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00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5、经文的证据

前面我们讲的够清楚了,念佛是多善根,但佛法讲究“圣言量”,也就是要有圣人所说的言教为依据。没有佛经祖释的依据,你说的再有道理,也可能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说法。下面,我们依照经文和祖师解释作为标准,来证明念佛是多善根,其余的种种修行跟念佛相比,属于少善根。


先举十条经文。

(1)《阿弥陀经》

首先是《阿弥陀经》。《阿弥陀经》先说: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但并没有说明哪些是少善根,可是下面直接说:

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这个就能往生!执持名号能往生,说明就是多善根。因为少善福不能往生,只有多善福才能往生;多善福,就说到“执持名号,即得往生”,所以说“多善福在念佛”,三学、六度,这些都不谈。这是《阿弥陀经》上下经文的次第,义理如此。


(2)异译本《阿弥陀经》

《阿弥陀经》有两个译本,一般用的是鸠摩罗什大师翻译的,就是《佛说阿弥陀经》,另外一个译本,就是玄奘大师翻译的《称赞净土佛摄受经》,这部经对《阿弥陀经》中“闻说阿弥陀佛”是这么翻译的:

得闻如是无量寿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

在名号之前加了十个字来形容:“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这个岂不是“多善根福德”吗?多到已经不能用数量来形容、来表示,而是用“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来说明。所以,名号本身就是多善根福德,殊胜、超越、绝对性的善根福德。


(3)梵文本《阿弥陀经》

现在发现《阿弥陀经》的梵文原本,“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这一句,如果直接翻译过来的话,怎么翻译呢?

众生不因此世所做善行得生彼国。

也就是说,众生在此世所做的种种善行,都属于“少善根福德”,靠这个,不可能往生。

经文明显说明:只有六字名号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而我们众生此世所做善行,都属于少善根福德因缘,不能往生。无论我们怎样地努力,我们所做的,跟六字名号相比,都属于少善根福德。


强弓喻

其实,我们是没有资格和六字名号相比的。我们所做的,充其量只是五戒十善。五戒十善的善根福德,会让我们获得人天的果报。以五戒十善的善根福德,想做阿罗汉都不行,何况想去成佛呢?


就好像弓箭一样,弓的力量各自不同。比如说五戒十善就是一张弓,我们每个众生就是弓上的一支箭,那么,把五戒十善这张弓拉满了,一放出去,“呼—— ”,射到哪里呢?顶多是人道或天道。到了天道以后,没劲了,“呼——”,掉下来了,你还在三界的吸引力范围之内。好像地球的卫星一样,还没有脱离地球的引 力,还在地球的吸引力范围之内。五戒十善的力量,这把弓的强度只能把我们送到人天,不可能送到阿罗汉那个境界;如果要得到阿罗汉、辟支佛的境界,必须能够 修四谛、十二因缘法,这个强弓,力量很大,“嗖——”,好!出离三界了,到了阿罗汉、辟支佛的轨道。但是,离菩萨的轨道还差得很远,那必须用更大力量的强 弓,发大菩提心,累世累劫修行。“欻——”,射出去,到了菩萨的轨道。

我们现在念佛的人,大家要知道,我们有一把强弓,我们这把弓已经不是五戒十善了,是南无阿弥陀佛这把强弓,这把弓的力量非常强大,“诸佛中之王,光 明中之极尊”,“威神功德不可思议”,这把弓就是六字名号;我们众生就是六字名号这把弓上的一支箭;我们来念佛,就是机关发动,阿弥陀佛就是强弓手。我们 这支箭虽然在娑婆世界,但被阿弥陀佛往六字名号的强弓上一搭,“嗖——”,超越人道——超越天道——超越三界——超越阿罗汉——超越地前小菩萨——超越地 上大菩萨——超越十地等觉菩萨,直奔佛果。所以,“莫讶一称超十地”,不要担心一箭放出去,怎么超越十地菩萨?一箭射到哪里?你们知道射到哪里吗?一箭射 到十万亿佛土之外(“有世界名曰极乐”),直向弥陀佛座边。


如果不靠六字名号的弓,五戒十善,顶多射到天上,又坠下来了。所以,往生西方,必靠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才是多善根福德,包含了所有一切法门、圣教,种种修持功德通通包含在内。


落水喻

梵文的经文其实也可以用一个比喻来相互印证说明。比如说我们掉到水里边了,请问:当我们快淹没的时候,我们抓到水里面所长的水草,能够到岸上来吗?不能。水草本来长在水里。抱着水里的石头,能到岸上来吗?也不能。

水里的东西永远让我们在水里。要想到岸上来,一定要抓住从岸上伸下去的东西;如果抓住岸上来的一根竹竿,或是一个救生圈,岸上的人一拽,就把你拉到岸上去了。

我们就是在生死的苦海当中,种种修行,眼睛所看、耳朵所听……六根门头所对的境界,都是三界之内的东西,都是生死苦海中的水草之类的东西,都是轮回的因果,不可能让我们离开三界苦海。


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就好像从极乐的涅槃彼岸伸向我们苦海当中的一把长竹篙,你抓住这把竹篙,阿弥陀佛一拽,就上去了!


如果你不抓岸上来的竹篙或救生圈,靠你自己在水中乱抓,“哎,旁边一根稻草抓住了”,还是在水当中。

我们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让我们更深地扎根在这个世界。所以梵文经典才说:“众生不因此世所做善行得生彼国。”(“此世”就是此世间,五浊恶世),而应当依彼佛的六字名号——阿弥陀佛从极乐世界放大光明而舒展过来救度我们的六字名号,依六字名号的功德往生西方。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历史录音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006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