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孩子是自己的依报,依报随著正报转,你修得好,孩子也会跟著好。如果看到孩子行为举止不理想,首先我们自己要反求诸己,这都是自己感召。所以,自己要认真的检点反省,改过自新,你自己把毛病习气改好了,我告诉你,你的孩子一定好。        

      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孩子会愤怒、会不孝顺、会那么情绪化,有逆反,为什么?肯定是自己也有这些毛病习气。自己反省一下,我是不是好怒,我自己是不是情绪化、是不是有脾气?对自己的父母是不是真的孝顺?能不能包容人,能不能原谅别人的错误、改自己的毛病?你从这些方面检点,你就找到解决方法了。所以圣贤之学,全都是从自己改毛病习气下手,这才叫实学。「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不能抱怨别人。抱怨别人怎么对我这样,很不平,甚至心里很委屈,还会怨天尤人,这就没有真正学到佛法。佛法告诉我们,依报随著正报转,境由心转,你要转变环境,别人也是环境的一部分,那就转自己的心,养自己的清净心、养自己的平等心、养自己的慈悲心,那个外境真的跟著你转。

            所以,我们师父有句话讲得好,「别人错了也是对的,自己对了也是错的」,换句话说,别人没有错。儿子有没有错?儿子没有错,他这样做很正常,必然如此,为什么?我自己错了,我感召的。我改我自己的错,就能带动他也改他的错,当我改好,他也改好了。你好好参这个话,真明白了,你知道应该怎么做。

  选自 修行与生活座谈会 定弘法师主讲 (第一七七集) 2012/8/8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