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善与外道和世间人的善有什么区别?重要!!!


外道相善乱菩萨法。“相善”是什么意思呢?有两个解释:一个是有相之善,一个是相似之善。

“有相之善”,外道的善,通通是有相、有漏、有为的。而佛法的善,当然就是无相善,无漏无为。外道里有无相善吗?没有。“相善”,才能迷惑人,因为众生智慧、眼光浅短。比如说让他做好事、行布施,要他达到三轮体空,“那我干吗布施啊?三轮体空?我做的事连一点名头都得不到,那我何苦呢?”你要是给他一个名誉,给他鼓励,他就觉得很好。这不就是“外道相善,乱菩萨法”吗?有相的善,他一听到,心就很容易被拉动,觉得这个好,有光彩,有名利。你讲无相,他根本都理解不了,就没有兴趣,没有好乐;外道一讲,他就觉得好。而且外道往往会打着佛教的旗号,打着佛教的招牌。

“相似之善”,比如佛教讲“五戒十善”,而外道也讲跟“五戒十善”相似的内容。“相似”,但本质完全不一样。因为佛教所讲的五戒十善,如果仅仅是在人天道中,当然就属于人天善法,不能究竟出离。但是佛所说的五戒十善,站在佛的立场,根本摄持的目标,是要归于解脱道和无上菩提道的。并不是专门讲五戒十善,是因为众生接受不了无上菩提道,才讲声闻乘;讲声闻乘,众生又不好乐,为了让众生不至于堕入三恶道长时受苦,将来有机缘可以转进解脱道和菩提道,才给众生讲人天道。所以从佛法本身来讲,是趋向于解脱道和菩提道的,这是目标、宗旨和说法的前提。

所以,趋向是不一样的。

世间人讲善,就讲到人天善法为止,把这个作为目标,与佛法讲的善就不一样了。何况两者在内容上也完全不同,比如说佛教讲“不杀生”,这个“不杀生”是从大慈悲心流露出来的,不杀一切众生;世间所讲的,比如人家要跳河了,去救他一条命,那完全不是一个境界。不杀一切众生,爱护一切众生,这本身就隐含着大乘菩萨心和菩提行的内容,只是我们根机不堪,没有把它完全彰显出来。

所以,即使是戒善,佛教讲的五戒十善跟世间讲的善法,也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不要误解。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佛教的善与外道和世间人的善有什么区别?重要!!!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