洗口腔或牙齿。

又依据日本专家的研究,无论那一种年龄,蔬菜或纤维摄取量越少,蛀牙会愈多,而从嗜好上来看,越不喜欢蔬菜的人,发生蛀牙的机会越多。

因此,为了预防蛀牙,除了少吃糖食,多漱口外,最好是细嚼食物,摄取多量的蔬菜。
牙痛验方彙集(五方)
1.辛柏散--

主治:虫牙痛、寒牙痛(含热水牙痛减轻者)。

处方:细辛一钱、川椒一钱、五倍子五分、黄柏五分。

用法:将各药之精未混匀为散,直接点敷在痛点上,若牙龈痛,呵将上药装入吸管用嘴吹之,让药物散佈在牙龈之上。此方经济而效果确实,有此症者不妨一试。

2.加味玉女煎--

主治:牙痛腮肿。

处方:生石膏、生地黄、天门冬各二钱、麦门冬二钱、牛膝二钱、碎补三钱、知母一钱、元参三钱、黄柏一钱半。

用法:水煎服。

3.滋阴养肾汤--

主治:老年性牙齿浮肿、阴虚牙痛、牙龈出血服维他命丙无效者。

处方:麦冬三钱、元参三钱、枸杞子三钱。元参包黑入肾能壮肾水以制火,散无根浮游之火,麦冬甘微苦寒强阴益精、行水生津,枸杞子甘平滋肾益气。

4.风火牙痛方--

主治:风火牙痛、牙龈肿大。

处方:林投根四两切细备用。

用法:水三碗水煎成一碗的八分服下。

5.六味地黄汤加味--

主治:本方专治牙缝出血。

处方:生地一两、淮山五钱、山萸肉五钱、泽泻三钱、牡丹皮二钱、伏苓三钱、北五味子二钱、麦冬一两、骨碎补一钱半。

用法:水煎,饭后分三次服,禁食油炸物。

(孙桂兰居士贡方)
自己拔除痛牙神方
用凤仙花种子研成粉末,加入少许信石(中药店有售)点在痛牙根上极易取除。
固齿神方
方用:青盐二两、白盐四两以川椒四两煎浓汁,再拌精盐炒乾,日用刷牙,永除齿患。
齿间出血神方
方用竹叶煮浓汁放少许食盐口含之,待冷即吐出,或以童便温后含冷即吐出,血即止。
牙血不止单方
牙生小孔流血不止时,用豆腐渣擦之立癒。
牙根肿痛效方
、用山慈菇根煎汤嗽吐数次,即效。

二、或用香蕉去皮,抹盐少许,今天吃,明天好,很有效。
风火牙痛验方
一切风火牙痛用香蕉一条,炖冰糖服用立效。
治疗牙宣单方
先用白蒺藜一两研成细末煎汤,再放入食盐一撮嗽口,次用生玄胡索研末敷患处数次即癒。
阴虚牙痛单方
用生附子研粉末,然后用口津(吐沫)调敷两足心。极效。
肾虚牙痛单方
方用:破故纸二两、青盐五钱(上药中药店有售)炒后研末刷牙神效。新蒜瓣助长新牙
前几日翻出我儿子八岁时缺少一颗门牙的照片,想起治疗脱牙后新牙许久长不出来的方法。当时他上边的一颗门牙脱落后,新牙总不见长出来,我甚为著急。热心的邻居告诉我一个方法:用新蒜瓣的切断面磨擦换牙处的牙床。我照此法给孩子磨牙二次,白白的牙尖就钻出了牙床。

(姚晓辉贡方?北京市朝阳区左安门外左安路19号韩世洲转)
紫药水治牙周炎
我有一颗牙,因患牙周炎而活动,疼得难受,去医院看牙,大夫要我拔去患牙。可我不甘心,就用紫药水涂于患牙周围几次,不久,牙不但不疼,且患牙不活动了。至今,已有四五年了,此牙再没犯病。

