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医,劝学中医

图片

又是一年高考后填报志愿的季节,知周的圈子里今年有两名青年成绩不错,还都填报了中医药大学,让人欣慰。

由于优秀中医人才稀缺,知周一直很关心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呼吁优秀学子报考中医院校。

今日特撰此文,再次劝学中医。

一、疾病之苦无人逃,不明医理有点糟。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为不孝”。

知周再加两句:为人夫(妻)者,不知医为不爱。生而为人者,不知医为大憾。

疾病苦为人生八苦之一,无人可免。面对疾病这人生这不可回避的考题,是选择自己作答,还是交由他人代答,这个问题很关键。

很多人会说,我首选自己作答,次选是找个可靠的人代答。

现实是很多人自己不会答,可靠的人不好找,可悲的是原本我们以为可靠的那个人,却被利益熏洗了头脑。

尤其在医疗商业化的今天,追求真理的医生已成非主流,所以有机会学医的话,还是自己把握吧,找别人代答人生必答题容易答错哦。

二、中医不但治身病,心态平和少烦恼。

经常有人问知周怎么下午不坐诊,下午也出诊的话,不还能多挣点钱。知周往往笑而不答,其实一周六个上午的门诊,中间难得片刻休息,看病尽心尽力,已经很累了,知周了解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所以不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给生活留点空间。

有的初中生或高中生找知周看病,小伙子或小姑娘很聪明,成绩好,但容易生病,知周把脉后发现脉比较弱,就在给个中药处方之外,还提几点建议:1、学习提高效率,别耗时间。2、能上普通班,就别上优才班,别给自己太大压力。3、将来工作也是这样,量力而行,别太辛苦。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又不懂中医,眼中成绩最大,却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大学考上了,身体垮了,或心理抑郁了,要成绩何用?

这就是知周学习中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之后得到的智慧,凡事量力而行,有节制,不攀比,不功利,放远眼光,做好自己。

三、即为凡夫生计事,君子务本得温饱。

中医首先是一门手艺,从业者需要依赖它安身立命,养家糊口。

孔子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作为一名中医学子,那就要好好研究看病的事,看病的本事有了,生计自然不是问题,这就是君子务本的道理。

有的人会问,我想做大富豪,学中医能行不?知周建议你选个别的专业,医生这个行当是个良心活,不能适合谋取暴利。也希望你在别的行业成为大富豪后,多多扶持中医事业,因为前面说了,你的人生必答题,需要信得过的人帮你回答。

四、中医乃今成热门,不好学又不好考?

借着政府对中医的重视和扶持,中医学已经成为热门专业,但这改变不了中医成才率低的问题。

一个班级50-60人,最后能有2-3个坐堂行医的就不错了,而且疗效还参差不齐,所以”中医不好学“是人们心目中的固有认识,这令很多人望而却步。早在2017年知周就写了这篇文章《我们把学中医说的太难,是为了吓唬谁吗?来打消大家的顾虑,内容可点击查看。

现实当中,知周当初坐诊一年病人饱和,知周的学生王琼大夫跟知周学习不到半年,开始坐诊后病人也已将近饱和,足以证明学习中医并不难。

目前来说“不好考“是个现实,中医药大学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知周高考那会儿,二本线以上就可以上中医药大学,现在得一本线以上,有的还得高出一本线不少分数才可以,不然录取不了。

不过这都不是事,如果真想学,总有办法,比如河南的考生,因为高考发挥不理想,上不了河南中医药大学,那还有南阳医专、南阳理工啊,既有专科,又有本科。记得山东的滨州医学院也收中医学专业,录取分数也低一些。上学的目的是拿个学历,将来好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上哪个学校并不关键,英雄不问出处。

五、基本素养需具备,举一反三最为好。

但话说回来,是不是谁都能学会、学好,没有什么条件吗?

作为学生,基本的学习能力,基本的品质得具备。

孔子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意思是学生如果不能举一反三,再问问题的话老师就不再回答了。

咱们比孔子的标准再降低一点,举一反一总得做到,如果老师举个例子,下回连这个例子都忘记了,说明学习能力有点差,那就需要干点别的工作,三百六十行,选个别的适合的职业吧。

基本品质更重要,作为学生尊师重道,作为大夫医德良好,不然能力越大,危害越大。

六、欢迎有志青年来,众人拾柴火焰高。

写到这里就该结束了,请大家积极的影响周围的优秀青年学子,告诉他们:学中医,挺好的。

有缘的年轻人,欢迎你们,未来咱们共同为自己和大众的健康做点事!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