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对净业行人害怕不能往生的开示


印祖对不能往生之疑的开示:

复朱德大居士书(民国二十一年)

念佛法门,注重信愿。有信愿,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无信愿,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愿,已是失其扼要而复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则完全与真信切愿相反矣。此种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实则,由此而益加信愿,以致一心,则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则成坏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摄心归一,第一要为生死心切,第二要恳切至诚,第三要著实从心中念,勿只滑口读过。若再不能归一,当依文钞十念记数之法,自可易于归一也。复何希净居士书修净业人,以真信切愿为本。能念到一心不乱,则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乱,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则可。不得,则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与佛不相应矣。(此弄巧成拙之大病)。


大安法师:

印祖在这里这个开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往生只要信愿真切感通佛力,一定能够往生。你如果总是怀疑,哎呀怕我功夫不够啊,我功夫没有成片啊,我没有得到清净心啊,我临命终时可能这一念不在阿弥陀佛上啊,我怎么能往生啊,我业障深重啊,你老是天天这样暗示。要知道一切法从心想生,你这个老是觉得自己不能往生,你还真往生不了。你这个一念怀疑是对佛的不可思议威神愿力的怀疑,你信不及,所以老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哎呀我能不能往生啦,我业障深重啊,我功夫不行啊,什么什么的。你一天到晚,这样这样的。这不能往生,这个印祖讲的话是非常正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听祖师的话,包括善导大师说:一个真心念佛的人,作得生想,一定要天天作: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决定往生。由于这个往生不是自己傲慢,我有什么功夫,是由于阿弥陀佛太慈悲了,他不忍我在这里轮转,一定要令我往生,是阿弥陀佛的力量令我往生。我是相信阿弥陀佛故,才决定相信我自己一定往生,是这样的事情。那么印祖这个开示是非常精要的,对治众生的很多知见上的不正。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印光大师对净业行人害怕不能往生的开示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