(乐翠英贡方?北京市羊坊店路16号3一4一39)
口吮可治小伤
本人皮肤不好,拉个小口,极易发炎红肿,且久不癒合。受一老者指点:及时用口舔吮伤口,便可消除此患,后经试用,果然大有功效。继而本人又试著扩大到用于热油溅烫的疼痛之处,发现不仅能马上止痛,还不起泡。

(刘颖.中国)
治疗牙痛的两种方法
牙痛不是大病,痛起来却真要命,只要是患过牙痛的人,绝不会说这句话是言过其实。

我就被牙痛整得惨兮兮,一开口讲话就痛,喝冷开水或热茶,更是痛得厉害。幸而我试用一位老先生的简单方法后,才使我脱离牙痛的苦海。其方法和药名如下:

到中药房购买三十公分的干姜、十公分的雄黄,雄黄和干姜共研为细末后,再掺些食盐和匀,擦在牙齿疼痛的部位,它使用简单,又有止痛杀菌等好处。

第二种方法,用绿豆十二粒,白胡椒七个,细辛三公分,将其共合一处,稍微打碎,不至成泥,用药棉包裹如黄豆大,咬一粒于痛处,即可止痛。若牙痛厉害难以忍受者,先以烧酒漱口,吐去烧酒再把药棉咬于痛牙上,收效更快。

(国宏贡方.台湾)
乌龙茶治牙肿
这是经过我自己多次实验过的土法治牙龈肿痛的良方。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

有了这病痛,很简单:用冻顶乌龙茶叶,含于口内慢慢嚼,嚼得越烂越好。至于含在口中的茶叶数量,以适于咬嚼为宜。太多了嚼不烂,太少了不足药份。但注意不可添水,仅用口中唾液即足。咬嚼之后,更要注意不可将唾液吃入肚子去了。如果实在口含不住了,可慢慢吐出。咬嚼之时,应用嘴及舌,儘量将嚼烂之叶及汁送患部。

一次一次的嚼,嚼烂至含不住,吐出来。直至痛止肿消。

(无名氏贡方.台湾)
生吃萝卜能治牙痛
本人已届双六之年,身体尚觉健壮,若不是患过风湿麻痺之症,谁也看不出我已年逾耳顺,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真实年龄。

我现在除左手左脚尚有些微不大舒适外,只有牙痛时常作祟,在痛苦时,连饮食睡眠都受到极大影响。最近我忽然想到萝卜可以治疗牙痛,就马上到菜市去买了几根萝卜,洗淨后去皮生吃,第一天喫了三小根(每根二三两,每日饭后吃一小根)并不觉得怎样,直到过了三天,痛的情形,即减少了不少,肿的部份,也退了好多,一星期后,就完全不痛不肿而痊癒了。

我的牙痛,时好时发,不知请了多少医生,不知吃了多少中西名药,但总是不见效。而今喫了生萝卜真的完全好了,这大约是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又兼有去火除毒的功效吧!

(宋兴贡方.台湾)
牙痛不用愁
来台没有几年就闹牙痛,有时寝食难安。因而每天都看牙医。记得是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退役下来,自谋生活,每天为了生活奔波,又为牙痛纠缠,不但每日所得要支付沉重牙医费用,又得忍受牙痛的苦楚,真是苦不堪言。不得不求助住地附近的驻军卫生连军医免费拔牙。时因诊治器材简陋,在一小时的忍受痛苦之下,拔下一颗臼齿。心中庆幸省钱得救,牙落病除,岂知麻药过后,新创旧痛,有加无已。只好再去求教牙医,诊断结果,称是所拔系非痛之牙,更使我感到「偷鸡失米」而啼笑皆非。

