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一件特伤心,最后一件五脏六腑都伤

来源:文小叔公众号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一件早上起床咕咚咕咚地喝一大杯凉白开。

晨起一杯凉白开可以排毒,这是谣言,很多人被这条谣言骗了很多年。

受西方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自己当做水桶,保温杯不离手,动不动就给自己灌水,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到底需不需要水。花浇水多了还会死呢,人也一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尤其是晨起一杯凉白开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其实这是最大的错误,文小叔最反对晨起一大杯凉白开。

晨起一大杯凉白开最伤我们的心脏,最伤我们的心阳、胃气。

为什么?晚上我们的心脏处于休息状态,白天我们的心脏处于工作状态,晨起这一阶段我们的心脏还没有从睡梦中完全苏醒过来,还没有准备好工作呢,你一大杯凉白开下去让心脏措手不及,这个时候很容易发生意外,导致猝死。

也就是说,晨起是我们的心气最弱的时候,这个时候要呵护它,而不是打压它。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剧烈运动后心脏也是最弱的时候,这个时候切记不能马上喝水,更不能大口大口喝水,有多少运动员就是这样猝死的?

晨起我们的心脏非常弱,心脏不好的人就更弱了,喝进去的水需要心脏来代谢,对心脏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很多人迷信排毒,以为晨起首先一杯凉白开有利于排便,这其实是误解。因为你喝进去的水90%被胃吸收了,根本不会进到大肠里去,怎么排毒怎么清肠?如果你想喝进去的水进入到大肠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牛饮,大口大口猛喝,一饮而尽。

但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呢?你很有可能会炸了肺,就是水进入到气管肺里了,这是性命攸关的事,其次就是心脏猝死。为了完全没有必要的排毒,冒着急性心肺衰竭的风险猛灌一大杯凉白开,值吗?

想要排毒,还不如醒来的时候躺在床上慢慢揉腹呢,比喝凉白开效果好太多。

关于喝水的谣言还有很多,以后文小叔会专门写一篇如何正确喝水的文章。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二件早上一大早起来洗头、洗澡

 

真正懂中医养生的人绝不会这么做,因为一大早起来洗头洗澡等于阳气还没好好利用呢就直接被浇灭掉了。

可是,现在的人都喜欢这么做,一来白天工作晚上应酬没有时间,但是洗头洗澡是必须要洗的,怎么办呢?只有晨起这一段时间了。很多男人晨起不穿衣服直接奔卫生间一边刷牙一边冲凉,天天如此,大冬天也这样。以为这是好习惯,爱卫生,讲干净,正是这样的好习惯正在悄悄摧毁你的健康。

晨起洗澡会让一天都没有精神,年轻时还不觉得什么,一旦过了四十就会有明显的感觉。你以为洗澡就是洗澡吗?你以为洗澡就是百利无一害吗?错!洗澡的讲究多着呢!洗澡会消耗我们全身的气血。这就是为什么人在极度疲惫的时候不能洗澡,饭后不能洗澡,房事后不能洗澡的原因。

天天洗澡还有一个坏处,尤其是冬天天天洗澡,会导致皮肤干燥瘙痒,因为洗澡会消耗皮肤大量的气血,气血虚弱的人就会出现血虚风燥。这样的人不洗澡皮肤就瘙痒难耐,洗澡就更加瘙痒难耐了。

洗头也是如此。早上洗头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来不及吹干,随便糊弄了一下就匆匆忙忙上班去了,导致寒湿聚集在头部,堵塞了经络,气血上不来,头发没有气血的滋润就会脱落,正如树叶没有水分的滋养就会掉落一样。

文小叔大学时代不懂中医,就是喜欢每天早上起来洗头,那时候家里很穷,买不起什么啫喱水,但文小叔又爱臭美,喜欢把头发塑个型啥的,这样看起来精神抖擞。没有啫喱水咋办呢?文小叔就故意不擦干头发,留一些水在头发前端,再用梳子塑型。

结果悲剧发生了,大学四年下来,小叔的发际线上移了!现在想来,真是肠子都悔青了啊。如果那时候文小叔懂中医养生,怎么可能会这样做呢?所以,不学养生真的很可怕。我们每天在伤害自己的身体却理所当然,毫不知情。

文小叔以自身的经验血的教训告诉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早起洗头,尤其是早起洗头还不擦干!

