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号超越我们所有的感触、感受 (净宗法师)

念佛有时候也像呼吸一样,呼吸空气有什么快乐的?但是你不呼吸就不行。阿弥陀佛的救度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可是你就是找不到味道。

空气很大,你也找不到味道;水源充满一切处,很淡,没什么味道,就是很自然的。我们内心的生命需要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就念,即使枯燥,也是念佛的好处。

这句名号,我们在念,念得感到枯燥,那是我们的心性。佛号是一种真理,是阿弥陀佛的一种体现。

我们身心这样的卑劣,不能感受佛到底是什么,这反而能说明这一点:我们对世间的事情就感到很有味道,打麻将一晚上不睡,精神百倍,看球赛眼睛睁得很大;念佛修行就觉得没味道、没精力。

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心期盼这个。就像厕所里的蛆,它在粪坑里欢喜充满,你把它洗一洗放到清水里,它就感觉没味道,它就不习惯了,它习惯粪坑里的环境。

赌博的人觉得赌博很有味道,吸毒的人觉得吸毒很有味道,跳舞的人觉得跳舞很有味道。阿弥陀佛的名号是清净的,所以我们称念他觉得没有味道,更加说明南无阿弥陀佛超越我们五官所有的感触、感受,他才能够救度我们。

同时也不一定要追求如何,就是这样子念佛就好:“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形成习惯。

如果我们不念佛,我们的脑筋想什么呢?全是世间的五欲六尘,对不对?我们想的人也是世间的凡夫俗子,我们想的事也是世间三毒五欲,我们一起心动念就会跟整个世界交织成一个网络,这就是业力,把我们捆在这个世间。

除了念南无阿弥陀佛,除了念这句“枯燥”、“没有味道”的佛号之外,我们所想的有味道的事情,都是这个世间的,球赛啊、衣服啊、化妆品啊、哪个人对我好、哪个人对我不好……。

且不说对你不好的、让你心里难过的,即使是你很欢喜、很高兴的事情,也都是这个世间的事情,它怎么能让你解脱生死轮回呢?不可能!你想得越多,它就把你捆得越紧。

只有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虽感觉到枯燥、没味道,但只有这个,他是离开我们心的境界、范围,他是西方极乐世界佛的名号。

比如说刚才讲很烦恼,那是你的业力景象,它是导致你生死轮回、把你套进去的东西。我们之所以念佛觉得枯燥,是因为我们的心和阿弥陀佛还成为两片,他是在我们烦恼的、轮回的、业障的心之外。正因为如此,他才救度我们。

等到我们念佛念熟了,念习惯了,我们就不会觉得枯燥了,我们反而很喜欢念佛。所以,他不是我们这个世间感受到的一种什么味道,他是一种安慰。

人生再有味道,你心里不安,那就没有味道。像坐飞机一样,在飞机上,空中小姐的服务非常好,外面的风景特别好,蓝天白云特别美,但是就是有一件事情,就是这个飞机跟地面导航台失去联系。

在茫茫的空中,没有导航,你喝着飞机上的饮料有味道吗?没有味道。一旦导航系统恢复起来,全飞机的人都欢呼雀跃了,“哎呀!我们终于找到方向,终于跟地面联系上了!”你说那是什么味道呢?就是心里踏实了,安心了,安稳了,放下来了。

所以,念佛,如果讲味道,就是一种安慰、安稳,让我们的人生有一个方向。不然我们都浮着,找不到一个落脚的地方,多累呀!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