从此牙痛再不敢轻言拔牙,时有旧日同事来访,告以祖传秘方试治,并嘱如能好转,可将此方告同病者服治,不可收取费用,作为善举。此方自我试服以后,不但省钱省时,且果然药到病除,迄今二十余年,虽旧日蛀牙碎裂,亦不复有痛,为感激老友仁心相救,文为同病相怜,特将此秘方服法公诸患者一试:「生地二钱、细辛一钱、樟脑一钱。」请中药店用白纱布分成二包,含咬于痛齿之上,时间愈久愈好,咬时药汁口水不可吞下,俯头任其流出嘴外,对所谓蛀牙火牙二帖定会见功。但对小孩长牙或受创者无效。

(汗夫贡方.台湾)
蛀牙验方
1.香蕉去皮,抹盐少许,食之有效。
2.细辛、南陈、支子根、青皮以上四味各买四、五元。二碗半之水煎成八分,睡前服,1服好,2服断根。

(不详.台湾)
牙床流血效方
症状:牙缝出血(名牙红)。
治方:元明粉(研细末)。
说明:将末渗入、即止。

(不详.台湾)
治烂牙痈神方
治方:胆矾研碎、白萝卜洗淨去皮。
说明:以上二物同拌捣乾为末;每钱加麝香二分,和匀吹于患处。

(不详.台湾)
健牙固齿效方
治方:川椒一两、细辛一两、草乌五分、荜拨五分。
说明:右四味共研末,和匀,擦之。

(不详.台湾)
治牙痛验方
以棉花少许,沾满蒲十灵丹,捻成绿豆大,塞入牙洞内,立即止痛。

(黄正熹贡方.台湾)
治牙痛良方
一切脓肿风火牙痛,香蕉皮一个炖冰糖服用。

(刘志修居士贡方.台湾)
蛀牙痛
牙齿痛:无论风火痛或蛀牙痛,很简单很快痊愈,只药一味,所费不多:芎蕉抹盐少许食,经验神方,今日食明日好。

(连蕴玉先生贡方)
风火牙痛各种验方
腮外发肿者是,呵风痛者亦是。
方用:生地捣烂,加潮脑少许。(不可过多)捶匀贴患处,吐出涎水,神效。
又方:陈盐梅子含口内,吐出涎水,数次即效。
又方:五棓子末,冷水调敷腮颊,甚效。
又方:木患子(又名洗手叶)三四个去核。用生盐塞满,加雄黄少许,烧成炭研末,冷透火气,加顶下牙色梅花冰片和匀擦牙,吐出涎水,再擦再吐,吐尽即愈。
又方:生丝瓜一条(又名水瓜又名线瓜)擦盐少许,火烧存性,研末频擦,涎尽即癒,腮肿用水调末敷之,极效。
又方:苋菜根烧灰敷之,极效。
又方:北细辛,北五味,各二分,共捣为丸,塞痛处,立效如神。
牙出血
牙生小孔,流血不止,以豆腐渣擦之立癒。

(朱长忠先生贡方)
食盐刷牙可癒牙龈流脓血
牙齿保健对人体的健康有极大关系,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依靠食物作为营养原料,假定一个人牙齿受到损坏,不但失去咀嚼食物滋味口福,同时也使胃部增加负荷,消化不良随之而起,身体健康遭受莫大影响。

笔者乃过来人,由于嗜食甜食,日积月累下无形使牙齿出了毛病,初患时左右上下大齿有酸酸感,牙龈间常会生出齿疱,时发时消,酸而不痛,日久牙齿周围时起微痒,牙龈起泡亦断续发生,泡的颜色也变化成暗红色。牙龈的组织渐而鬆弛,牙齿渐而动摇,牙齿与牙龈之间又会流出脓来,口中并起恶臭,最后牙齿也开始剧痛,看牙科大夫总是拔而除之。

