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十年八年的老胃病有一个很好的方子,经常生气的人一定要看哦

来源:文小叔公众号

胃病之所以难治,是因为很多人以为自己的胃病就是胃的问题,其实很多人,尤其是女人,他们的胃病可能根本原因不在胃,而在肝。高明的中医治老胃病一般会问这个人情绪如何,压力大不大,是不是经常生闷气。如果是,就要好好调肝,老是抓住胃不放,老胃病是无法根治的。

吃出来的胃病比较好治一点,比如经常喝酒吃辛辣导致的胃热我们用清胃散,经常喝冷饮吃雪糕导致的胃寒我们用理中丸,经常吃甜品等肥甘厚味导致的胃湿我们用平胃散,怕就怕是情绪导致的胃病。这个比较有迷惑性,一般人很少往这方面去考虑。

比如小叔一位朋友,在单位老是受到打压,工作一直不顺,长期处于压抑,郁闷的状态,很快就有胃病了。但他并不知道这是情绪导致的,就吃西药,什么奥美拉挫什么达喜什么吗丁啉,刚开始还行,觉得效果很快,慢慢的一点用都没有了,还拉下病根,胃越来越寒凉,一点生冷寒凉都吃不了,胃口很不好,吃一点就饱了。

治疗西药的胃药都是很寒凉的,因为西医没有寒热概念。

那么这种情绪导致的老胃病该如何调理呢?以前小叔分享过舒肝和胃丸,今天小叔再分享一个妙方,依然出自民国第一神医张锡纯之手。

这个方子叫做培脾舒肝汤。

白术9 黄芪9 生姜6

陈皮6 厚朴6 桂枝6

柴胡6 生麦芽6 白芍12

这个方子的名字就告诉了我们是治疗什么病的。培脾就是强壮脾胃,舒肝就是舒肝解郁。这个方子就是解决情绪不好导致的老胃病的。五脏都会受情绪影响,但最不能受影响影响的就是肝,大家记住哦,一切情绪引发的症状都要调肝,因为肝主疏泄,肝主气机,一切的负面情绪都由肝来疏散开解。

所以这个方子思路特别精准简单,一方面强壮脾胃,治标,强壮脾胃用什么呢?主要是白术,白术是健脾第一圣药,可以健脾祛湿,让脾气升起来,加强脾胃的运化功能,改善消化功能。然后配合黄芪,加强脾的运化效果,让脾气更加强壮,脾升胃降。脾气升起来,胃气降下去。

图片

脾胃本身就是一个小轮子,情绪导致的脾胃不好就是脾胃的气机出问题了,脾气该升的不升,胃气该降的不降,气机堵塞了,就会出现胃胀胃痛反酸打嗝等等。升降息,则气立孤危,张锡纯很高明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先调脾胃的升降。

黄芪,白术升,如何降呢?这里用厚朴与陈皮来降胃气,把胃里面的浊气往下降。陈皮可以理气化痰,厚朴就是行气下气的,可以解决胃肠的胀满。厚朴就是给胃肠一股推力,等于为胃肠按摩,疏通,把胃肠的浊气统统往下排。

图片

接下来就是舒肝了。我们知道,情绪引发的老胃病治本就要治肝。肝是最不能压抑的,它喜欢自由自在,肝舒服了它就会为你干活。肝不舒服了,肝气不升了,肝气就会横在那里不动,肝气横在那里就好比狗挡道了,胃气也过不去了,无法下降了,这个胃气就会上逆,就会出现胃胀胃痛反酸打嗝等症状。

所以,我们要舒肝理气。这里用了柴胡,柴胡舒肝解郁第一妙药,舒肝的时候不用太多。柴胡配合白芍,白芍可以养肝血滋肝阴,白芍可以柔肝,就是让肝温柔起来,不那么急躁。柴胡与白芍一个舒肝,一个补肝柔肝,就让肝这个轮子转起来了。为了更好的舒肝,柴胡又找来了一个兄弟,就是桂枝,桂枝得木气最重,木就是肝,也可以疏肝理气。至于生麦芽一方面可以舒肝,一方面还可以消食,让吃进去的食物更好的消化。胃不好一个症状就是消化不好。

这里还加入了生姜,生姜可以散,可以升,一方面可以帮助脾气更好地往上升,脾得温则行。一方面还可以把胃里面的浊气散掉。

图片

这个就是张锡纯为老胃病打造的培脾舒肝汤。如果你也有情绪导致的老胃病,情绪不好的时候就发作,不管你是什么胃炎,浅表性还是萎缩性还是反流性还是胃溃疡等等都可以试试这个方子。

一天一剂,饭后服用,长期慢性病建议服用二十一天,可以先服用七天看看,如果对症,再把剩下的十四天服用完。不对症就不要服用了。配合食疗方八珍粉效果更佳。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