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虚表现” | 身体内部水循环

概念

在中医理论中,水在身体里循环的概念,分为三个部分。水是人体最重要的组成成份,一个健康的人体内大约有70%的成份是水。中医对于水的循环可分别是肺布水、脾运废水、肾排水。肺是布水的脏,即肺的能力会直接影响清洁的水分的运送。水是从肺分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和细胞,肺的能力好,身体各个器官会有比较充足的水份。相反肺虚的人,肺的能力不足布水的能力也差,身体各个器官吸收水份的能力也跟着变差,由于肺布水,细胞吸水的能力不好,全身显得比较瘦弱;皮肤干而黑;甚至喝了水很快就会想小便。由于血液中的水份比较少,在验血时各种血液的元素就显得浓度比较高,不容易被验出贫血。

 

图片

器官用过的水中含有细胞排出的垃圾就成为废水,脾主运水,则由脾将之运送到肾。如果脾的能力不足,全身就很容易出现积水的现象,心包积液也就跟着变多。脾虚人的外表是全身均匀的肥胖。最后由肾将废水过滤后排出体外。如果肾的排水能力很差,就很容易形成臀部特别肥胖。也就是中医概念中,和西医认为肥胖是过剩的能量不同,认为肥胖是排不出去的垃圾堆积而成的。而肥胖就成了中医望诊脾虚主要症状。脾虚在身体上积水时,心包膜中的水份也会跟著增加,形成心包积液过多的现象。这时会衍生出心悸、全身无力….等多种不适的症状。

01

“三虚” 的表现及建议

●肺虚肺虚的人多半气血也低,寒气侵入后没有能力反应,因此不常感冒。这种不常感冒并不是身体强壮的表象,而是根本没有能力感冒。随着寒气在体内不断增加,皮肤会愈来愈干,也愈来愈灰黑,这种灰黑是没有光泽的灰黑。这种肺虚体质的人,一方面要注意保暖,另一方面要努力养气血。等气血足了,身体才有能力将寒气排出,改善肺布水的能力。

图片

●脾虚

脾虚的人,气血不足但还不算最低。大多数肠胃均存在着炎症,才会形成长久的脾虚。脾虛可能因气血不足引起,也可能是腸胃或泌尿系统中细菌過多引起,所以脾虚直接导致心包经常也是堵塞的,因此一动就容易喘。肠胃的问题要从细嚼慢咽做起,透过提升食物的吸收率来逐步降低食量。让肠胃有休息的空间,来清理其中的问题。减少了肠胃的炎症,才能减轻脾的负担。另外,每天早晚最好各做一次心包经的按摩,可以改善各种心包积液过多引起的不适,例如易喘、心悸、无力等;心脏的能力提升有利于改善脾虚。

图片

●肾虚

肾虚的人,气血必定也虚,而肾虚是普遍现代人共同的问题。严重肾虚,才会形成臀部变得很大的体型。这种情形在亚洲人身上比较少见,西方的白人或黑人比较常见。肾是身体排水的脏,当脾将废水运到肾后,就由肾将废水透过膀胱以尿液形式排出体外。严重肾虚会使身体的水份无法排出体外,如果同时也有脾虚,则可能形成身体中段臀部特别肥胖,如果和肺虚同时存在,则可能在背部膀胱经中积存大量垃圾,形成厚厚的背部,更严重时,背部可能呈现硬如木板的状况。肾虚最大原因是睡眠习惯不良,形成过低的气血水平。因此,只有从调整生活作息做起。肾主先天之气,气先升血才会跟著升。因此,睡眠先改善了肾虚,再因肾气的提升而使气血跟著提升。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