几年来因牙齿的损坏,消化不良,营养不够,由胃肠病而导致肺结核,但满口牙齿已有三分之一波及,最后由一位外亲告以牙齿保健法:就是要在早晚及饭食前后,都用精製食盐(卫生盐)刷牙,对准齿龈处刷它,使泡破血流为止,连续刷它两个多月,满口牙齿复固如初。这一自疗方法对牙齿保健万无一失!笔者听其所说办法,如方而行,果在三月馀,尚存三分之二摇摇欲坠的牙齿,居然恢复正常未在发生齿疱,齿缝也不再流脓血,口臭尽除。「食盐」专家分析为氯化物之一,夹杂有氯化钾,气化镁、钙盐、硫酸镁及铁等,可治疗齿龈出血、肿痛、诸炎症。取精製食盐化水百分之二用为洗眼亦效。
虫牙作痛
痛在一处,齿缝有脓,皆是。
方用:明雄末(二两)、真小磨麻油(四两),调匀含口漱片时,吐出再漱,数次即愈,有人虫牙痛不可忍,饮食不进。百治不验

。用此断根,屡试神验。此治虫牙第一方也。

又方:雄黄未和枣肉为丸,塞牙缝。日换数次,极验。
又方:五棓子煎浓汁。含漱数次。虫立死。其患永除。
肾气不足所致之牙缝易出血之验方
症状:每当刷牙或咬略硬之物品(如蕃石榴、玉蜀委。)时,牙龈甚易出血。

处方:大生地一两、淮山五钱、山萸肉五钱、牡丹皮三钱、川伏苓三钱、泽泻三钱、骨碎补一钱半、北五味一钱半、川麦冬一两、元参五钱、仙鹤草五钱。

煎服法:水五碗,煎存一碗,饭后温服。患者若有感冒症状出现,请暂勿服用本方。服用本方期间,勿饮酒或食用辛辣物品,药效始可显著。
治风火牙痛良方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一旦患了牙病,特别是牙龈肿痛,叫人痛苦异常。最叫人心烦的是,眼瞅著美味佳餚不敢轻易举筷,因为食物稍一碰到痛牙会使人痛彻心肺。

中药食疗对防止牙根无故痛和风火牙痛(即脸面肿胀那种),有很好的疗效。

食疗方面:用咸瘦肉、淡菜、大生地堡粥,可除火清热,对牙根肿痛、风火牙痛都有相当功效。

用药方面:大生地四钱,麦冬三钱,花旗参二钱,骨碎甫五钱,二花三钱,加三碗水煎成茶饮,加点盐,饮两次后,牙龈牙根便可以渐渐消肿和止痛。

(素食者酌情参考)
治牙齿动摇特效方
中老年人常因肾气已虚,牙齿脱落动摇。

五倍子五钱,白伏苓五钱,北细辛五钱,青盐三钱。

以上四味药,共研细末,每早晚两次,用牙刷蘸药末刷牙,十天-半个月,便可恢复原状。
治蛀牙特效方
因蛀牙发痛,可依照本验方,施行一次至二次,会立刻止痛,永不再发。

韭菜种子三十粒至四十粒(可向种子店洽购)。另购麻油一元。瓦一片,自制厚纸板漏斗一个。

将韭菜种子摊放于瓦上,放炉上用文火焙之,焙至种子正在裂口时,立即把麻油滴数滴在韭菜种子上,这时韭菜种子便会冒出烟来,趁速把满斗盖上,将患蛀牙这边的耳孔-如蛀牙在左方即左耳,在右方即右耳,对准漏斗薰;让韭菜种子冒出来的烟薰进耳内,这种韭菜种子烟就是蛀牙的最好特效药。按往例实验,一次就能止蛀牙痛,而且可使蛀牙永不再痛之功效。

又方:

嫩相思树叶十二至二十馀片(酌视轻重加减,如轻症八至十叶,较重症十七、八至三十叶)。盐一小撮。

将相思树叶和盐,用手指揉擦约三、四十下,就把它咬在蛀牙处,约三十分钟,早晚两次,继续三天,牙痛即止,且蛀牙根治永不发作。

按相思树叶,在乡下较易找到,住在城市的人,可向青草药舖恰购。

注意事项:1.每三餐后,用薄盐水漱口,尤其是晚餐后更重要。2.每吃香甜食物如花生米、大豆、糖果后,必须注意细心刷牙去牙缝间之渣屑。3.尽量避免忽然饮食过热、过冷、酸物等。

