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004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名片与帝号喻

各位,我们是普通市民,福报跟市长比,哪个大?市长大,我们小。市长的福报威势大,还是省长的福报威势大?省长的大。省长的福报大在哪个地方?大在他是省长,他出去名片一拿出来,“我是省长”,没有别的,就是个省长的名,省长的名就代表他的福报。省长的福报大,还是国家领导的福报大?国家领导大。国家领导的福报大在哪里?大在他是国家领导,他就有这个名义。有这个名义,就能依法治国,福荫百姓,所谓名正言顺,在其位,谋其政。你不是国家领导,你就没有这个名义。


阿弥陀佛的善根福德无量无边,彻底圆满,在哪里体现?就在六个字里边,他才叫“南无阿弥陀佛”。大家不要觉得这六个字很简单,这六个字不简单哪!有成佛的德能,才能有成佛的名号。


纵观中国历史,向来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大乱的时候,诸侯混战,但是没有一个敢称帝王。最后降服了各路的诸侯,平定了各地的叛乱,一统天 下的,才能建都称帝。人还是一个,称帝不过是得来一个帝号,但这个帝号是来之不易的,经过几十年的文治武功,南征北伐,天下平定,大功告成,才有了帝王称 号,所以帝号代表了一切的文治武功,一统江山。


法藏菩萨经过五劫思维、兆载修行,剿灭一切烦恼敌,拯救一切苦难众生,累积无量功德,功德圆满,他才能称为“南无阿弥陀佛”。所以,阿弥陀佛的名号是来之不易的,代表了阿弥陀佛从因地发心直到果上正觉,所有一切圆满功德。一切菩萨的修行,一切阿罗汉的修行跟六字名号相比,那简直是无法相比(那我们凡 夫的五戒十善更谈不上了)。


圣旨对土特产喻

各位莲友,是我们修的五戒十善善根多,还是六字名号里面的善根多呢?(众答)六字名号!对呀!回答正确,一百分!我们有的人往往不明了这个道理,他会觉得说,“师父啊!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念得空空荡荡的,干干巴巴的,苦苦 恼恼的,这样空空荡荡地念几个字能往生吗?像我在那里布施啦,寺院里做根柱子啦,放生啦……善根功德很清楚啊!实实在在可以看得见哪!依靠这个往生不是更 有把握吗?”你们说哪个更有把握?我看还是打个比喻,打比喻才好懂。


还是就刚才的比喻。这个老百姓蒙受皇上的召见,要去封官加赏,他当然高兴,但他转念一想:“自己一无所有,就这样怎么可以封官加赏呢?听说封官加赏 的人是要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对国家毫无贡献,这怎么行?”他又一想,“有了!有好办法了,我家里有土特产,我带一点家里种的地瓜、土豆去上贡。”他辛辛 苦苦种好地瓜,挑到宫门,挑得满头大汗,但卫兵却把他拦住了,不让进,因为他忘了带上皇上的圣旨,他觉得圣旨不过几个字,轻飘飘的,而且一点也不是自己的 贡献,应该不重要吧。结果他进不了宫门。


我们所修行的五戒十善、一切的功德,充其量是个地瓜而已,而这六字名号是阿弥陀佛亲自赐给我们的圣旨和号令。


名号一称超十地

在我们净土门里边,常听说两句话:

莫讶一称超十地,

须知六字括三乘。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莫讶”,不要惊讶——明明知道我们会惊讶,所以事先说“你不要惊讶”。不要惊讶什么事呢?“一称南无阿弥陀佛,超越十地菩 萨”。哎呀!这么厉害!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超过十地菩萨!敢想象吗?不敢想象。为什么呢?“因为这六个字里边包括了三乘,声闻、缘觉、菩萨都包含在六字名号里边”。

就好像刚才打的比喻,县太爷、巡抚大人、宰相大人的权力都包含在帝王的圣旨当中,他们都是依圣旨行事,行使他们的职权。


阿罗汉的善根福德、辟支佛的善根福德、菩萨的善根福德,都浓缩在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里面,都包括在里面。所以,我们念这句佛,才可以超越十地菩萨。


太子对群臣喻

印光大师在《文钞》里边也有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

譬如太子堕地,贵压群臣。说这个小小的太子,才生下来,呱呱坠地,他的尊贵就超过了一切大臣,宰相也要向他礼拜。为什么呢?他是太子,他将来长大就要做皇帝。

印光大师说:我们念佛的人就好像太子堕地,我们的父亲是阿弥陀佛,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佛的儿子,我们愿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佛子诞生堕地,超过二乘之上——超过阿罗汉、辟支佛,直接进入菩萨的位子。所以念佛是多善根。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访问历史录音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点播

004阿弥陀经核心|什么是多善根多福德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