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与传统文化是否对立

念佛与传统文化是否对立


问:我知道世善与念佛求往生相比,念佛是重中之重,世善全非比较。但是很多人把念佛与传统文化搞成了对立面,有些念佛人看到他人学习传统文化,就很疏远。面对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对待呢?


答:问题可能还是出在提问者这边。念佛和传统文化怎么会成为对立面呢?这两个事情是不同的范畴,不存在对立的问题。


我们在中国这样说,那如果到了英国,念佛和英国文学会有对立面吗?到俄罗斯去弘法,跟俄罗斯传统文化有对立面吗?这是两种不同范畴。传统文化是国家的文化传统,念佛是针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两个扯不上。念佛跟吃饭会成为对立面吗?跟穿衣服会成为对立面吗?吃饭穿衣各有作用,跟念佛没有关系,所以永远不会成为对立面。


为什么成为对立面呢?很可能是搞传统文化的人把传统文化的有关内容拔高了。比如说,“如果不学传统文化,不学《弟子规》,念佛恐怕不能往生”。本来没有关系的,非要扯在一起,就产生了矛盾和冲突,把世间的法一定要塞到出世法中,所以就变成了对立的。本来是各行各的道,没有关系的;你来障碍往生,人家肯定要疏远。


怎么对待才是正确的呢?念佛人对于搞传统文化的,知道那跟出世没有关系就行了。往生西方的真谛,还是靠专修念佛;日常的事务,各守其位就行了。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说:“外道相善,乱菩萨法。”外道(佛法之外的)讲的一些善法,是有相之善,如果把这些当作解脱道,当作成佛的大道理,就乱了菩萨的法则、仪式。


信仰必须纯洁,各在各位就比较清楚。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语音平台

念佛与传统文化是否对立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