又方:

刺竹(毛竹)鬚根四两,洗淨上面尘土,然后用刀切碎,先放在中碗底部,上放青皮鸭蛋,再倒入米酒四两(渗水)。然后把碗放在铝锅中炖约半小时后,将蛋敲破,使根汁浸入蛋中,再半小时,检视碗中根汁只剩大半碗时,即可停火待凉,先吃蛋以根汁送下。轻者三次,重者五次,定可药到病除。

注意事项:1.禁止甜食;虫牙之发生,起于牙齿不洁,日久虫生,内部腐蚀,外部珐琅质薄弱,再吃甜食,牙痛会立即复发。2.禁止生气:曾文正公说:「养生之道,在禁念窒欲,多动少忧。」岂独养生之道不淮生气,凡发怒生气即牙痛的人,尤宜切记。3.不可吃过热过冷东西:不管任何病牙,珐琅质均已薄弱,在同一时间内,吃过热过冷食物,牙齿不能适应,牙痛立起。
齿痛验方
用附子一钱、胡椒荜拨各二钱、研细粉末,著于疼齿上。或以粉末用蜡和为丸,置于疼齿孔上,数次疼止。
牙缝出脓效方
用明雄黄粉二两,以脂麻油四两调匀,含嗽片刻,吐出再嗽,数次即癒。
治蛀牙齿痛神方
用草莓心(刺波心)七、八蕊捣汁,计和人乳合在一起,用竹心涂草莓心和人乳之汁点眼睛,假使左边齿痛点右眼,右边齿痛点左眼,是相反点法,点后细揉眼睛,经过二分钟后再用竹心重点过眼睛,粘出细长之丝,一直到没有为止。将粘出之丝放在清净碗中(碗放清水)详细看就能看出如发丝的小虫,齿痛自然会好。

(台湾南投德安中医诊所贡献)
预防蛀牙神方
用葱子炒焦后加水煮沸,以此水嗽口数次,每三、五个月一次,永无虫牙为患。
虫牙痛或拔牙后疼痛难忍治方
用红花油少许点于患部,其痛立止,屡用屡验。(按:红花油不可多用。)
走马疳神方
先以盐汤嗽口,次以人参、伏苓各三钱,研末和米一碗,薏苡仁半碗(薏苡不易烂,应先煮),煮成稀粥,食之以养胃气。

再以牛黄、黄连、大黄(酒炒)、木香、青黛各等分研粉末,用淡竹叶、薄荷煎汤调服。

外用手术法:

取去腐肉,内见红肉,流鲜红血者为吉,如顽肉不脱,腐黑复生,牙落无血,臭秽不止,身热不退者,乃为不治之症。

外搽用药:

牛黄五分、珍珠、人中面、琥珀、胡黄连、乳香没药各一钱,儿茶二钱、硼砂五分、水片三分,以上药物研细粉末,调匀搽用。
蛀牙用生、熟矾水漱口立即止痛
牙齿被虫蛀时,用生矾、熟矾各一两,加冰片少许,用热水溶解后搅匀,凉后漱口,可速治愈牙病。
老人齿牙浮动
验方一:

用鹿角胶三钱、加黄酒和米半杯,隔水炖化后,一日两次分食。

验方二:

用椒红、小茴香各等分,微炒后研细粉末,炼蜜为丸,一日两次,每服一至二钱。
蛀牙痛验方
梅片五分、牙硝三分、硼砂二分、辰砂一分,共研细末存入瓶内备用。用时以小纸一张卷成小圆筒、末端放牙药粉二分(小童减半),患者坐而仰首,纸筒在鼻内猛吹(右边牙痛吹左鼻,左边牙痛吹右鼻),眼泪流出牙痛即止。用此方前,希先服白开水搅盐半茶匙。
牙症
无论风火虫牙痛,腮部发肿者,用生地捣烂,加潮脑少许,不可过多,捶匀贴患处,自会拔出痰涎毒水消肿而癒。

