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身浴要注意的细节

进餐前不要半身浴

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洗澡’洗半身浴也是—样。

就餐前后的半个小时’以及感到非常饥饿应该避免洗半身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身体浸泡在浴池中时’血液循环会加快’这时大量的血液就会流到皮肤或者脚尖等部位’而分配到胃或者大小肠的流呈就会相应减少。这种情况下洗澡’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热水会使你的交感神经兴奋’从而抑制了唾液和胃液的分泌。

剧烈运动后不要半身浴

如果在剧烈运动前后立刻洗半身浴’会加重疲劳感’尤其是水温过高时’机体的能量消耗会更大’这对身体非常不利°浴池里的水温越高’身体的热量消耗就越大’脉搏也就越快。因此’如果你觉得运动已经过量了’那么请你在运动之后不要立即进行半身浴。

饮酒之后不要半身浴

饮酒后进行半身浴也会加重心脏负担’给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我们有时可以见到_些人前一天夜里过量饮酒’第二天早晨起来就泡在盛满热水的浴池里°这些人试图用出汗来排出体内的酒精’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这是荒唐的’特别那些去桑拿的’因为此时静脉血的血氧饱和度平均为8O%’动、静脉Ⅲ氧饱和度之间相差无几,因而泡澡没有什么效果°酒精是通过呼气来排出的’因此反复进行深呼吸反而会更有效果。另外’多喝水’然后通过尿液把酒精排出体外’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

血压异常的人进行半身浴’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 水温绝对不能超过40℃。经常有人为了追求出汗而用很热的水来进行半身浴’。热水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应该是绝对禁止的。 医生一般会给这些人一些忠告: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如果浸泡在超过42度的热水中几乎等同于“自杀”。所以这些人在进行半身浴时一定要严格掌握水温(确保水温保持在37度~39度)。如果在洗浴的同时’觉得血压升高或者呼吸困难’则应及时检查水温是否有变化。

第二 ’注意时间的长短°专家们认为洗半身浴的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多不应超过40分钟’如果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对皮肤不利。

第三 不要把双手和与心脏水平的部位浸泡在水中。半身浴的基本原则就是“水面应在剑突以下’’ ’高血压患者尤其是高血压合并心脏病的患者’绝不能让心脏部位位于水面以下。另外’双手也不应该浸泡在水中’必须露在水面之外’。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