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生活中我是个挺笨的妈妈。昨天女儿病了一天,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我时不时会犯的那些低级错误。前天他们班几个同学一起约了去郊外玩。放风筝、打口袋、扔飞盘、玩抓人游戏……玩了几个小时,特别开心。中午,大家铺上地垫,拿出各自带的食物。当天家长们时间仓促,都没什么准备,带的多是水果零食。我女儿平时饭量就大,当时运动量也大,她零食吃了总也吃不饱,无形中就吃了很多。回家开始不舒服,晚上和第二天发烧,白天还吐了。我最初以为是受寒了,因为北方刚停供暖,她晚上睡觉也冻着一些。后来,她说肚子疼,又吐,我才反应过来,是吃的太杂,胃肠受不了了。其实,估计很多家长都会更早意识到、比我处理得更好。我给她熬了消积食的药,她喝下去,又睡了几觉,最后排便排出来,才算好了。

女儿不经常生病,所以每次遇到情况,我都像生手一样吃力地把头脑里这点健康常识重新整理一遍,还常常反应慢、判断不准确。但是带孩子这几年下来,心态的淡定是练出来了。昨天,虽然孩子发烧,但我感觉没什么大事,所以最初没太急于用药,观察一下,让病情明朗。即使知道病因,采取了措施,也得等待身体去运作、恢复,多数情况,它总要花点时间才能休整好。

我觉得,在孩子生病时,家长的态度特别重要。你不仅仅是要积极治疗、保持乐观,更要和孩子一起,去努力了解到,身体究竟在做着什么,告诉我们怎样的信息。

每次孩子生病,都是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健康知识、了解身体的机会。家长平时最好能学一些基本的健康常识,然后和孩子一起运用,让他看到这个过程。像我这样学得不是很好的家长,也是一路观察、分析、判断,事后总结反思,孩子也会学到东西。如果去医院,也教他了解各种检查化验,学会如何与医生陈述病情,如何客观去分析判断。

昨天她躺在床上,我们一起聊这事。这里面家长们有很大责任,以后我们要多花一些时间去准备,不要只带零食。另外,她平时还比较知道选择健康的食物吃,不太吃零食,偶尔她自己去超市买,也会看说明中都有哪些原料,看食品添加剂的多少。但是,当很多同学在一起玩得开心的时候,她也会忘记这些,因为是在群体中、因为太兴奋了。所以,记得当你和大家一起开心玩时,尤其要注意不要失控失态,大脑要保持清醒。

她当时曾撕开一个小包装的饼干,尝一口发现是榴莲味的,不吃就给我了。我说,看来你几乎是看也不仔细看的,抓来就吃。零食很诱人,但真的别觉得它们是非常好的东西。你的嘴喜欢它们,但是胃肠不喜欢,它们也不能给身体各部分带去养分,所以身体都不喜欢。

对待病中的孩子,你要把他当作小两岁的孩子。我一边给她轻轻揉肚子,一边温柔地和她的胃肠对话:感谢你们平时的工作,这次疏忽了,真是抱歉,加油啊,一定好好恢复啊,以后保证好好对待你,不再给你出这种难题了……我告诉孩子,你也不要急,现在它们罢工了,耐心等待它们修复自己吧。现在不再给它增加负担就好了。我们要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对身体负责。把什么东西往自己的肚里放,要慎重选择。我也一样,麻辣香锅好吃,但吃完胃里会觉得不舒服,就要少吃。

对身体负责,未来的我会感激现在的我!

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想起闺女小时候生病发烧,我们也都会这样聊,所以她总认为发烧是身体在练兵、做演习。那时候,姥姥总说,小孩感冒发烧一次就聪明一次,她也深信不疑。其实,姥姥的话也不无道理。对于孩子们来说,很多小病是他成长的一部分,是身体自发的某种调节与锻炼,经历过来,孩子会焕然一新,获得新的能量,他们的生长仿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说到姥姥,我又想起来,我小时候,每次病了,老妈会先是略微皱眉,唠叨着“事真是多啊!”。然后很快,她会把自己调整过来,变成积极的态度,能给我安慰和力量。比如,她会对我说:“没事!不怕!这点小事算什么,保证你两天就好!”想想对于心中没数、完全依赖家长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话,真是无比重要!每次听到妈妈这样说,我心中就放松下来了。

或者,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能做到对孩子生病比较淡定。私下里,我觉得我都有些过于心大了。昨天我还手搓下巴故做思考状,换来闺女那种“我都这样了你还逗我,也是醉了”的白眼。

现在,每当老妈说身体哪里不舒服,轮到我哥对她说这句话了:“没事!不怕!这点小事算什么,保你两天就好!”老妈每次都不信,最后还真就都被我哥给弄好了。

我个人的浅见是,现代人,对疾病的理解有些表面、片面。比如,总是局部割裂地看待问题,缺乏整体观;总是把病当作敌人,要赶尽杀绝。现代的医学技术当然很伟大很有用,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来说,或许我们要有更宏观的看待角度。比如,对身体有整体的认识,以及更加重视平时的维护保养。我们要学会平时能感知到身体的细微变化,学会接收到身体给你的各种信号,然后做出微调。如果不去认真聆听身体传达的信息,那么,它就会以更激烈的方式来告诉你,那就是生病。所以,不要对病仇恨,不要愤愤不平,要认真去聆听、领会,重拾对身体、生命的敬意。病不是敌人,它只是在给我们上课,在教我们以后如何长得更好。每次都好好学习,学到这课吧,不要忽略和辜负了它的努力。

这种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会是很久远的。它不仅影响到您孩子未来一生如何面对身体和疾病,也会影响到您孩子的孩子,乃至后世。

我现在人到中年,对健康更加重视。所以我也更在意,把健康的生活方式教给孩子。


比如,我是否能确保我每天做的事情,是对身体负责的?我有没有贪图各种碎片信息,而把眼睛与视力置于风险中?我熬夜所做的事情,真的值得让身体去付出这些代价吗?我是否完全有办法更加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不至于每天久坐?我有没有见缝插针地活动身体?很多锻炼不需要那么多器材与场地,不需要整段时间,只需要你有足够强的动机!

我们有怎样的身体、未来有怎样的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现在每时每刻这些微小的选择!健康、自律地生活,还是放任糊涂地生活,结果会很不同。年轻时我很多都不懂,对身体和健康没有想这么多。希望孩子能比我早知道,能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与学校学业相比,健康管理同样重要、更重要!

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身体是我们在世间存在的硬件。

你是否对亲人、对生活和这个世界、

对自己渴望要做的事情,有足够强烈的爱?

如果有,

那么,你就会愿意付出一切努力,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爱惜你的身体!

负责与自律,源于深深的爱!

最后,祝福大家和所有的孩子们身体健康!

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语音平台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健康与疾病?你现在的态度决定!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