又方:细辛、北五味各二分,共捣为丸,贴患处立效如神。又方老蒜二瓣,轻粉一钱、捣烂贴经渠穴(人山按本穴在腕后五分寸口动脉陷中)用小蚌壳盖住,其他之物盖亦可,捆好,少时觉微辣揭下,内起一泡,用针挑破,流淨黄水即癒,经渠穴即在两手大拇指指根上,腕脉下小窝也。

又方:川椒三分、细辛二分,此二味要秤准,多则会引起头痛。再用白芝、防风各一钱,以水泡透,时含水在口中片刻吐出,再含再吐,勿论风火虫牙,莫不见效。

又方:牙虫作痛,痛在一处,用五倍子煎成浓汁,含口漱之,漱週数次,其虫即死,其疾永除。

又方:牙筋腐烂,名走马牙疳,大人热病之后,小儿痘毒流入胃经,致有此症,势甚危急,重者穿腮落齿透鼻,一二日即能致人于死。故名走马牙疳,言其骤也,此症有五不治:即不食烂舌根者不治,黑腐如筋者不治,白色肉腐者不治(即胃腐也),穿腮落齿者不治,山根上有红点者不治,如是凶险,命在须臾者,急用生大黄三钱,丁香十粒,绿豆一两,共研细末,醋调敷两脚心,最为神效,然庶几十可救五救活后以赤霜散治之,红枣一个去核,入红矾如豆大一粒,以线捆扎放在瓦上口焙至烟尽为度,研末,将患处洗淨,以此药末吹入,久烂之孔亦可生肌见效。
风火牙痛验方
一、症状:

齿痛之原因不一,或以龋齿,或以火牙,或受外感之刺激而起。牙患堆属微恙,但往往为心脏病、关节炎,或各种肾病传染之媒介,甚且可使腮部及舌部发生癌症。故必须经常保持口齿之清洁。而饮食起居失宜,风火牙痛,最易撄致,人之一生殆难倖免。痛时或肿或摇,不堪其苦。火降复原,若无其事矣。西医则不问何因,皆怂恿「拔牙」,殊非良法也。

二、治法:

兹专就风火牙痛,介绍一方如次:

细生地三钱,生石膏五钱,粉丹皮一钱三分,小青皮一钱二分,荆芥一钱二分,防风一钱二分,生甘草五分。

以此七味为主,再审牙痛属何经位,即照各经治法,加药二味以合煎之。

再将六经治法及喜忌列后,俾资酌情而适用之:

上四颗门牙痛者,属(心)(经)火。加:川连、麦冬各一钱二分。

下四颗门牙痛者,属(肾)火。加:知母、黄柏各一钱二分。

上两边牙皆痛者,属(胃)火。加:川芎、白芝各一钱二分。

下两迸牙皆痛者,属(脾)火。加:白术、白芍各一钱二分。

上左边尽牙痛者,属(胆)火。加:羌活、龙胆草各一钱二分。

下左边尽牙痛者,属(肝)火。加:柴胡、焦栀仁各一钱二分。

上右边尽牙痛者,属(大肠)火。加:桔梗、酒炒黄苓各一钱五分。

下右边尽牙痛者,属(肺)火。加:桔梗、酒炒黄苓各一钱五分如面肿,属风热者,加地骨皮、五加皮各二钱。

如满口牙齿皆痛者,不必加筑,仅石膏一味,加重为八钱或一两。

此方轻者一剂,重者二、三剂必癒。惟孕妇忌服川芎、丹皮二味而已。

三、说明:

是方系当年上海医药研究社出版之「民众医药常识」一书所刊布者也。乡贤兼道友郑明止轩先生数十年间,屡试屡验。其加减部分,尤为神奇,每赞歎不置。是书绝版既久,恐遂演没,郑先生一再鼓励予以保存,乃秉承美意,撮录于此,以备患云。

(李乐俅先生贡方)
风火牙痛续方
一、症状:

