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的救度与基督教的救赎有什么区别?



问:修持净土法门的人,是否就要靠他力了?这样说,净土的修行方法岂非与基督教的教理类似,都是强调救赎?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如果是靠阿弥陀佛救赎的力量,世间的人在平常生活中需要以怎样的善行来配合呢?


答:在形式上,乍听起来,靠他力救度的净土宗和基督教之间好像是类同,但本质上是有差别的,差别大概有几点:


第一,净土宗信仰毕竟是在佛教系统内,教理上是以缘起论为基础,不是创世论。就像我们信仰阿弥陀佛,他的净土缘起于他的清净业力,所以他的净土是乐土,在那里可以自然成佛,自由自在,是缘起观的。这是根本上的区别。


具体的,在信仰上也有不同。目标不一样,我们信仰的是阿弥陀佛,基督教信仰的是上帝、耶稣;他们靠上帝的力量上天堂,我们靠阿弥陀佛的力量求生西方,究竟成佛。


另外,在修行方法上,净土宗念阿弥陀佛就可以了,有没有信仰、是否已皈依也不重要,只要念阿弥陀佛,当下佛的光明就会照亮。阿弥陀佛是一切众生平等救度的,佛性平等,无有差别。甚至我们造了罪,毁谤了佛法,到了地狱之后,千劫万劫不能超生,但佛可以去救我们出来,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彻底救度。阿弥陀佛的救度,不是其他宗教可以衡量的。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净土宗的救度与基督教的救赎有什么区别?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