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道大师二河白道喻 (有译文)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为行者说一譬喻,守护信心,以防外邪异见之难。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见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阔百步,各深无底,南北无边。正水火中间,有一白道,可阔四五寸许。此道从东岸至西岸,亦长百步。其水波浪交过湿道,其火焰亦来烧道。水火相交,常无休息。此人既至空旷迥处,更无人物。多有群贼恶兽,见此人单独,竞来欲杀。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见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见边畔,中间见一白道,极是狭小,二岸相去虽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贼恶兽,渐渐来逼;正欲南北避走,恶兽毒虫,竞来向我;正欲向西,寻道而去,复恐堕此水火二河。当时惶怖,不复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种不免死者,我宁寻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应可度。作此念时,东岸忽闻人劝声:仁者!但决定寻此道行,必无死难,若住即死。又西岸有人唤言: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众不畏堕于水火之难。       此人既闻此遣彼唤,即自正当身心,决定寻道直进,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东岸群贼等唤言:仁者!回来!此道险恶不得过,必死无疑,我等众无恶心相向。此人虽闻唤声,亦不回顾,一心直进,念道而行,须臾即到西岸,永离诸难,善友相见,庆乐无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言东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极乐宝国也;言群贼、恶兽诈亲者,即喻众生六根、六识、六尘、五阴、四大也;言无人空迥泽者,即喻常随恶友,不值真善知识也;言水火二河者,即喻众生贪爱如水、瞋憎如火也;言中间白道四五寸者,即喻众生贪瞋烦恼中,能生清净愿往生心也。乃由贪瞋强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湿道者,即喻爱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烧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烧功德之法财也;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诸行业,直向西方也;言东岸闻人声劝遣,寻道直西进者,即喻释迦已灭,后人不见,由有教法可寻,即喻之如声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贼等唤回者,即喻别解、别行、恶见人等妄说见解,迭相惑乱及自造罪退失也;言西岸上有人唤者,即喻弥陀愿意也;言须臾到西岸,善友相见喜者,即喻众生久沉生死,旷劫轮回,迷倒自缠,无由解脱,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又藉弥陀悲心招唤,今信顺二尊之意,不顾水火二河,念念无遗,乘彼愿力之道,舍命之后,得生彼国,与佛相见,庆喜何极也。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

  【译文】

  又禀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为净业行人说一个譬喻,用以守护清净信心,以防止外道邪见异见所导致的厄难。是什么譬喻呢?比如有一个行人,准备向西方行走,到达目的地有百千里之遥。走到半路,忽然见到有两条河,一是火河在南边,二是水河在北边。两条河各宽一百步,河水的深度不可测,南北二河没有边际。在水火二河的正中间,有一条白道,宽有四五寸。这条白道由东岸至西岸,也有百步之宽。水河的波浪常常漫溢浸湿白道,火河的烈焰也常常来焚烧白道。水火相交侵扰白道,没有片刻的休息。此人既已到达旷野空阔之处,了无人烟。此时,有许多强盗与恶兽,见此人孤单一人,争着想来杀他吃他。此人害怕死亡,向西狂奔逃命,忽然见到这两条大河,自己思惟:此河南北不见边际,中间见有一条白道,极为狭小。东西两岸相距虽然很近,但白道狭小,如何能安全地过去呢?看来今日定死无疑了。此人一边如是思惟,一边想沿原路返回,不料后面的群贼与恶兽渐渐包抄上来。此人正欲向南北河岸逃避,而南北方向的恶兽毒虫,也竞相逼近。在东面、南面与北面三边受包围的情况下,此人只得向西面寻那条白道而走,但又害怕掉进水火二河之中。当时那人的惊惶恐怖之心,无以言表。此人端正心神,又自思念:我今日回头也是死,停住不前也是死,向两边逃也是死,现在只剩下一种侥幸逃命的可能,我宁可寻这条白道向前而去。既然有这条白道,必定应当可以度河而过。此人作此思惟时,忽然听到河东岸有劝说的声音:“仁者!只要下定决心沿着这条白道前行,必定不会有死难,如果徘徊不前就会死亡。”与此同时,又听到河西岸有人呼唤的音声:“你只管一心正念直行而来,我能庇护你,不要害怕堕入水火二河的灾难。”此人既听到东岸发遣与西岸呼唤的声音,即时端正身心,下定决心沿此白道直向西进,不生怀疑退怯之心。刚行走十分中之一二分时,东岸的群贼等便向着行人叫唤:“仁者!赶快回来!这条白道险恶,绝对过不去,再往前走,必死无疑,我们对你并无恶意。”此人虽然听到这些叫唤声,不为所动,义无反顾,一心直向前进,系念白道而行,很快就到达西岸,永远脱离种种厄难,与西岸上的善友相见,极为庆慰快乐。这是比喻之辞。

  下面揭示上述比喻所指的意蕴:所说的东岸,即是比喻此火宅般的娑婆世界;所说的西岸,即是比喻西方极乐国土;所说的群贼、恶兽假装亲善,是比喻众生六根、六识、六尘、五阴和四大;所说的空旷无人的沼泽,是比喻此人经常随逐恶友,不能遇上真善知识;所说的水火二河,即是比喻众生的贪爱如水,瞋憎如火;所说的两河间白道宽约四五寸者,即是比喻在众生的贪瞋烦恼中,能生清净愿往生安养刹土的心。只是由于众生贪瞋烦恼强盛,就用水火来作比喻;愿往生的善心微薄,比喻如四五寸。又说水河的波浪常漫湿白道,是比喻众生常生爱欲心,能染污愿往生的善心;所说的火河的火焰常焚烧白道,是比喻瞋恚嫌恶之心,能烧法财功德林;所说的此人行走在白道上,一直向西而进者,是比喻回向一切修行德业,直接求生西方;所说的听到东岸有劝勉发遣行人寻白道直向西行之声者,是比喻释迦牟尼佛业已灭度,后人不得见佛,但有释迦佛的教法存世可依,即比喻如同声音;所说的或行一分二分,群贼等叫唤此人回头者,是比喻修行其他法门的行者,以其知见,甚至邪见之人等,妄谈见解,递相迷惑扰乱此人,以及自己造下罪业退失道心;所说的西岸上有人呼唤者,即是比喻阿弥陀佛大愿度众生;所说的须臾就到达西岸,善友相见欢喜无限者,是比喻众生长久沉沦生死苦海,旷劫轮回不休,迷惑颠倒,自相缠缚,无由解脱,仰蒙释迦本师发遣,指向西方,又藉阿弥陀佛的悲心召唤,而今信受随顺两土世尊拯济众生的悲愿,不顾水火二河的危险,念念相继,乘托阿弥陀佛以愿力所成就的白道,命终之后,得以往生彼安乐国土,得以与阿弥陀佛相见,庆幸欢喜无量。

  【按】水火二河白道喻,寓意深刻,表达了娑婆世界修行人净土起信的普遍性的心路历程。对自力修行绝望之际,随顺两土世尊的发遣与呼唤,信愿求生净土,方是出离轮回险境的唯一出路。感恩阿弥陀佛为我等众生铺设的往生白道,感恩释尊慈悲的宣说。伏冀净业行人恒常玩味此喻,用以守护念佛信心。


公众号: zhdhdb ,智慧导航

善道大师二河白道喻 (有译文)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 智慧导航点播系统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