「虫蛀牙」与「风火牙」,虽为齿痛之两大类,而普通齿痛,究以「风火牙痛」患者为最多。盖人于日常生活中,举凡啃糖、酖酒、吸烟、熬夜,以至喜进薑、辣、炸、烤等食品,及气候与环境燥烈之影响,在在皆足为「风火牙痛」之诱因。故往往月患一

次,或年患数次,果能终身不患者,殆罕觏其人矣。

二、治法:

储备「仙草」一束,剪其茎叶,长约一寸,每约二十枚;取以茎为主,以叶附之。涤淨后,投入电壶或药罐,清水煎浓,连服三两次,立即痛止而廖。但不可放糖,且须一味独用,不可配以他药,否则无效。

「仙草」者,瑞金土语,谓之「仙人草」,夏季製而成胶,光泽如黑玉,台语谓之「仙草冰」,与「爱玉冰」,同为消暑之圣品也。五、六月间,乡人常肩至市上兜售,价廉物美,今夏一台斤时价仅新台币十六元而已。每一家庭,苟能购致五斤或十斤,束之高阁,积十年、二十年,愈陈愈妙,储备全家老幼风火牙痛不时之需,则其经济实惠,必匪夷所思云。

三、说明:

此愚之经验方也。去年癸丑五、六月间,愚上臼齿二枚剧痛,迄无休止。不得已求诊于台大附近某大牙科医院,又叩请公保某著名牙科医师诊视,皆云非连根拔去不可。语云「毒蛇在手,壮士解腕」,为免除痛楚,安得不遵医师之金言?遂毅然往公保拔之。既而邻近二齿,又摇摇欲坠。日夜剧痛,殆不可忍。复求诊于某牙科医院,据谓此二齿亦已老化、萎缩,仍非拔去不可。公保某著名牙医,其诊断结果亦然。时台大医院急诊处副主任陈允琼先生,与愚同住台大教职员宿舍,承其夫人许瑞莲女士告愚曰:此系风

火牙痛,煎仙草服之,火祛当癒。而愚适自四十年辛卯九月住入本宿舍以后,下班途中偶遇兜售仙草之乡人,即购一束,置于壁厨,盖屈指二十馀年矣。愚闻其言,即嘉纳而煎服之。翌晨,肿消痛止,忭舞莫名。乡贤周次长邦道,自迁往内湖碧湖新村国大代表宿舍,以道远不常过从。未几,辱临枉顾,谓近日与其小孙女周广莲皆患风火牙痛。愚即剪仙草数茎与之,归煎服,亦俱癒。又愚从不食口香糖,但素喜台糖公司所出产包装美丽之各色糖果,煎炸食品,尤嗜之若命,故积旬火起,牙复摇而痛,即服仙草又癒。于是随痛随服,随服随癒,相安无事,半载于兹矣。老化乎?萎缩乎?牙医之言,可信而不可信也!凡我古稀同年,以及耄耋前辈,切莫轻易拔之,人工之齿,究不如天生之齿固有力也。至若上侮「民众医药常识」之方,郑先生虽试之而验,第简易直捷,视此「单方」,似有逊色。乃不惮其烦,续述于此。所谓「单方」者,用药一味之义也,例不得参以他药。单「方」一箭穿心,正方多不中鹄,其悬绝每类是。

(李乐俅先生贡方)
治蛀牙仙方
细辛、南陈、支子根、青皮、以上四味各买四、五元,二碗半水煎八分,睡前服,一服好二服断根,多人试过。
治牙痛要诀
宜辛散、忌凉遏。

世传某先生治牙痛,一撮花椒水一锺、细辛、白芝与防风、浓煎漱齿三更后,不怕牙痛风火虫。

实则先生之医术,虽本乎仙人,其用药则由己,如宜辛散忌凉遏,即治百般牙痛之秘诀也。故知治病不必拘定汤药,盖汤药可伪造、可假託:且当视其病之重经,人之虚实,时之寒燠,而增减之。故有病同、药同,而效与不效异。医者于此,宜知所酌夺矣。
牙痛验方(二方)
1.菖蒲根(切片)四、五钱中药店煎水在口内含三、五分钟如此法,吐出数次再含。

