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夫人陈司寇,96岁绝食结束生命,生前说了一句话很有哲理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而每个人在面临生命的最后时刻是不一样的,有想要长生不死的,就像古代一些帝王一样;也有安然赴死的;当然也有着顽强地想要活着的,毕竟多活一天是一天,多活一天就可以多看一眼这美丽的世界,而有一些人却不是这样的,他们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会选择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北大教授夫人陈司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她96岁的时候就通过断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并且在生命结束之前说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影响了很多的人。

一、陈司寇其人

陈司寇出生于1921年,在5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就离开了人世,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了寄人篱下的生活,在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是根深蒂固,因此陈司寇在家里并没有受到重视,还好在那个年代也是新思想逐渐进入中国的时候,这让陈司寇有了改变身为女子的艰苦命运。

西方新思想的涌入和中国固有的旧思想产生了激烈的碰撞,解放了很多人的固有思想,其中人人平等,女子读书这样的思想改变了很多女生的命运,陈司寇就是众多女生的一个,虽然她周围的环境对她不友好,依然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她就如同那野草一样,顽强的生长着。

陈司寇一直坚信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因此她一边打工赚钱,一边求学,在不断地求学的过程中,让其形成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和追求自由的心性。在多年的努力下,她终于考进了北京大学的教育系里面,并在求学过程中,经历了抗日战场,让她对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和感悟。

周恩来总理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也是陈司寇选择教育专业的原因之一,她想要通过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样国家民族的复兴才会有希望,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她认识了她未来的丈夫赵宝煦,她们两个的经历相似,很快就走在了一切,结婚以后,陈司寇为其丈夫生了3个子女。

在那个年代结婚以后在家相夫教子还是很多女性的选择,而陈司寇没用,在1958年的时候,她进入了北京101中学教政治,其执教严厉,对学生要求严格,很快就在学生里面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她教育方法没用错,但是她这样的教育方法在特殊的年代却是错,因为这样,她经历了一段黑暗的过往。

在那段特殊的年代里,陈司寇因为其教育模式,受到了很多的攻击,她的学生不再叫她陈老师了,而是开始叫她“陈死狗”被迫被学生剪了阴阳头,拿着脸盆走上了街头,边走边敲边说“我是牛鬼蛇神”,被曾今的学生体罚、毒打,咒骂,相信在那个时候陈司寇的心理是黑暗绝望伤心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因为受到这样的非人攻击,而选择自杀的人很多,陈司寇的很多朋友也是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和羞辱,选择了自杀,而在面对这些邪恶的势力,陈司寇没有选择屈服,始终没有想过自杀,她和她丈夫相互鼓励,挺过了那段黑暗的岁月。

在1976年的时候,55岁的陈司寇从学校退休,在退休以后她依然坚持着规律的作息,并始终坚持着学习,每天会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看书和读报,并且一次会订购好几份杂志,她的生活起居也是亲力亲为,做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没有同意孩子们的建议招聘一个保姆来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

对于老人来说,每天有孩子陪伴自己是非常幸福和开心的一件事件,但是对于陈司寇来说,不是这样的,她认为“儿孙自有儿孙福”和儿孙住在一起还会给她们带来很多的方便,所以她始终坚持着她和丈夫一起住,并且在其丈夫去世以后也坚持一个人居住,没有搬过去和孩子没一起居住。

二、活得通透

老无所依是很多老人在晚年最担心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陈司寇来说,她对孩子们的陪伴和照顾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所以在其丈夫去世以后,她要求孩子们不需要每个星期都来看望她,每隔两个星期来看望一次就可以了,她的老年生活也是非常的充实,用知识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户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身体,过得充实而美好。

伤病是很多老人会经历的一件事情,因为身体机能的降低,病痛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陈司寇来说也是如此,在其93岁的时候,她被查出来肿瘤,医生和孩子都建议她尽快的做手术,但是被她拒绝了,她对生死看得很淡,三年后,她的病情恶化,这个时候她已经不可以下地走路了,但是她仍然不去医院。

在生命的最好时光,她没有害怕,没有渴求一定要活着,而是选择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在2017年10月17日的时候,她选择断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并在死亡之前说了一句很有哲理话“要争取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走得快一点”,既减少自己的痛苦,也尽量避免给他人造成负担。”

陈司寇活的是非常通透的,她对生活的看法是超前的,在子女陪伴的问题上,她认为一个人生活是生活中的常态,儿女如果来看望,是一种惊喜,这样就不会心怀不满,感到寂寞了。而在面对生死的时候,她看的也是非常的淡然,认为年纪大了,伤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愿可以“走”得快一点,这样可以不拖累别人。

三、总结

总之,对于陈司寇先生96岁断食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件事情来说,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看法,认同也好,不认同也罢,都是没有对错之分的,但是我们应该尊重老人的选择,对于老人来说晚年的病痛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也是对子女的一种负担,所以陈司寇能够有这样的选择,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的。

正如陈司寇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所写下的一句话“我已经赚到太多了,下面就看你们的啦!”这对生命洒脱的精神和认知,通过短短一句话而跃然纸上,是值得我们尊敬和思考的。

排寒系统学习内容点这里

购买排寒工具请扫下方二维码,或  直接点这里,也可以加微信zhdhtv转帐。