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基础的中医照见知识:先天八卦(1)

最基础的中医照见知识:先天八卦(1)

▲ 曾骞

中医观念与思维,是天地学,阴阳学。观察视角是天地万物与人之间的关系,天地人三者互通互变。天者,日月星;地者,水火风;人者,精气神。三者的互通互变,受到道的规律支配。而万事与物的蠡测推究,又无不在阴阳中可以晓网知纲与探源犀烛。天地变化的周期规律,气候变常,对于人体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从而产生盈亏与吉凶。所以也可以这么说,人体是随天地自然的往来进退,而产生变化。

故,其道法术器,在根本上,是以人类实际生活经验,与对寰宇变化的观察,两者相互结合作为体用实证的基础,在整体自然观中,为百千疾病寻求自然化解之道。

自然之所以然者,是先天八卦。这是一面镜子,照见天地人。

了解先天八卦的模型,人的意识维度会拓展,而不再局限于狭隘平面。这也就是所谓的启智。

这是一张最简单的常见先天八卦图:

图片

假如只从平面思维看待这张图,很难知道究竟代表了什么含义,以及有什么用途。先天八卦,是对现实的高度模拟。

天地日月

雷风山泽

图片

不了解先天八卦,就无从理解为何说先贤“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也很难理解“南面而王,无为而治”。先天八卦,暗含很重要信息: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以及阴阳二气的盈虚消息:

阳长阴消,阴长阳消

为什么说,了解先天八卦,人的意识维度会拓展,因为先天八卦,是以天地为参照,看似简单的图,实际上进入的是仰则观象,俯则观法的视角。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先天八卦图,由于最初是来自于立体思维观,所以现在从平面去看,很难体认背后的含义。甚至连先天八卦的基本画法,都太多错误了。

最起码的第一步,先知道如何画鱼图,以及天地日月雷风山泽与鱼图相配的原理,方知其真实义。

先说太极阴阳鱼图。有两种画法。

一种是河图画先天,也就是太极河图。一种是洛书画先天,即常说的陈抟所传河图。

太极河图

太极:质形已具,谓之太极。天地未分之前,元气混而为一,就是太极。太极从无极中来,还有一个“无极”。最根本的虚空。即:无道、无时间与空间。

太极世界是:有道,有时空,有阴阳的一元世界。

所谓易有太极,是指一个五阶段渐变: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太极。古人的说法是,形象未分谓之太易。元气始萌,谓之太初。气形之端谓之太始。形变有质,谓之太素。质形已具,谓之太极

太极,其实就是道理的极致。

图片

河图者,星河也。星河所出,故名河图。也可以称为天河图。河图同时又括地象,于是有所谓天圆地方。简单地讲,就是天象对应地象图,曰河图。天道,为圆。地道,为方。圆者为明,方者为幽。圆明方幽。幽明,即地与天。我们常说的外景,是指明。常说的内景,指幽。

明者吐气,幽者含气。吐者施,含者化,天地的关系即如此。阳施而阴化。

常说的天数,即是天地灵气的参数。无太极,唯有数,是为天数。天元合地元,日月星与水火风的明吐幽含。

日——火——神

月——水——精

星——风——气

所以人本从天地来,为天数所凝,亦应之天地。

天地二气者,阴阳二气。先天五行,木火土金水,不过是阴阳之气的具体再化分,由天生而属地。本质上,皆天地共同作用得之结果。

河图,亦从立体角度出发,反映、解说了天地之道,阴阳二气消长的情况。

河图生成: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地二生火,天七成之;

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天五生土,地十合之。

图片

白圈为阳,黑圈为阴。圆圈数为数值。

图片

图片

1,3,5,7,9为阳,也称为生数。2,4,6,8,10为阴,称为成数。5和10处于中央。

若对1-3-7-9,进行顺时针连线,同时也对2-4-6-8,亦顺时针连线。

图片

实际此时,已出现了太极图。河图旋转,以有太极河图。

图片

1-3-7-9,2-4-6-8。这样的旋转,是为顺旋,描述的是,阳主阴从,阴阳一体,生生不息。揭示的先天之理,是万物相生相制,以生发为主的无为之道。图像化,就更为清晰:

图片

这便是较为原初的太极河图,按生成顺序的河图本源。

图片

此如图腾:

图片

太极河图,描述的是妙道分一炁,炁中分阴阳。分四象,化先天五行。一炁周流。太极阴阳

图片

 

图片

河图数分布在太极阴阳鱼图上时,生成四象。四象:少阳、老阳、少阴、老阴。

同时也显化五行的生成。

少阳木,老阳火,少阴金,老阴水。

于是有了四象五行:

图片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