我们所谓的好习惯,所谓的讲卫生,比起身体健康到底哪个更重要呢?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三件早上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尤其不能喝寒凉的饮料

 

其实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少吃寒凉的食物,少喝甚至不喝寒冷的饮料,因为寒凉会扼杀我们的阳气,养生就是养阳气,阳气越少疾病越多,寿命也越短。

早上我们的阳气刚刚生发起来,像小火苗一样,随时都有可能被浇灭。

早上吃寒凉的食物等于直接扑灭微弱的小火苗,早上养生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帮助我们身体的阳气生发、发展、壮大。而寒凉的食物饮料则是反着来,是伤害阳气的生长,抑制阳气的壮大。

很多减肥的妹纸早上起来啥都不吃,就喜欢吃用水果蔬菜炸成的汁,想想都害怕。这样的人迟早会气血双虚的。

还有的人早上起来就是一杯冰镇的可乐,或者一袋冰镇的牛奶,或者一瓶冰镇的啤酒,文小叔想想就觉得寒冰彻骨,真替他们担心。这样的喝法与服毒有什么区别啊。

早上我们一定要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有利于阳气生发的食物,比如姜枣茶啊,各种肉类啊,五谷啊。水果可以放在中午吃。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四件晨起不要剧烈运动

 

为什么不能晨起剧烈运动?

因为晨起我们是空腹的状态,这个时候身体的气血水平处于最低的,身体急需补充气血,而不是再去消耗气血。这边不足,那边还要去亏空,这种做法等于竭泽而渔。

年轻人身强力壮可能还会支撑一段时间,年纪大了就不行了,尤其是到了老年,切记不能与年轻人一样逞强,不服老,一大早爬起来去锻炼,很有可能练着练着就把自己的命练没了。

据统计,老年人运动猝死当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晨起锻炼猝死。

生命在于运动,但如果运动不当也会让你死于运动。所以,中国古老的养生智慧很少说运动,谈的最多的是运,而不是动。是气血的运,是五脏六腑的运,是经络的通畅,而不是四肢的动,整天大汗淋漓的动。殊不知,你们毫不在乎的汗是血的一部分啊,中医讲汗血同源啊。出大汗就会伤心阳啊。

所以,心脏弱的人,还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要晨起去瞎锻炼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早上可以做一些柔和的运动,以帮助身体的阳气生发,比如在院子里漫步,敲打一下胆经,用手梳头,再强烈一点的可以做做体操,做做瑜伽等等。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五件不要太阳晒屁股了也不起床,更不要太阳还没升起来就早早起床了

 

看到这里,有小伙伴们问了,小叔,小叔,不是说早睡早起精神百倍嘛,怎么还不能早起了?

早睡早起精神百倍,是笼统的说法,目的是告诉你不要熬夜,但是中医从来没说起得越早身体越好哦。闻鸡起舞,那是文人鼓励人意志士气的说法。中医对什么时候起床还是有讲究的,到底什么时候起床好呢?不是网上心灵鸡汤所说的每天五点起床,而是跟着太阳走。

什么叫跟着太阳走?也就是说你所在的地方日出的时间就是你大概起床的最佳时间。比如你所在的地方六点日出,那你就六点左右起床就好了,比如你所在的地方七点日出,那你就七点左右起床就好了。完全没有必要逼着自己五点起床,尤其是冬天,冬天要养藏,睡眠时间要比夏天要多一些才好。

所以中医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必待阳光”。

起得太早不利于养阴,起得太晚不利于阳气生发。

很多人说中医养生太难太枯燥,有什么难的呢,跟大自然学就好,跟天地学就好,跟日月风雨学就好,跟花草树木学就好,跟猫猫狗狗学就好。中医养生是多么生动多么丰富有趣的一件事啊。

晨起最不应该做的6件事,第六件不吃早餐就去上班了,这件事会把五脏六腑全伤害了哦。

 

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都颠倒错乱,早上不吃早餐,中午凑合着,晚上胡吃海塞一顿犒劳自己。

不吃早餐的危害太多了,一句话概括就是把五脏六腑都伤了。

为什么?

因为不吃早餐首先伤的是脾胃,脾胃又是五脏的中心,是母脏,其他脏腑都需要脾胃源源不断提供动力提供气血,脾胃都自身难保了,那还顾得上其他脏腑呢。所以历代养生大家都非常注重脾胃的保养,人得胃气则生,失胃气则亡。

脾胃在最需要的时候你不给,在最不需要的时候给太多,现代人的脾胃就是这样慢慢被糟蹋掉的。

前一阵子文小叔写了一篇胆结石的文章,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有胆结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吃早餐。为什么不吃早餐会得胆结石呢?因为胆汁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如果不吃早餐,这些胆汁就用不掉,慢慢就会凝聚成结石。

不吃早餐的人一天精神状态都不会好,慢慢还会形成大气下陷症。

深夜陪你喝酒的人真不如早上给你温粥的人,遇到了,一定要好好珍惜哦。

当然,有一种情况是可以不吃早餐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是哪种情况吗?赶紧留言让小叔看到你的神回复!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