(无名氏贡方)

2.以棉花少许、沾满十灵丹,捻成绿豆大,塞入牙洞内,立即止痛。

(莫正熹贡方)
防蛀牙多吃菜
一般人都知道,蛀牙的原因是吃多了甜食所造成,其实蔬菜的摄取量少,也是发生蛀牙的重要因素。

食品科学的专家表示,蔬菜是需要细嚼才能下嚥的食物,发生蛀牙之原因,可能与唾液的分泌量的关系,因为细嚼食物能充份利用牙齿,唾液分泌量会增加,并中和口中所产生的乳酸菌等酸类,如此得以防止牙齿的钙份被溶出,同时也可清洗口腔或牙齿。

又依据日本专家的研究,无论那一种年龄,蔬菜或纤维摄取量越少,蛀牙会愈多,而从嗜好上来看,越不喜欢蔬菜的人,发生蛀牙的机会越多。

因此,为了预防蛀牙,除了少吃糖食,多漱口外,最好是细嚼食物,摄取多量的蔬菜。
牙痛验方彙集(五方)
1.辛柏散--

主治:虫牙痛、寒牙痛(含热水牙痛减轻者)。

处方:细辛一钱、川椒一钱、五倍子五分、黄柏五分。

用法:将各药之精未混匀为散,直接点敷在痛点上,若牙龈痛,呵将上药装入吸管用嘴吹之,让药物散佈在牙龈之上。此方经济而效果确实,有此症者不妨一试。

2.加味玉女煎--

主治:牙痛腮肿。

处方:生石膏、生地黄、天门冬各二钱、麦门冬二钱、牛膝二钱、碎补三钱、知母一钱、元参三钱、黄柏一钱半。

用法:水煎服。

3.滋阴养肾汤--

主治:老年性牙齿浮肿、阴虚牙痛、牙龈出血服维他命丙无效者。

处方:麦冬三钱、元参三钱、枸杞子三钱。元参包黑入肾能壮肾水以制火,散无根浮游之火,麦冬甘微苦寒强阴益精、行水生津,枸杞子甘平滋肾益气。

4.风火牙痛方--

主治:风火牙痛、牙龈肿大。

处方:林投根四两切细备用。

用法:水三碗水煎成一碗的八分服下。

5.六味地黄汤加味--

主治:本方专治牙缝出血。

处方:生地一两、淮山五钱、山萸肉五钱、泽泻三钱、牡丹皮二钱、伏苓三钱、北五味子二钱、麦冬一两、骨碎补一钱半。

用法:水煎,饭后分三次服,禁食油炸物。

(孙桂兰居士贡方)
自己拔除痛牙神方
用凤仙花种子研成粉末,加入少许信石(中药店有售)点在痛牙根上极易取除。
固齿神方
方用:青盐二两、白盐四两以川椒四两煎浓汁,再拌精盐炒乾,日用刷牙,永除齿患。
齿间出血神方
方用竹叶煮浓汁放少许食盐口含之,待冷即吐出,或以童便温后含冷即吐出,血即止。
牙血不止单方
牙生小孔流血不止时,用豆腐渣擦之立癒。
牙根肿痛效方
、用山慈菇根煎汤嗽吐数次,即效。

二、或用香蕉去皮,抹盐少许,今天吃,明天好,很有效。
风火牙痛验方
一切风火牙痛用香蕉一条,炖冰糖服用立效。
治疗牙宣单方
先用白蒺藜一两研成细末煎汤,再放入食盐一撮嗽口,次用生玄胡索研末敷患处数次即癒。
阴虚牙痛单方
用生附子研粉末,然后用口津(吐沫)调敷两足心。极效。
肾虚牙痛单方
方用:破故纸二两、青盐五钱(上药中药店有售)炒后研末刷牙神效。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