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药了就可以不忌口?

图片

找知周看过病的朋友们知道,知周非常强调服药注意事项,给每个病人的A4纸上列了10条注意事项。

对那些服药效果慢,或服药无效者,知周会尤其强调服药禁忌。

有的病人服药压根就不忌口,他们来看病只是讨个药方,然后回家继续胡吃海塞,顺道检验一下药方的成色,这种人看病大多没什么连续性,大夫看了不少,病却总也不好,可谓“祖传不忌口,专治老中医”。

有的病人是服药时忌口,停药了就“该吃吃,该喝喝,遇事别往心里搁”。“遇事别往心里搁”是对的,很多病是心累造成的。可停药了就“该吃吃,给喝喝”就有问题。

所以,今天知周再分析强调一下这个问题。

一、需要忌口的一般是生冷、辛辣、油腻,这些食物因为偏性较重,不利消化吸收,已经生病了就要清淡饮食,给身体减负,利于尽快恢复健康。

二、有的朋友会问:生病了,不是正需要营养吗,怎么还让清淡饮食?很多人对营养的概念都有误解,根据知周的临床观察,很多人生病就诊,不论是看什么病,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脾胃问题,或脾胃虚弱,或脾胃寒湿,这种情况下,只有清淡饮食才容易吸收,正所谓“能吸收的才叫营养”,吃进去没吸收还增加了身体负担的不叫营养,叫家贼难防,越盗越空。

前几天就有一位患者,因为各种慢性病导致纳差、乏力,他每天的饮食中离不开鸡蛋、牛奶、西洋参、阿胶,美其名曰补充营养,乏力却无丝毫改善。

三、正是因为生冷辛辣油腻不利于消化,尤其超出了病体的消化能力,所以养病服药要忌口,停药的时候也要忌口。这里的“忌口”是个代名词,代指“饮食起居注意事项”。

四、没有人不能吃素,而肉食是很多人消化不了的。至于那些认为动物蛋白是优质蛋白,连植物有没有蛋白都不知道的人,可以自行阅读这篇文章《关于肉奶蛋,来篇真格的!。知周的患者当中,因为清淡饮食而受益者广泛存在,很多家长发现虽然清淡饮食,孩子却长胖了长个了,生病次数变少了,原来天天水果肉奶蛋的时候,不仅不长个,还爱生病。

有一个家两个孩子都生长发育偏慢,身高体重不达标,经常找知周看病,服药也有效,但容易反复,连小孩爸爸自己也调侃说“我们这是药不能停”。在一次问诊中小孩妈妈说“我们已经很注意了,但是每周炖一次肉汤,不然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知周建议她把每周例行的肉汤停掉,从那之后,这两个孩子的身体状况才又有了进一步的改善,生病的频率又少了一些。

五、素食还不是全部,素食中也有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水果,凉菜,因性质偏凉,一样不利消化。有的病人听说要清淡饮食,回家之后肉和鸡蛋是不吃了,改吃粗粮,玉米面、红薯、南瓜、山药、八宝粥,五谷杂粮可劲造,岂不知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对于脾胃虚弱、虚寒的人,玉米、红薯、南瓜、山药、绿豆等因性质偏凉,也不好消化,很多人喝完红薯玉米粥就反酸沥心,就是这个道理。一般来说,还是面食、小米粥、面汤最好消化,以面汤最佳。很多地区不知道啥叫面汤,所以说河南人有福啊,注意面汤不放鸡蛋哦。

六、素食还不是全部,少吃也很关键。很多人因为消化不良,撑胀痛泻,医生不让吃肉了,那就吃素,每顿饭后依然撑胀、打嗝。如果你有这种情况,说明消化能力已经很差了,你的进食量需要继续减少,少到吃完无明显撑胀为止。

有一个病人脉非常弱,有肠胃病、失眠,还是其他慢性疾病,他发现只吃面食,极少放油,不吃菜,只有这种情况下自己身体才能舒服,消化可以,睡眠也可以,知周给他用药,最小量是0.25克。但他很矛盾,觉得这样长久下去,身体会不会越来越差。知周说:这种饮食方式让你舒服,另外一种方式让你不适症状加重,你说哪种是对的?量力而行很重要!

七、很多病人和家属都会问:我们这生病了,回去多吃点什么有好处?

知周的回答永远是:不是要多吃,不该吃的要忌口,脾胃差的更要少吃。“多吃饭才能身体好”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全文到这里就说完了,明白人自然能明白,有心人还能从中发现知周的师门心法呢。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